李毅评余智说美国抓孟晚舟有理
主持人:全球华人观众听众好!这里是《李毅看世界》新的一期。现在是北京时间2021年8月31日晚上9点。李教授好!
李毅:全球华人观众听众好!主持人好!
主持人:李教授,你从国际社会学角度,一周多来,数次就阿富汗剧变接受采访,在中美两国引起不小的反响,我们近期可能还会就阿富汗问题采访你。华为领导人任正非的大女儿孟晚舟被加拿大绑架1000天了,今天我们就这个问题请教你。李教授你在孟晚舟绑架案中也算是一个世界名人了,你和余智教授就孟晚舟绑架案件有一个大辩论,世界大报《金融时报》都就此发过长篇文章。
李毅:三年多了。沧海桑田。人间正道是沧桑。国际社会学至少有十几条基本原理,对不在学术界的普通观众听众来说,了解三条就够了。第一,春秋无义战。第二,成王败寇,胜者王侯败者贼,用学术语言来说就是物竞天择、适者生存。第三,历史是胜利者写的。世界史,亚洲史,中国史,都是胜利者写的。中国的二十四史、二十五史,都是胜利者写的,就在我身后右边。胜利者就是历史上正确的一方。赢家写历史,输家被人写,输家无权写历史。讨论阿富汗剧变这种大事,适用这三条,讨论孟晚舟绑架案这种小事,也适用这三条。
主持人:李教授,2018年12月,你和余智教授,就孟晚舟绑架案,在世界大报《金融时报》大辩论,大体上是四个回合。
第一回合,2018年12月7日,余智教授在世界大报《金融时报》发表评论孟晚舟绑架案的大作,《思考华为事件应避免民族情绪与自力更生思维》,在网络上被广为转发。
第二回合,两天之后,2018年12月9日,李教授你发表《评余智说美国抓孟晚舟有理》一文,https://www.kunlunce.com/ssjj/guojipinglun/2018-12-11/129803.html,
https://www.aucnln.com/article_20648.htm,
http://www.m4.cn/opinion/2018-12/1348590.shtml,
http://www.xizhengw.com/3g/show.asp?m=1&d=39669,
http://womenjia.org/z/201812/899.html,对余智教授的文章进行了全面批判。李教授文章在网络上更被广泛转发,引起了国内舆论的轩然大波,以及左右两派人士的尖锐争论。
第三回合,2018年12月13日,余智教授在世界大报《金融时报》发表文章,《再论华为事件——评李毅先生对笔者的曲解》,全面反击李毅教授的文章。
第四回合,李教授你和余智教授的三篇文章,在国内舆论引起了更大的轩然大波,很多学者发表文章批判余智教授,余智教授所在大学要求余智教授不得再以该校教授名义讨论孟晚舟绑架案,余智教授在国内网络上撤下了他的两篇文章,现在大陆网络上,只能看见李教授你的文章,看不到余智教授的两篇文章。
李毅:你总结得真好。确实是这样。四个回合。
主持人:李教授,我这里先介绍一下余智教授的说法。余智教授原话如下:
思考华为事件以及此前的中兴事件,一方面应该避免民族情绪,回到法律层面进行分析判断,另一方面应该避免陷入自力更生思维模式,坚持对外开放与合作发展的基本国策。从媒体报道的加国警方应美国要求逮捕孟晚舟的理由看,华为事件与中兴事件性质是相同的,都是涉嫌违反美国对伊朗的出口禁令,向伊朗出口原产于美国的通讯产品且隐瞒事实。思考华为事件,乃至较早的中兴事件,要避免民族情绪,回到法律层面,将关注点集中到华为是否应该遵守美国有关法律、是否有违背美国有关法律的事实等问题上来。美国的法律体系比较完善,舆论开放程度也很高。中国企业与政府完全可以,也应该充分利用这些,不必上升到民族、国家的舆论层面进行对抗。很显然,此次事件同中兴事件一样,与中美两国在贸易与高新技术领域的对抗有关,也的确是美国定点、精准打击中国高新技术企业的典型事件。但是,国人不宜将华为与中兴事件扩大解读为美国对整个中国高新技术产业的打压。这是因为,美国定点打压的,是涉嫌违反(华为)或的确违反(中兴)美国《出口管制法》的中国企业,而没有打压其它合规经营的中国企业,因此不应将其理解为美国对中国整个高新技术产业的打压。只要中国企业合规经营,美国政府就找不到惩罚它们的理由。还是那句老话:苍蝇不叮无缝的蛋;好蛋也不怕苍蝇叮。同时,国人更不应该就此认为,中国在高新技术产业发展方面应该坚决走自力更生之路,要将核心技术牢牢掌握在自己手里,以免受制于人。自力更生与对外开放、合作发展,从本质上说是两种完全不同的发展思路。开放经济的本质特征,就是各国互相合作发展。其原因就在于,各行各业的核心技术很多,一国自己不可能完全掌握所有核心技术。如果试图掌握所有核心技术,必然导致资源配置分散,效率低下。因此,最有效的办法就是:各国分别集中精力发展部分核心技术与产品,从而提高发展效率;然后通过自由贸易的方法,互通有无,使各国都能享受到所有的核心技术与产品。这是开放经济与合作发展的精髓所在。在开放经济中,每个国家都“受制于人”。如果一国试图掌握所有的核心技术,不受制于人,是否也就意味着它想制约他人、而自己不受制约呢?这既不合理,也很难做到。中国改革开放前,采取的是自力更生的发展思路。结果导致发展的效果很不理想,与世界发达国家的差距越拉越大。有人认为,中国依靠自力更生发展起来了两弹一星的高科技国防产业,应该对此有充分信心。对此,中国著名艺人袁立曾指出,两弹一星也有对外开放的功劳,因为两弹一星的功勋钱学森、邓稼轩等,是民国时期在美国学习了相关理论。这一认识很有见地。事实证明,自力更生会导致发展的低效,不是理想的发展模式。如果中国从中兴、华为事件中,不正确地得出应该在高科技领域进行自力更生的结论,并进而采用举国体制,不惜一切代价,遍地开花发展所有高科技领域的核心技术,从各国历史经验看,其效果不会很好。美方明确采取的遏制中国高新技术产业发展的行为,如加强对华高新技术产品出口管制、对中国企业在美国进行高新技术产业投资进行限制等。这里面既有随着中国实力上升,中美竞争加剧的原因,更有中国近几年发展方向与美方期待不符合而导致美国对中国进行整体遏制的原因。这在美国副总统彭斯前段时间在美国著名智库哈德逊研究所的公开演讲中有直接体现。对此,中方应该通过实际行动,消除美方对中国总体战略走向的担忧,争取美方放松技术封锁,从而改善两国关系,改善自己的发展环境,促进国家更好地发展。
李教授,余智教授的文笔挺好,我读起来朗朗上口。余智教授说了这么多,究竟是什么意思?
李毅:说到底,余智教授公开强烈表达了三个观点,第一,美国抓孟晚舟有理,因为华为给伊朗卖了美国产品。第二,中国不应该自力更生发展核心技术。第三,其实这个第三点最重要,“中国近几年发展方向与美方期待不符合而导致美国对中国进行整体遏制。对此,中方应该通过实际行动,消除美方对中国总体战略走向的担忧,争取美方放松技术封锁。”余智真是把话都说透了。我认为,余智教授的这些说法,毫无道理,祸国殃民。这是典型的,买办思想,投降主义,洋奴哲学,爬行主义,这是要把中国搞成美日欧的附庸。
主持人:哇,李教授,你对余智教授的总体批判好猛烈啊。具体说来,你对余智教授有那些批判?
李毅:我有七点批判。我在文章中说:“第一,我实在想不通,余智教授,凭什么认为,美国有理在加拿大抓转机的中国高管引渡到美国审判?美国陆海空军,也用中国产品,从零件,到袜子。美国军队,打遍全世界,开打之前,征求中国同意了吗?中国如果不同意,可以因此设局,在转机的时候,抓美国总统,或美国总统的女儿,然后引渡到中国来审判吗?如果中国这样做,美国人民能接受吗?美国政府能接受吗?不看僧面看佛面。美国如果认为华为在美国犯法,可以在华盛顿找中国驻美大使沟通啊,美国驻华大使可以在北京找中国政府沟通啊,也可以在美国法院起诉华为,让华为聘请律师去美国法院打官司啊。怎么可以设局,在华为高管在加拿大转机的时候,抓起来,引渡到美国审判?这不是绑票嘛。中国不是一个南美洲的弹丸小国,美国想抓谁就抓谁。新中国,和美国打了一个朝鲜战争,半个越南战争,中国没有打输,美国没有打赢。中国早就自力更生,掌握了两弹一星。中国这样的国家,可能接受美国绑票吗?美国绑票,想干什么?是要在中国周边,再发动一场对华战争吗?”
主持人:李教授,你认为加拿大抓孟晚舟是绑票,是把中国不当一回事儿。
李毅:是的。我在文章中说:“第二,我实在想不通,余智教授,凭什么认为,美国整伊朗,中国就必须跟着美国走?美伊关系错综复杂。伊朗革命之前,美伊关系很好,那时中国和巴列维的关系也不错。伊朗革命后,美国处理美伊关系失误,导致美伊长期敌对。美国武装萨达姆,发动两伊战争,打伊朗,打了八年,当时中国和两伊关系都不错,给两边卖军火,主要是炮弹、子弹,小小赚了一笔。后来萨达姆在中东做大,美国消灭萨达姆,拉拢伊朗中立。现在伊朗在中东做大,美国公开把中国、俄国、伊朗列为世界三大坏人,说这三个国家破坏美国领导世界。美国最近,撕毁了美英法俄中德六国与伊朗签署的伊核协定,遭到英法俄中德伊六国的反对。从理论上讲,美国现在与中俄伊为敌,那么中国就应该以俄伊为友,用俄伊牵制美国,争取更大国际空间。余智教授,是从哪个角度出发认为,中国应该站在美国一边,整伊朗?华为、中兴,在建立发展过程中,在生产过程中,采用了一些美国零件,华为、中兴,怎么知道,美国什么时候要对伊朗翻脸?早知道美国今天要对伊朗、中国翻脸,当年华为、中兴,会用美国的零件吗?”
主持人:李教授,你认为中国没有道理跟着美国整伊朗,华为没有错,更没有罪。
李毅:是的。我在文章中说:“第三,我实在想不通,余智,凭什么认为,中国政府和中国企业,必须遵守美国法律?余智说:‘要避免民族情绪,回到法律层面,将关注点集中到华为是否应该遵守美国有关法律、是否有违背美国有关法律的事实等问题上来。美国的法律体系比较完善,舆论开放程度也很高。中国企业与政府完全可以,也应该充分利用这些,不必上升到民族、国家的舆论层面进行对抗。’匪夷所思。就中国而言,对美国法律,对外国法律,对联合国法律,怎么可能全部遵守?1979年,美国颁行了《台湾关系法》,中国能遵守吗?最近,美国颁行了《台湾旅行法》,中国能遵守吗?据我所知,中国不仅坚决反对这些美国法律,并且为此不惜一战。更不要说联合国的法律,当年联合国立法说中国是侵略者,成立联合国军司令部,出动联合国军,几十个国家的军队,来打中国,中国军队把联合国军,从鸭绿江边,打过了三八线,40天拿下平壤,70天拿下汉城,一扫百年国耻。对于美国的《台湾关系法》、《台湾旅行法》,联合国对中国不利的法律,中国只能上升到民族、国家层面,不仅要用舆论,而且要用军队,要用两弹一星,要用战争,对抗到底。过去现在将来,中国只可能遵守,美国法律、外国法律、联合国法律中,对中国有利的法律,怎么可能遵守那些反对中国的法律?”
主持人:李教授,你认为中国只能遵守中国的法律,美国法律、外国法律、联合国法律中,对中国有利的就遵守,对中国不利的就不遵守。
李毅:是的。我在文章中说:“第四,我实在想不通,余智教授,凭什么认为,在孟晚舟一案中,‘美国的法律体系比较完善,舆论开放程度也很高’?余智教授在说相声吗?美国在孟晚舟案件中,不仅明显是选择性执法,而且是钓鱼执法。沙特,把《华盛顿邮报》记者,剁碎,用硫酸融化,从下水道冲走,美国怎么不管?怎么不设局抓个沙特高官到美国审判?美国部分舆论强烈要求美国政府管一管,特朗普总统强硬声明,美国就是不管,因为如果美国得罪沙特,沙特就会把1100亿美元军火大单,转给俄国和中国。这就是前几天的事情,余智教授看不见?美国抓华为高管,完全是因为,‘很显然,此次事件同中兴事件一样,与中美两国在贸易与高新技术领域的对抗有关,也的确是美国定点、精准打击中国高新技术企业的典型事件。’这是余智自己说的。在这种情况下,中国能去相信美国法律?”
主持人:李教授,你三年前认为在涉及国际利益时,世界各国的公检法都是为本国利益服务的,中国在美国加拿大打孟晚舟官司,必输无疑。李教授,现在事实证明你三年前的看法完全正确,中国已经在加拿大把孟晚舟官司完全彻底打输了。
李毅:是的。我在文章中说:“第五,令人瞋目结舌的是,余智教授,居然从孟晚舟案件中,得出结论说,中国不必拥有核心技术。核心技术,国之重器,是大国强国在世界上立国的根本,是命脉所在,是命门所在。中国改革开放40年,成就辉煌,但也有缺点、错误、严重失误。一个重大的严重失误,就是以市场换技术的错误大战略,结果是,丢了大片国内市场,一些核心技术更加落后,比如芯片。现在,中国每年买2200亿美元芯片,华为、中兴等巨型企业,核心技术,依赖美国,这不仅是缺点、错误、严重失误,而且是国耻。核心技术,自己不搞,受制于人,必然受辱,迟早受辱。最近华为、中兴的悲惨遭遇,再一次教育了中国朝野,必须不惜一切代价,尽快掌握核心技术,尽快造出芯片。余智教授,居然公开鼓吹,中国不必拥有核心技术。理由是,‘如果一国试图掌握所有的核心技术,不受制于人,是否也就意味着它想制约他人、而自己不受制约呢?这既不合理,也很难做到。’余智教授这是说相声吗?美国,现在就掌握了几乎所有核心技术,不受制于中国,制约中国,而不受中国制约,这个铁的现实,余智教授看不见?余智教授可不可以说服美国,把美国的核心技术,让给中国一半,以便中美两国相互制约?余智教授这样讲话,是逻辑出了问题,还是感情出了问题?”
主持人:李教授,事实证明你完全正确,中国的十四五规划,把核心技术领域的自主创新,提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中国正在建立市场经济条件下的新的举国体制,集中一切人力物力财力,争取在包括芯片在内的所有核心技术领域,尽快突破,尽快摆脱受制于人的困难局面。
李毅:是的。我在文章中说:“第六,余智教授,居然公开反对,中国自力更生掌握核心技术。匪夷所思。核心技术,不自力更生,奋发图强,不惜一切代价,一不怕苦,二不怕死,有条件要上,没有条件,创造条件也要上,能掌握吗?中国过去现在将来,都应该对外开放、合作发展,这是毫无疑问的。但问题恰恰在于,历史证明,核心技术,过去现在将来,是买不来的,是在对外开放、合作发展中是得不到了,只能从自力更生中来。余智教授,是经济学双博士,经济学教授,了解世界经济史,了解中国经济史,难道不知道,核心技术,只能来自自力更生,不可能来自对外开放、合作发展吗?余智教授,公然鼓吹中国不要掌握核心技术,公然鼓吹中国不要通过自力更生掌握核心技术,这是想灭亡中国吗?”
主持人:李教授,对外开放、合作发展非常重要,但核心技术是买不来的,只能从自力更生、自主创新中来。
李毅:是的。我在文章中说:“第七,余智教授在文章的最后一段,终于说出了最重要的话,‘中国近几年发展方向与美方期待不符合而导致美国对中国进行整体遏制。对此,中方应该通过实际行动,消除美方对中国总体战略走向的担忧,争取美方放松技术封锁。’中美是当今世界两个伟大国家,是当今世界的老大老二。中国有五千年历史,秦皇汉武毛泽东领导中国人民,英勇奋斗,奠定了今日中国。美国有两百多年历史,林肯大小罗斯福领导美国人民,英勇奋斗,奠定了今日美国。中美两国,理应相互尊重。鉴于美国掌握的核心技术,今天远多于中国,美国是中国的老师,中国理应多尊重美国一些。但是,五千年来,过去现在将来,中国都不可能,按照美国的期待,制定中国的发展方向。远的不讲,三大战役,渡江战役,抗美援朝,两弹一星,援越抗美,三线建设,到现在总值将要超过美国,自力更生发展核心技术,发展几个航母舰队,所有这些,肯定都不符合美方期待。中国只能,根据中国的长远利益和根本利益,制定中国的发展方向。余智教授认为,中国通过那些实际行动,能消除美方的担忧,使得美方放松对中国的技术封锁?我想不出来。美国要因此对中国进行整体遏制,那也没办法。天要下雨,娘要嫁人,由它去吧。秦始皇灭六国,汉武帝灭匈奴,毛泽东统一中国,历尽千难万险,不是都过来了。与之相比,余智教授想过没有,美国整体遏制中国,这点区区小事,算得了什么?”
主持人:李教授,你这段文章有滂沱之气。
李毅:主持人过奖了。是秦皇汉武毛泽东的丰功伟绩有滂沱之气。我的文笔一般,我现在有时候是中英双料文盲。
主持人:李教授,余智教授在大陆网络撤下了他关于孟晚舟绑架案的两篇文章,你对此有什么看法?
李毅:我认为这样做很不妥当,这是缺乏学术勇气的表现,做人没有勇气。我们都是美国博士,我们都是教授,如果认为自己是正确的就坚持。如果认为自己错了就声明自己搞错了。大不了走复旦大学美国博士统计学姜教授的道路,脑袋掉了碗大个疤。没有必要在大陆14亿人面前把自己轰动华人世界的两篇文章撤下来。现在大陆14亿人,只能看到李毅教授批判余智教授的文章,看不到余智教授批判李毅教授的文章,李毅教授何等无聊寂寞。
主持人:李教授,余智教授说你和他的争论是左右之争,你同意吗?
李毅:我不同意。余智教授第二篇文章发表之后4天,大右派张五常教授就孟晚舟绑架案发表文章,与李毅教授看法一致。
《张五常:关于华为孟晚舟想说8句话,加国政客智商有点问题》
来源:经济学家圈
发布时间:2018-12-17
最近发生的华为事件使我心境难平。不仅我这样,朋友之间也这样。从西方的舆论读到的,有如下几点:1.华为卖给伊朗的产品中,有美国的零件在内,是以为罪。这样的罪名在美国本土之外从来没有出现过。西方也有人指出,如果从外间输进伊朗的产品,有美国制造的成分在内是罪,无数国家也犯了这个罪。2.小题大做。加拿大政府早就知道,为什么不跟中国的驻加领事打个招呼,让小事化无?3.要是什么严重的罪行当作别论。中国人买起加国的物业,增加该国不少税收,也是该国的农产品与原料的大客户,为什么因为一些无足轻重的琐事而弄得这么糟?看来加国的政客的智商有点问题。4.舆论说,美国这样做,是为了协助美国与中国快将举行的贸易谈判。但我想不到在哪方面可以协助,何况北京历来是吃软不吃硬的。5.整件事的唯一获益者,应该是华为。一般的言论,对华为的产品评价实在好。我们不容易想象有更震撼的免费好广告。有说美国要打垮华为,可能是,但这次看来有反效果。6.孟晚舟女士的表现从容得体,很多朋友都这样说。因为这件事的发生,我参阅了一些关于任正非发展华为的故事,知道他处理的研发与制造的行业难度极高,打进国际非常复杂。他竟然能做得那么好,是异数。7.城门失火,殃及池鱼。这个事件的主要受害者应该是苹果,因为不少使用苹果手机的炎黄子孙转用华为。8.据说美国还没有交出华为的罪证,若如是,加国把孟女士释放,说声对不起,不是很恰当吗?
以上是大右派张五常教授的文章全文。毛主席说:我喜欢右派,右派讲实话。李毅教授一向喜欢大右派张五常教授,因为大右派张五常教授总是说实话。
主持人:李教授,孟晚舟对中国对中国很重要吗?为什么中国必须全力把孟晚舟要回来?
李毅:孟晚舟是任正非的大小姐。任正非是华为的创始人老总。华为新总部就在中国松山湖。你如果有机会去中国松山湖看看华为新总部,你就知道今后30年华为对中国有多重要。华为是中国目前唯一撼动美国科技霸权的企业,如果因为华为高科技做的好,华为老总的大小姐就可以被外国随便绑票,任正非就没有五个自信了,华为十万员工就没有五个自信了,中华民族就没有五个自信了,中国就没有高科技了。所以不管能不能要回来,中国都要全力以赴去要。
主持人:李教授,孟晚舟已经被抓了1000多天了,中国在加拿大的孟晚舟官司已经完全彻底打输了。你前两天在节目中建议,中国在谈判中做出大的让步,换回孟晚舟。
李毅:是的。当年钱学森就是周总理用十几个在朝鲜被俘的美国飞行员换回来的。现在孟晚舟在加拿大手里,在人屋檐下,怎敢不低头,现在中国该低头就要低头,加拿大要多少钱,要什么东西,要什么人,中国能做到的,尽量满足对方的要求,先把孟晚舟换回来再说。
主持人:李教授,中国已经抓了两个加拿大人,你前两天建议中国再抓8个加拿大人,如果加拿大把孟晚舟送到美国就杀掉这十个加拿大人。
李毅:是的,中国处理孟晚舟这个事情,要往最好处努力,做最坏的打算。加拿大抓了孟晚舟,中国抓了两个加拿大人,中国外交部这个思路是对的,但具体做法太软弱。中国抓的这两个加拿大人,层级远远低于孟晚舟,根本起不到释放孟晚舟的效果。要尽快再抓8个,层级越高越好。就此告诉全世界,谁敢绑票一个中国人,我就绑你十个。并且要明确告诉加拿大和欧盟,如果加拿大胆敢把孟晚舟送到美国,中国就立即杀掉这十个加拿大人。
主持人:李教授,如果加拿大宣布把孟晚舟送到美国后,中国立即杀了这十个加拿大人,孟晚舟还是回不来,中国做什么?
李毅:我假设,中国可以把北京加拿大驻中国大使馆的大使和所有外交官抓起来。同时中国驻加拿大大使率领中国驻加拿大使馆全体外交官去加拿大外交部,要求被捕,要求和孟晚舟关在一起。
主持人:李教授,如果这样做了,会有什么结果?
李毅:我假设,如果这样做了,就会天下大乱,形势大好。首先,任正非就有五个自信了,华为十万员工就有五个自信了,14亿大陆人民就有五个自信了、就更加团结了,有了五个自信,中国核心技术的进步就会快得多,中国经济发展的质量就会好得多,中国的前途就会更加光明。第二,中国国际地位大为提高,中国国家,中国人民,在世界上就更有威势了,几十年之内,就没有那个国家敢绑票中国人了。第三,加拿大和美国的关系会立即崩溃,长时间难以修复。美日欧多数人就会指责美国害了加拿大。全世界就再没有任何国家敢帮着美国绑架中国人了。最近阿富汗伪政府和35万伪军11天就土崩瓦解,再次提醒世人美国利益永远优先,敌我友总在转换中。第四,中国内政外交军事很多事情就容易办了。比如统一台湾就会加速。
主持人:李教授,孟晚舟绑架案,和统一台湾有什么关系?
李毅:有很大的关系。古今中外,很多事情,一方面靠实力,一方面靠威势。秦始皇八年半灭了六国,统一了中国,楚燕韩赵魏这五国是武力统一的,最后一个齐国就是和平统一的。齐国非常强大,但齐国政府和军队被秦始皇吓破了胆,投降了。解放战争消灭了蒋介石815万军队,战争后期不少国民党军队是起义、投诚、缴械的,因为被解放军的实力和威势吓破了胆。实力和威势来自不怕死。解放军有的英雄连队,一个连编制100多人,打出来了800多个烈士,因为不断牺牲、不断补充,我以前只知道有一个月伤亡八个排长的,最近学习才知道有五天伤亡五个连长的。威势是打出来的。塔山阻击战,就是打光一个连,再上一个连,伤亡了几千人。后来上甘岭也是这样,打光一个连,再上一个连,42天,伤亡一、两万人。小平同志多次讲,中国有毛泽东时代打出来的威势。这次塔利班用天津方式统一了阿富汗的十个省,用北平方式统一了阿富汗的二十个省,用北平方式统一了阿富汗首都喀布尔,也是一靠实力,二靠威势。阿富汗战争最近二十年,美国军队打死2000多人,重伤了一、两万人,美国承包商打死几千人,其中多数的退伍军人,北约部队伤亡几千人,阿富汗伪军伤亡了7万多人,塔利班的伤亡至少在20万以上,阿富汗平民的伤亡可能以百万计算。美军打不下去了,伪军吓破胆了,塔利班却越战越勇,越战越强,越战越多,发展到7万5千人,35万伪军吓破了胆,11天就溃散投降了。不打不相识,最近一、二十天,美军和塔利班突然变成了事实上的盟友,共同对付伊斯兰国K。
我四次去台湾做社会调查(field study)发现,经过30年的台独思想的灌输毒化,现在多数台湾选民坚决认为自己不是中国人,坚决支持分裂,坚决反对统一。之所以如此,一个重要原因就是多数台湾人根本看不起大陆人。解放军40年没有打仗了。毛泽东时代打出来的威势,全世界80亿人,全中国14亿人,中国台湾省2300万人,多数人都不了解、不知道、没感觉。由于各种原因,台湾人从在大陆接触的大陆人和在台湾接触的大陆人身上,看不到中华民族的勇气、意志、威势,相反,台湾人从他们所接触的大陆人身上,只看到猥琐的一面,软散懒的一面,没有勇气、没有意志、没有威势的一面,总的来说,台湾人根本看不起大陆人,认为大陆人不行,认为大陆军队不行,认为大陆党和政府不行,坚信共军攻台之日,就是共党灭亡之时。台湾的电视、报纸、杂志、网络,也一直强化这种贬低大陆和大陆人的宣传和洗脑。
如果大陆敢于就孟晚舟绑架案,抓十个加拿大人,杀十个加拿大人,抓加拿大驻中国大使,中国驻加拿大大使率队要求被捕和孟晚舟关在一起,台湾人看到对孟晚舟这样的小事,大陆都敢这么干,就知道大陆对统一台湾这样的大事,什么都敢干,台湾选民的多数人就会吓破胆,台独势力的多数人就会吓破胆,用北平方式统一台湾就可能水到渠成。
主持人:李教授,中国要抓十个加拿大人,如果加拿大把孟晚舟送到美国就杀十个加拿大人,就要抓加拿大驻中国大使和外交官,中国驻加拿大大使就要率队去加拿大外交部要求被捕和孟晚舟关在一起,这些计划,事先要向加拿大保密吗?
李毅:大国强国,要搞阳谋,不要搞阴谋。不可以保密。一定要事先通知加拿大。中国出兵朝鲜之前,周总理半夜叫醒印度驻中国大使,请他通过印度驻美国大使正式通知美国:南朝鲜军队可以过38线到鸭绿江边,美国军队不许过38线,过了中国就要出兵,是可忍孰不可忍,绝不坐视,勿谓言之不预。美国过了38线,中国就出兵了,40天拿下平壤,70天拿下汉城,打出国威军威,一扫百年国耻。1964年周总理代表毛主席向全世界宣布,美国不许过越南17度线,过了中国就要出兵,是可忍熟不可忍,绝不坐视,勿谓言之不预,美国这次听懂了,越南17度线,不敢过,没有过,避免了中美再次发生战争。
对于孟晚舟绑架案,中国外交部某领导可以在北京正式召见加拿大驻中国大使,正式通知加拿大:第一,希望加拿大尽快释放孟晚舟,恭请加拿大尽快提条件,要多少钱,要什么东西,要什么人,中国一定全力满足。第二,因为加拿大绑票孟晚舟,中国已经抓了两个加拿大犯罪分子,还远远不够,中国还要尽快在抓八个加拿大犯罪分子。第三,加拿大如果胆敢把孟晚舟送到美国,这十个加拿大犯罪分子就是犯了死罪,中国将立即依法处决这十个罪大恶极的加拿大犯罪分子。第四,同时,中国将把你本人和加拿大驻中国大使馆全体外交官送进监狱,与孟晚舟同等待遇。第五,同时,中国驻加拿大大使将率中国驻加拿大使馆全体外交官,在全世界媒体现场拍摄下,去你们加拿大外交部,要求立即被捕与孟晚舟关在一起。请你立即将上述五点通知加拿大总理,何去何从,请加拿大选择,勿谓言之不预。
我假设,中国如果这样做,加拿大就会吓破胆,就会放了孟晚舟。
主持人:李教授,你确实是个思想家,你想得多,想得广,也想得深,想得透。
李毅:主持人客气。我老了,不中用了。我是前浪,你是后浪,我已经被你们拍死在沙滩上了。我这里姑且一说,你们姑且听之,不必认真。
主持人:李教授客气。全球观众听众大家好,本期《李毅看世界》到此结束,我们下期再见。
附录:
余智 - 全职教师 - 人大商学院 | RMBS (ruc.edu.cn)
http://www.rmbs.ruc.edu.cn/show-77-611-1.html
「 支持!」
您的打赏将用于网站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