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 > 思潮 > 文艺新生

娱记何东:我是娱乐圈的“搅屎棍”

何东 · 2006-01-13 · 来源:强国社区
收藏( 评论() 字体: / /

娱记何东:我是娱乐圈的“搅屎棍”


 

[何东]:各位网友,大家好。“搅屎棍”何东已经到了人民网。  [14:29]

[主持人]:娱记在大众和明星之中扮演一种特殊的角色,你觉得您在大众和明星之间扮演着什么角色?  [14:30]

[何东]:如果从记者的角度来说,因为以前有过当过社会新闻记者的经历,我觉得我首先得把我看到的事实,或者我采访的事实比较准确地以社会新闻的角度传播给我投稿的媒体上。像我这么去做的一种记者,也很难了,因为我看到现在报纸的副刊、八卦基本上都是不完整的新闻,有的甚至是比较有意义的,我原来做的社会新闻的记者首先必须提供一个完整的整体,现在是特别有意味地掐头去尾,我可能是属于比较老派的记者,社会记者首先是提供一个事件的全貌,你可以做评述和分析。前些日子,四川说王志文打记者了,这是很强烈的一条新闻,来龙去脉都没有,到现在仍然没有,都是不完整的。我觉得现在娱乐报道自己的信息屏蔽,使读者和茫然,我也很茫然。如果我去做一个娱乐新闻报道,我首先把我采访到的事实,尽量准确地报道出去。
  我写评论很少写根据二手的、三手、四手的评论,我做这种评论比较谨慎,如果这个事件完整地了解了,我才敢去做我的自由评论。  [14:30]

[网友]:很多娱乐记者都觉得委屈,您也觉得委屈过吗?是为什么呢?  [14:30]

[何东]:我有时候觉得委屈。娱乐八卦把自己的报道贱化以后就没人信了。包括我写的一些娱乐评论,我投给别的报纸和刊物,他们就说,因为你可能没有写到大明星或者事件不刺激。什么叫刺激呢?他就不说了,主要是不耸人听闻。我觉得一些小报的媒体人为的在制造刺激、轰动、煽动,这样由上而下的,记者采写的时候,比较有意往领导交代的方向走。我刚才说我委屈是因为什么呢?如果你很正经地去评论一个事情的时候,人家就笑话你,或者嘲弄你。比如我批评一个电影,只要这个导演比较有名,然后别人就问我,你们俩是不是联系好了,你是不是给他做托儿,我已经遇到好几次了,你越正经地去跟他解释,他就越不相信,所以后来我自己的文风就变得越来越自嘲、尖刻。  [14:31]

[网友]:你总是骂明星,不怕他们以后不接受您的采访吗?很多娱乐记者都很怕这点?  [14:33]

[何东]:如果说尖酸刻薄也是骂的话,那我不怕他们不接受我的采访。另外有这么一点,无论我关系比较好的明星,比如崔永元、徐静蕾、王志文,我事先都说好了,关系好归关系好,但是出了作品就单说,很多娱记以为我天天追着捧着这些明星,明星就会对这些记者好,可能有这样的明星。但是我认为,只要表达你的自由评论,不要去给明星造谣、八卦,你如果是严肃的评论,我上述举的这三个明星,他们都接受,而且我都特尖刻,就像网友说的,我都骂过,但是我们关系并没有受到影响。  [14:34]

[网友]:您知道很多娱乐界的秘密吧,如何协调和明星的关系?  [14:34]

[何东]:我不知道这位网友指的这个秘密是什么秘密,但是我无论是采访明星,还是去做自由评论,有一种秘密我是知道也不写的,比如说私秘的感情,还有人家被窝里的事,我即使知道我也不写。刚才这位网友知道不知道很多娱乐界和明星的私人秘密,我确实知道很多,但是我就是不写。我知道有些人想看,但是我活活憋死他们,我也不写。  [14:34]

[网友]:请问,你是如何从社会新闻记者转到娱乐新闻记者的?你觉得你现在的工作快乐吗?  [14:34]

[何东]:当我这样的娱乐记者,我挺快乐的。以前我写过很多杂文,因为这些杂文和一些社会评论,我老挨批评,更委屈了。因为我底层社会新闻报道被人到法院给告了,文章是得奖了,但是我后来被人家告了,还差点输了官司,后来经过一番痛苦的内心挣扎,我不做社会新闻记者了,所以才转行做的娱记。  [14:35]

[网友]:请问大家都喜欢看明星的“歪”闻,所以很多记者就喜欢投其所好,却有些侮辱了记者这个职业,您如何看?  [14:47]

[何东]:我没觉得有好多人喜欢看明星的“歪”闻,更不能说是大家喜欢了。所以我不会在这个“歪”闻上投有些读者的所好。我是按我自己个人的良知取向去写东西或者去采访。我的观点就是我按我的方式写,谁爱看谁就看,不看拉倒,不投其所好。  [14:47]

[网友]:请问你做娱记这么多年,给你印象最深的明星是谁?为什么?  [14:47]

[何东]:有很多。比如葛优、崔永元。  [14:48]

[网友]:新派娱记忍气吞声,忍辱负重,去等待着明星的“恩赐”和“照顾”,甘愿成为只狗仔,你怎么看他们?  [14:48]

[何东]:谁说娱记非要忍气吞声、忍辱负重?我觉得如果真有这样的记者,肯定是他们自己和明星的关系没有建立好。所以才要等着恩赐和照顾,那就活该了,甘愿当一只狗仔。我不关心这样的记者,我只关心我自己如何做好我自己这样的娱记。  [14:48]

[网友]:你是怎么跟明星建立良好的关系的?  [14:54]

[何东]:我举一个例子,比如有一次,我第一次在黄建新导演的新电影的首映之后,当时我采访冯巩,在我之前,有八个记者在等着采访,人当时很拥挤,我就躲在一边去了,好象等了三个多小时,我坐在楼梯旁边,他们都采访完了,这会儿才轮到我去采访冯巩,我是做这行的,我觉得等这三个小时,是我的本职工作。明星因为在很多场面面对很多的记者,顾不过来,首先我会体谅别人,所以一时可能起不了作用,但是时间一长,明星们会传口碑,一个是有耐心,而且我可以算是跟明星是以诚实换诚实,当时可能不太起作用,但是时间一长,这个东西就开始起作用了。我觉得这位网友问我为什么跟明星能建立这么好的关系,我觉得作为一个好的记者,首先是要跟明星之间达到一种真诚关系,有好多同行,总以为我有什么诀窍,才能跟这些明星关系这么好,其实不是的,就是你长期坚持一种自己的表达,特别是采访的信用,用不了一两年,就会有明星跟我建立比较好的关系了。  [14:54]

[网友]:人家说娱乐圈没有好人,是这样吗?  [14:55]

[何东]:如果按这位网友的提问,你告诉我哪个圈里有好人?娱乐圈不过比别的圈更显眼罢了,我当社会新闻记者的时候,跑过体育、跑过卫生口,哪比哪更干净呢?所以我并不觉得娱乐圈里面没有好人。  [14:55]

[网友]:娱乐记者是比较特殊的,大家喜欢看娱乐新闻却又歧视娱乐记者,明星靠娱乐记者捧,却不屑接受娱记访问,为什么?  [14:55]

[何东]:明星要靠娱记捧,却不屑于接受娱记采访,为什么?如果这位网友有时间的话,请他看三天的小报副刊就知道为什么了。如果当娱记先把自己贱化了,明星能看得起你才怪呢?  [14:55]

[网友]:《无极》电影却那么烂,可是娱记们却还是给捧上了天,让大家白花钱去看,都怪娱记!  [15:12]

[何东]:我同意这位网友的观点。已经去世的资深的老记者萧乾曾经说过一句话,“要尽量说真话,但一定不要说假话”。 这是我写评论的底限了。  [15:12]

[主持人]:请您谈一下《何东星问题》这个节目吧。  [15:13]

[何东]:最开始我最害怕上电视了,但是我做了多年的明星采访之后,《MOTO娱乐现场》的一位节目负责人叫李德来,他曾经参与开创过《北京特快》、《第7日》,他说服了我多次,让我利用我现在掌握的明星资源做一档明星采访节目。我们谈了很多次,我当时跟他讲好了条件,第一我不八卦,第二我不煽情,很可能因此收视率不会特别高。因为现在所有的娱乐节目都在闹,甚至很多明星的访谈变得不是单纯的访谈了,而是就在那做游戏、蹦蹦跳跳、唱歌。于是我就告诉请我去的人,我来就是像记者一样做采访,如果你这个节目收视率效果不好,我还是要坚持我的采访风格,而且我看过国外的明星访谈,好象不是很综艺性的明星访谈也有,就是很纯粹的谈话。我希望我这个《何东星问题》,就是按这种纯粹的谈话,不是挖明星那种所谓的真实,而是完成我与明星之间真诚的交流,我不知道我做到没有,但是我希望往这边去努力。即使暂时没有多少人看,我还会坚持,但是节目能不能让我坚持下去,我不知道。什么时候如果因为收视率低的话,轰我走,我马上就走。  [15:13]

[网友]:对娱记来说,到底是“娱”重要,还是“记”重要?  [15:14]

[何东]:对我来说,“娱”就是个屁!当然是“记”更重要了。  [15:14]

[网友]:请问娱记界一旦发现了演艺界的桃色新闻,是不是特兴奋?  [15:17]

[何东]:如果发现桃色新闻就特兴奋的娱记,肯定是心里有病,而且病得不轻,他们要上医院先看病,再做记者。  [15:17]

[网友]:明星的光环背后有很多值得关注、回味与探询的东西,我们需要有一双慧眼的娱乐记者来给我们展示,你能吗?  [15:19]

[何东]:我是老花眼。所以这位网友提的要求我够呛能达到,尽力而为吧。  [15:19]

[网友]:请问著名娱记:所谓的“电影大片”的标准是什么?是不是花钱多、大腕多就是大片?还是票房多?  [15:25]

[何东]:所有的电影大片无论中国还是好莱钨的都是有药方的。第一特别大的投资;第二要大场面的打架;第三无缘无故从打架里打出爱情来;然后爱着爱着再散伙,然后在人为地做一个悲剧的结局。所以所谓的大片里艺术品很少,流水线下来的产品特别多。当然,我也看过几部可以称为杰作的大片了,比如说《阿甘正传》、《勇敢的心》、《拯救大兵瑞恩》但极少数。  [15:25]

[网友]:请问毕竟明星的素质也参差不齐,有没有你得罪过的明星做出对你不利的事情?  [15:29]

[何东]:有对我不利的事情。比如骂我,背后说我坏话,但是他们胆儿小,不敢打我。所以,也就无所谓是不利的事情了。  [15:29]

[网友]:有评价说你揭露了娱乐圈里面的一些真相,希望哪天你也能揭露一些娱记圈里的真相,你会吗?  [15:32]

[何东]:我现在先揭露娱乐圈里面的一些真相吧。等我快死的时候,我再把娱记圈里的真相都揭出来。  [15:33]

[网友]:理想中的娱乐新闻应该是什么样?低俗绯闻隐私是它的原罪吗?  [15:34]

[何东]:根本就没有理想的娱乐新闻。低俗绯闻隐私不是它的原罪,而是娱乐新闻的原动力和源泉。  [15:34]

[网友]:娱乐新闻毕竟是年轻人关注更多的,随着你年纪的增长,观察问题、报道新闻、撰写评论的角度还能保证让人们乐于传阅吗?  [15:34]

[何东]:我特别奇怪的一件事我在新浪上有一个博客,几乎所有的看客就没有比80年代更老的,所以我根本不认同有什么代沟。观察问题、报道新闻、撰写评论的角度跟年纪没有什么太大的问题,而是一个心态的问题,我见过20多岁的人心理年龄已经快60了,但我也知道像黄永玉这样的画家写出的杂文就跟小孩似的。我保证我现在的评论和采访都特别能让年轻人乐于传阅。  [15:34]

[网友]:我觉得娱记挺无聊的,都不能给社会做什么贡献,我劝您去做社会新闻,为人伸冤?  [15:36]

[何东]:我以前当社会新闻记者的时候,以为已经替别人伸过好多次冤了,后来就差别人替我伸冤了。所以我还是在娱乐圈里混吧,岁数也大了,跑不动了,再被人告了,怪不值的,先这么干吧。
虽然我当娱记的时候不能替人伸冤了,但是我还是起码能说出点事实的真相吧。  [15:36]

[网友]:演艺界真的在男女关系上很开放,很解放、很自由吗?  [15:44]

[何东]:请问这位网友,现在哪的男女关系还不开放、不解放、不自由?  [15:44]

[网友]:娱记,我觉得有地方是干净的,例如煤矿井下,那些人虽黑,但都是干净的,里外干净!文化人中,也有干净的,例如赵丽蓉。  [15:45]

[何东]:我同意你说的。但文化圈里的干净人肯定比矿工少,而且少很多。  [15:45]

[网友]:问个老问题,您如何看待现在记者队伍中出现的大量“害群之马”您对他们有什么忠告?  [15:45]

[何东]:我不敢忠告任何人。我只敢忠告我自己。  [15:45]

[网友]:我觉得你做娱记是逃避,你看现在的打黑记者多让人尊敬,虽然他们要冒很大的风险,但他们是英雄。  [15:46]

[何东]:我不是英雄,我当娱记确实是逃避,所以我以后就更当不成英雄了,只能如此。  [15:47]

[网友]:我觉得冯小刚骂的那个娱记确实该骂,您对此有何看法?  [15:48]

[何东]:一般看对骂的话,我习惯在马路上看,而不是报纸上看。包括我的博客里,有时候我写的文章会引起争论,甚至骂架,我一看到有群殴的场面,马上删掉自己的文章。因为那是我的家,不是马路上。所以我即使是装,我也得把我的博客假装成一个和谐社会。  [15:48]

[主持人]:您作为娱记来说,面临一个连环的套,你必须报道明星的问题,如果一旦停下来,自己的名气就会下跌,你怎么看这个问题?  [15:49]

[何东]:我这个人特别俗,我特别不想出名,但是报道明星的稿子特别容易卖,要比写普通人和社会新闻的稿件发表起来容易得多。所以我为利不为名。出名除了特别累以外,没有任何好处,这是我从很多明星的生活中看到的。他们表面特别风光,其实心里比我要心酸一百倍,所以,我比较相信市场良知,不相信文化上的出名,更何况我现在名气也特别有限,这样活着多安全!刚才主持人问了,自己的名声下跌了怎么办,跌停板才好呢。我不愿意像个别女明星特别脏,还整天把自己跟腊肉似的挂在各种网上,而且像我这种资深娱记,一看有些她们的新闻就是自己编的。所以,我宁愿活的平常一点,也不要把自己活成一块挂在网上的腊肉。  [15:49]

[网友]:做人要厚道,做记者要厚道,做个娱乐记者要分外厚道,何老师如何理解这个厚道?  [15:49]

[何东]:我的理解是“忠诚于自己,诚实于别人”。  [15:50]

[网友]:何老师给我们推荐几个好的电视栏目吧。  [15:50]

[何东]:要紧紧盯着崔永元所有的节目,别看除夕的春晚,从初一开始看《小崔说事》的连续七天联欢节目,太好看了。还有李静的《超级访问》和她主持的其他节目也是比较好看的电视栏目。  [15:50]

[网友]:何老师,新的一年有何打算?准备骂谁?我们等你掀浪潮呢?  [15:51]

[何东]:我掀不起什么新浪潮,也不知道准备去骂谁,但如果再有导演拍像《七剑》、《神话》那样的烂片,我肯定破口大骂。为什么呢?70块钱一张票,我花完钱做了这种文化消费,又不能退货,再不让我骂两句我肯定会疯掉。咱们买一瓶子醋,如果质量不好,都可以找超市去退货或表达自己的不满,但很多电影和电视剧无耻就在这里,骗完了观众的钱,你还拿他没辙儿。所以,我一般都是集中了我的所有尖刻对付这种无法退货的影视烂片。  [15:51]

[网友]:何记者,说实话,你有没有对这个职业厌烦?  [15:52]

[何东]:有。现在就有点厌恶。但是这是我的饭碗,我得过日子,正在拼命攒钱,只要认为我可以不靠这个,而靠写点别的东西,过一种简单生活,我马上就不干娱记了。假如我是站在一条河里,河水都是脏的,我怎么洗也干净不了。  [15:52]

[网友]:我对娱记的生活特别感兴趣,给我讲点细节吧,看电影不花钱吧,觉得那个馒头血案的无极怎么样?  [16:13]

[何东]:为什么好多报纸上娱乐新闻中的电影评论特别假,就是因为招待记者看的电影是不花钱的,结果把很多娱记自己都看麻木了,也就评论不出来什么了。所以,我每年得花好多钱到电影院看电影,这样有一半时间我是在电影院里看观众有什么反应,所以,我的影评基本是跟电影院里的观众同步的,至少我能了解他们对一部电影的真实反应,而不是某些八卦,包括网络上的胡乱吹捧,在这种胡乱吹捧的背后,有些太可疑的因素,至于什么因素,网友自己猜去吧。  [16:14]

[何东]:很高兴今天到人民网和网友做这种直接的接触,但是,我还是第一次做这种网上交流,感觉有点不习惯,说话有点费劲,幽默也没有发挥出来,如果你们还希望跟我们接触的话,可以到新浪网上我的博客里提各式各样的问题,给我提意见也行,有兴趣骂我两句也可以。  [16:14]

「 支持!」

 WYZXWK.COM

您的打赏将用于网站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注:配图来自网络无版权标志图像,侵删!
声明:文章仅代表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 责任编辑:奔腾中国心

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订阅网刊微信公众号

收藏

心情表态

今日头条

最新专题

130周年

点击排行

  • 两日热点
  • 一周热点
  • 一月热点
  • 心情
  1. 你搞一次个人崇拜试试,看看有多少人会崇拜你?看看你搞得出来吗?
  2. 为什么批评西方的他们都“意外死亡”了?
  3. 毛主席像事件:美策动,迫使中国放弃毛泽东思想!
  4. 侯立虹|谁在动摇“两个毫不动摇”?
  5. 以色列会亡国吗?
  6. 从两处战火看东方和西方思维方式
  7. 司马南:美国为什么没能把巴基斯坦彻底拉过去?
  8. 这才是最难打的战争,国安部门刚发出积极信号
  9. 郭松民 | 评普京年度记者会:“过度轻信”及其他
  10. 大陆认定台湾设置贸易壁垒,惠台政策即将终结
  1. 司马南|对照着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大家给评评理吧!
  2. 弘毅:警醒!​魏加宁言论已严重违背《宪法》和《党章》
  3. 湖北石锋:奇了怪了,贪污腐败、贫富差距、分配不公竟成了好事!
  4. 这是一股妖风
  5. 你搞一次个人崇拜试试,看看有多少人会崇拜你?看看你搞得出来吗?
  6. 公开投毒!多个重大事变的真相!
  7. 美国的这次出招,后果很严重
  8. 亵渎中华民族历史,易某天新书下架!
  9. 司马南|会飞的蚂蚁终于被剪了翅膀
  10. ​吴铭:为什么不从所有制角度分析问题呢
  1. 张勤德:坚决打好清算胡锡进们的反毛言行这一仗
  2. 吴铭|这件事,我理解不了
  3. 今天,我们遭遇致命一击!
  4. 普京刚走,沙特王子便坠机身亡
  5. 尹国明:胡锡进先生,我知道这次你很急
  6. 不搞清官贪官,搞文化大革命
  7. 这轮房价下跌的影响,也许远远超过你的想象
  8. 三大神药谎言被全面揭穿!“吸血鬼”病毒出现!面对发烧我们怎么办?
  9. 祁建平:拿出理论勇气来一次拨乱反正
  10. 说“胡汉三回来了”,为什么有人却急眼了?
  1. 在蒙受冤屈的八年中,毛泽东遭受了三次打击
  2. 痛心,反华润人丁一多因强奸被捕,哈哈!
  3. 铁穆臻|今年,真正的共产主义者,要理直气壮纪念毛泽东!
  4. 《邓选》学习 (十一)发展速度
  5. 司马南|对照着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大家给评评理吧!
  6. 司马南|对照着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大家给评评理吧!
Baidu
m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