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 > 思潮 > 理想之旅

武汉旗帜网友在“毛泽东日”前夕聚会畅谈毛泽东思想救中国

老田 · 2004-12-26 · 来源:
纪念毛主席 收藏( 评论() 字体: / /
  武汉旗帜网友在“毛泽东日”前夕聚会
  畅谈毛泽东思想救中国
  首发毛泽东旗帜网站(www.maoflag.net
  在中国人民的伟大领袖诞辰的前日,武汉部分毛泽东旗帜网网友举行了一次小型聚会,大家畅谈了毛泽东思想对中国过去和未来的意义。在聚会开始的时候,大家起立,共同倾听一曲歌颂人民领袖的颂歌――《东方红》。新四军老战士亲自为此次网友会跑前忙后,他说原来准备联系毛主席多次驻跸的东湖宾馆梅岭客舍供大家聚会,后来因为宾馆检修而作罢。李尔重同志在聚会中间,过来看望了各位网友,并建议大家认真学习马列毛的经典著作。
  新四军老战士、湖北日报老记者古正华同志,在之前,特地走访了河南南街村和湖北洪湖的红岭村,看到集体经济下人们的生活和工作状况,感慨万千。古老师说自己当年参加革命,许多战友流血牺牲所要实现的未来,就是要这样一个结果,老战友们当年出生入死创建新社会的愿望,在南街村和红岭村开花结果了。
  作为一个老战士、老共产党员,古老师始终关怀中华民族的未来命运和走向,对于网络上右派的一些言论,古老师在这一次的考察中间,特地做了仔细调查。那些自居民众利益代言人的所谓自由主义者说,要在中国实现“去革命化”、“去极权化”,古老这一次去南街村的调查中间,特意考察了南街村的“极权体制”下的个人感受问题。整个南街村高度集权化,一切都是组织在党委的领导之下,一个人的生老病死都是受公有经济的支持,平时也很少看到闲杂人员。小孩子在幼儿园,老人有活动室和图书馆,南街村还有一个豫剧团,刚刚去世的常香玉就曾经义务担任过团长。那些自由主义精英们跟着西方人的舌头,说个人自由受到集体经济的压抑,个性无法得到发挥,中国的社会主义是通向奴役之路。古老师说他在南街村的所见所闻,完全不是这样,幼儿园里就写着“祖国的花朵,南街的未来”,幼儿园里就办了很多兴趣班,帮助小孩子实现自己的爱好。今天南街村中学有38人参加高考,考取了36人。许多地方出现过一家考取几个大学生的,但是一个村子考出这么好的成绩还是首次听说。这些学生上学,不需要父母卖血卖器官去筹措学费,更不会发愁学费而自杀,都是公家供给上学的费用。这样组织起来到底是抑制了人的个性发展,还是帮助了人们取得发挥专长的机会?“极权”给人带来什么,是不是精英们说的那样,事实还是有说服力的。南街村还单独为伊斯兰教人士修建了一所清真寺。
  南街村的党委书记王宏斌告诉古老师,南街村现在是实行30%的工资制,70%的供给制,王书记说如果工资制成为主要分配模式,家里人口多的,生活水平就要降低,村民之间有了不平等,人们就要个别去设想改善办法,为集体的观念就淡漠了。村里专门有一个礼仪举办委员会,为村民操办红白喜事,既让大家感到集体的温暖,又没有什么出风头和相互攀比的问题。王书记还说,怕还是要随着生产的发展而扩大供给制的范围,缩减工资制的成份,挣工资是为了满足自己的生存需要并防范未来的风险,有一个可靠的集体经济作为依托,生老病死不用操心,因此要让群众富得不愿意存钱。
  古老师说资本主义发展到一定阶段,也要搞福利国家政策,也要追求社会和政治稳定,为什么社会主义就一定要搞两极分化呢?十六大文件说共产主义还是遥远的未来,不愿意去设想细节;邓小平说自己不知道社会主义是什么,我看了南街村之后,就想起这些说法了,到底南街村的设计,现实还是不现实?
  古老师说精英们总是说一定去意识形态化,我们看到了现在社会的“不抓意识形态”的后果,在南街村也刚刚好看到了“抓意识形态”的后果。毛主席过去说政治是统帅是灵魂,是一切工作的生命线,在南街村古老说亲自感受到了毛泽东思想是公有制经济的精神支柱。在去南街村之前,古老看南街村民兵为毛主席塑像站岗的照片,也猜想是不是有点个人崇拜的味道,去了之后,古老广泛走访群众,问他们是不是故意搞点不同的事情,群众都异口同声地说不是赶时髦,说在唱革命歌曲和学习毛主席著作的时候,真切地感到一股力量,感到自己工作不是为了单纯的挣钱,毛泽东思想是他们工作和前进的动力和方向。群众说唱革命歌曲,就是在一种特定的气氛中间去感受集体的力量,把个人的利益融入到集体中间去,是为了巩固集体经济。
  古老师还去了湖北洪湖市的红岭村,与村委书记叶昌保进行了谈话,在回答三农问题的提问时,叶书记说三农问题其实就是发展道路问题。叶书记还给古老讲了一个故事,说在分田之后,他们村子里流落出去的人家一共有27户,村子里开会讨论的时候,群众都愿意把在外面过得不好的人接回来。最后被联系上的一家两口子流落到了湖南,因为长期流落在外,生活压力很重,女的精神依据不正常了。接回来之后,集体马上就为他们分配了房子,过年的时候也与其他村民一样分到了很多物资,女的傻笑着说“嘿嘿,我都有这么多东西过年哈”,回来之后,精神压力减轻了,病情就缓解了很多,自己就要求工作,先是安排在养殖场剁猪草,后来她说自己受不了猪叫,一共换了四份工作,最后让她去纱厂浆纱,不要求定额,做多少算多少,现在的情况是这个女同志已经比普通工人还要强了,病情也已经完全好了。古老师非常感慨地说,原来说旧社会把人变成鬼,新社会把鬼变成人,这简直又是一个白毛女的故事。
  精英们说个人努力和单干是唯一应该提倡的门道,古老师也表示不理解,国资委李荣融说国企改革实在必行。
  在讲话的中间,李尔重老同志到了聚会现场,古老师说李老听说了我们的集会,特意赶来跟大家见见面,大家都鼓掌欢迎他。
  李老对大家说,毛主席在1955年10月争论合作化问题的大会上说过一段话,从现在开始的75年内,国际国内,包括党内,将要发生大的变故和重大冲突。从那个时候开始到今天,已经过去了50年,国际上苏东转向之后出现几个国家解体,国际共产主义运动转入低潮,国际上霸权主义横行无忌,改革之后党内的变化也很大,还有可能出现国际国内的大动荡,离毛主席预言的时间界限还有25年,将来会怎么样还不知道。我自己快交卷了,赶不上了,希望同志们读书,读马恩列斯毛的基本著作。
  李老说回顾我们共产党的历史,真正的领袖人物都在读书上下了功夫,马恩在实践中间创造了共产党主义学说,就不用说了;之后列宁读书是很多,看一看列宁选集的文章就知道了。反对教条主义是对的,但是总得胸中先有个“条”吧,再去结合实践,光凭信口胡说是不行的。毛主席是真正读了书的,回想起来主席曾经说过两次,在1938年的时候主席说如果中国要有一两百个精通马列的,就能够更快地打败日本,我当时年轻,不大以为然,认为党内不止这些数字。毛主席去世之前又说我党真懂马列的不多。今天想起来,主席这两句话不是随便说的,真的是没有几个,许多人在革命年代在毛主席的领导下跟着这么走过来的。张国焘叛逃了,说明他自己的马列根基不深。
  光从感性和直观的层面上去看问题是不行的,要真正上升到理性认识,我党真像毛主席那样下了真功夫的人,上升到理性认识的人,只有他一个。逄先知他们写了《毛泽东传》,在从新民主主义革命进入社会主义革命的转变过程中间,少奇同志确实就是没有转过来,应该说是我们党许多同志都没有转过来。进入社会主义之后干什么,党内多数人的思想问题没有解决,无产阶级专政是社会主义革命的开始,目的是要消灭阶级和剥削,改造小生产,消灭资本主义产生的温床。创建社会主义现代化是一场大革命,真正实现两个决裂是在这个时候,许多同志并没有领会,合作化搞了这么些时候,硬是不明白要改造小生产者和消除资本主义温床,这革资本主义的命要困难得多,这许多年都没有解决问题,党内大多数人也没有理解,现在看来只有毛主席理解最深刻。
  要实现小康,要改善生活,是要,发展生产力的根本问题没有搞清楚,今天的社会分化成这个样子,看一看上亿农民工的生存状况,《今古传奇》有一篇文章,看一看打工仔是怎么生活的!
  不能老是停留在感性认识上去看问题,非读书不可,无论如何要学习马列,毛主席在临终前三分钟都还在读书,这个精神我们是要学习的。
  我们党这么多年,看来看去,真懂马列主义基本原理又能够结合实践运用的人,只有毛主席。周总理是好人,能够从理性认识层面看问题的人不是太多,现在急需要读书。
  革命运动通常是两种情况,在革命低潮的时候,多数人都是悲观丧气,在高潮到来的时候都很高兴,跟着走,这两者都不行。年青人担负的历史任务很重,要趁机读点书。
  李老还说,国外也有人崇拜毛主席,他们是从创造事业来说的,中国人也有这么看毛主席的,毛主席究竟是怎么创造事业的,他们不懂。西方人说不怕中国军队现代化,就怕毛泽东化,毛泽东如何可怕他们也是不知道,根底还是理论的问题。
  李老讲话之后,根据网友的要求,古老师继续介绍他的见闻。他说在一个市政府的宾馆外面看到两个大幅标语,一个写的是“用100%的精力抓投资引进”,另一个写的是“用100%的眼光紧盯外商”,同行的老同志评论说,怪不得他们没有眼光来看工人农民了,百分之零点几的眼光都不留给中国人,这样一来我们是认真要当殖民地了。在路上,一些官员和古老师他们谈心,说到他们的政治见解,说自己刚刚从西欧国家回来,人家真的是搞得好,应该照着搞才好,三个代表怎么弄,国企改革要卖到什么时候?共产党的腐败怎么搞?还是要搞多党制,多党制也不好最好是两党制,两党不行,共产党内两派轮流上台执政也可以。这就代表了那些为国家民族掌握方向的群体的认识水平,他们自己也对国家民族未来不抱一点希望,一个人把自己的儿子送去乌克兰,他为自己的后代设计的就是这个出路。一个法制办的主任说法官如何腐败,古老师问他可不可以曝光,主任拿手指头指着自己的鼻子说“我敢”。官员们自己都是昏头转向了,离建设社会主义和为多数人利益服务非常遥远了,完全不知道庐山是个什么样子了,怎么可能领导好国家。古老师说现在官员喝酒印象很深,在酒桌上相互拉关系,动不动就拿大碗拼酒,大块吃肉,讲黄色笑话,以此为乐。
  古老师还讲到红岭村吃进去一个大型国有企业的故事,原来洪湖市第一棉纺织厂被贪官搞得不行了,市委书记去解决问题被工人堵在厂里几天几夜,听说要卖工厂,工人就起来占领工厂,最后没有办法就要红岭村出面解决问题。叶书记把自己的万锭纱厂卖掉,租赁这个企业,最后是出1900万把这个企业买下来。保证三个不变,人员不变,福利待遇不变,机制不变。结果三年下来,产量和效益连年翻番,第一年是500吨纱,第二年是1000吨,第三年是1500吨,今天要达到2000吨的年产量了。一切都没有变,改变的是理念,还是搞公有制,很得工人的拥护,集体效益和工人的收入都增加了。现在这个厂子发展的最大限制是资金,银行就是不给他们贷款,现在政府和银行只愿意和私人老板打得火热,对真正的社会主义企业根本就不扶持,叶书记说要努力去争取“国民待遇”,在税收政策和资金支持上,现在对国企都是很不利的。
  这个给大家很深刻的印象,古老师说毛泽东思想是能够救中国的,相反那些说要向西方学习搞产权明晰的人,最后把国企都搞垮了,应该追究他们的责任。国企搞什么MBO,结果是管理者自己定价,自己卖给自己,马宾马老说要打倒卖国贼,这可真是要问一个问题:国企到底是谁的资产,容许他们这样自己卖给自己?
  另外一个老同志说,他自己在解放前是个穷孩子,听别人说朱毛在井冈山为穷人打天下,是本着这个才参加八路军和共产党的。毛主席领导着我们打天下,取得了政权,给中国这样一个原本一穷二白的国家带来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把中国历史向前大大地推进了一步。特别是毛主席在夺取政权之后,还提出了继续革命的问题,马恩创建了革命理论,这是第一个里程碑,列宁领导苏联人民夺取了政权建立起第一个社会主义国家,毛主席还解决了夺取主权之后的继续革命问题,这是第二个里程碑。许多人想要用物质利益什么的,去否定毛主席的思想贡献,这是不可能的。我作为穷孩子参加革命,是怀着要为咱们穷人打天下的朴素愿望,经过毛主席的引导,特别是解放后的教育,才知道革命是怎么回事,革命者应该要有什么样的胸怀,最终要消灭剥削和压迫,不是为私人打天下。毛主席是我的榜样,他的思想还是在指导着我们继续前进的方向,没有了毛泽东旗帜,中国的事情是不可能搞好的,多数人难免要遭殃。毛主席去世之后,一些人总是害怕人民群众说话,取消了四大,群众运动也不敢搞了,他们就是怕群众,毛主席就不怕群众,说让人讲话天塌不下来。现在没有了群众的监督,许多官员腐化堕落,被糖衣炮弹打倒的不少,也是害了干部,不是真正爱护干部。(有人插话说,腐败上倒台的贪官,早就超过了“三大战役”牺牲的总和。)
  一位经历过文革的同志讲,毛主席不仅是中国人民的解放者,也是全世界一切被压迫人民的救星。他说自己在文革期间曾经看到过外交部的一些文件,凡属支援第三世界被压迫人民和国家,毛主席的批示总是比要求的多,从来没有说自己有困难要减少的,勒紧裤带也要进行支援。毛主席去世之后,一些人为此咒骂毛主席说自己没有吃的还要援外,在这些人的廉价精明背后,暴露的是他们自己的狭隘和私心自用。从五几年开始,世界上只要是帝国主义欺压弱小,毛主席总是要以国家的名义发布声明,给予支持;美国的黑人领袖遭到暗杀,毛主席自己亲自发声明,谴责帝国主义的卑劣行径;非洲国家和人民遭遇到帝国主义侵略,毛主席亲自领导人民群众发出正义的呼声;西哈努克在中国住这么多年,也不是要支持他个人,而是要支持柬埔寨人民的正义事业。毛主席毕生就是要为这些受压迫的人民服务,始终与世界各地的人民一条心。
  毛主席从来没有为自己的子女谋私产,现在那些当官的,一对比就知道根本是两条路,毛主席说到底是一个“公心”,这些就是一个私字当头。文革时候说要“革‘革过命的人’的命”,就说造反派是极左,这个话实质没有错,资本家早就趴在那里了,他们也危害不到社会主义,毛主席说资产阶级就在党内,一度还是反毛的要点,说毛主席是搞了阶级斗争扩大化,现在那些披着共产党的外衣被接连不断地拿出来的贪官,又是些什么人?参加腐化的人多了,党风还会不会受影响?干部的基本队伍今天怎么样?当初提出来反对就是对的,老百姓也说老革命流过血立过功,现在享受一下也是应该的,巴黎公社有一个原则,就是老革命也不应该超出熟练工人得平均工资,有功就想要兑换成为特权和待遇,算什么无产阶级革命家?如果这样的话,那还不是朱元璋那一派,打天下是为了坐天下,哪里够得上共产党?
  列宁说在革命过程中间要不断地搞统一战争,不断地要三岔路口就要搞新的同盟,那些大右派说在解放前与共产党合作过,你不与我在一条政治路线上,当然就要反对你,还有把同盟搞到底的?后来在这些问题上批评毛主席,实际上是针对党的正确指导思想。讲人性不讲阶级都是欺骗,不讲阶级剥削和压迫,是不让老百姓反抗,让老百姓对他们思想上放松。一些人巧取豪夺,外国的资本家的钱比他们还来得光明,把国家的财产和社会主义都一起掏空了,真正要搞建设搞经济,他们还竞争不过普通的老百姓,科级干部都要派个车,怕吃苦,这一部分人先富完全依靠权力。(网友插话,黑龙江从中央空降2000多个干部过去,厅级以上干部没有还站得住的。)
  这些年是前进了还是倒退了,国家利益还一块块地往外割,希望人民群众能够看清形势,能够把握自己的命运。我基本上不上网,也看一些毛泽东旗帜网站的资料,看到一些网友的观点和争论。还好旗帜网没有人去封,起码还没有抓人,还有点言论自由。
  一位研究三农的教授说了自己对毛泽东的认识转变过程。他说自己是1968年出生的,父亲是个亦工亦农的干部,受父亲的影响,对毛泽东的人格评价还是很高。自己上学的时候,基本上都是接受了来自西方的那一套自由化的东西,后来因为长期进行农村研究,所到之处,农民对毛主席的评价都很高,最开始我还不服气,认为农民是以此抒发对今天的不满,最后还是农民教育了我,促使我根本改变了对毛泽东的看法。
  我这些年走过许多地方,县乡干部有实权的,没有不是坏人的,当初毛主席说党内有资产阶级,在理论上怎么都说不通,经过这样的实践经验,觉得他确实是伟人,他看问题和刘邓不同,刘邓只看得到眼前,毛主席看得更长远。这样我就产生了一个很大的转变。在两年之前,我对文革的看法也发生了转变,如果没有文革,中国今天的严重腐败就要提前十年二十年,那个时候中国的经济发展状况还很差,腐败官员等于是喝工人农民的血,激化社会矛盾会更快更严重。九十年代开始大腐败,因为经济发展已经有了更多的积累,多了点缓冲地带。八十年代的时候,官员们还很害怕来一次四清或者文革就交代不过去,文革的余威还让官员把大体上保持着廉洁。(有老同志插话:没有文革,我党在苏东解体的浪潮中间,也是很危险的。)
  许多年青人,缺乏深入和长远的眼光,对毛泽东思想和文化大革命不屑一顾,轻易否定,太虚妄。今天社会分化达到这个程度,才看到毛主席当初的深刻。
  一个在校大学生发言说,自己是1982年出生的,不像各位老前辈那样有着很丰富的经历,也没有建国前后两个阶段的记忆和对比。自己是在九十年代中期,上中学的时候开始有一些想法,看到社会不公平和黑暗,就开始有一些困惑,父母是工人,父亲也下过乡,说毛泽东时代怎么怎么样,提供的解释与社会上宣传的不一样,就想是不是毛主席的愿望还是好的,就是走错了路。上大学之后看些书,与老师和同学们也有一些交流。这两年看网络上的文章,思想上有些触动,开始考虑,是不是这些年的路走错了?以前总是说大跃进和文革不对。但是还是感到说不好,比方说用什么样的指标来衡量,如果用核心技术实力指标,就很不一样,旧中国长期被人欺负,从新中国的工业革命过程看来,成就就很不错,文革好像也没有改变这个进程,而且主要的技术成就还是文革期间实现的,这些年反而没有什么技术创新了,科技退步了,成果不结实。拿学生考试来做比喻,如果学习不扎实,就经不起大考,中国将来要面临的大考,应付不了,交不出卷子就严重了。
  现在的年青人都不觉悟,都是从个人角度考虑问题,寻找出路,怎么提高自己的竞争力,结果总是处于困境,找不到出路。从个人对个人的竞争力来说,西方国家的人还不如咱们,但是人家组织得很好,我们要学习人家组织化的方式。这也应该作为一个标准,毛泽东时代大家都讲团结奋斗,邓小平化就是要个人努力。(有网友插话:一个老司机对我说:西方红、太阳落,中国出了个邓小个,他教人民各顾各。)所以组织化程度,也应该作为一个评判指标,我们就是组织化程度低,所以没有力量。在与同学们的争论和交流中间,慢慢产生许多困惑,也思考解决的出路在哪里?
  一个网友转述一个老同志的看法,说在毛主席去世之后,邓小平又活了二十年,他总共干了三件事:夺权、翻案、和平演变;把中国的工人农民又变成被剥削者,把中国的土地和资源又市场化了,因此赢得了海内外资产阶级的同声喝彩。
  另外一个老同志是1949年参加革命的,解放前他在上海当学徒。在日本投降的时候,老板很高兴,组织我们拿着旗子去欢迎国军进城,后来就不行了。这些人跟绑票的差不多,一支毛笔拿来卖给老板要200块,老板还不敢驳回去,只好还价说100块行不行?老板告诉他读中央日报要反过来理解,比方说国军在沈阳顽强抵抗,那肯定事沈阳完蛋了。国民党只有强权没有真理,资本家也很痛恨他。共产党又不是封建王朝的家天下,那有什么几代核心之说?共产党人从来不讲个人为核心,毛主席说领导核心是说共产党整体,不是说哪一个人。很有一些文人,放个屁也是跟着跑,都是没有骨头的奴才。
  还有一个老同志提到,邓小平提出“知识分子是工人阶级的一部分”“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让一部分人先富起来”,非常清楚地表明是要为少数人服务。他在南方画了一个圈,也圈出了一批高等华人,培植一部分富人,这鲜明地突出了他的路线。毛主席说凡事要问一个为什么,他说不争论,就是提倡奴隶主义。毛主席批评过他,说他代表资产阶级,说永不翻案靠不住,不管白猫黑猫,不分帝国主义还是马克思主义,最后他还真的出来说不问姓社姓资。
  如果毛主席没有对立面,我们真的还不知道他的伟大和眼光深遽。
  一个从研究所退休的高级工程师说,祖母白天织袋子,晚上车水,父亲就丢在边上的田沟里,但是还是没有吃的。自己的母亲一共生育了十个,只有五个活下来,那五个都是解放前死去的,他的两个妹妹就是在临近解放的时候得肺炎死的,因为没有钱去打针,只好去“信济公”,当时到教会医院去打针要现洋,穷人哪里有呢?在旧社会,自己一天就是吃两顿饭,再上是稀饭,中午和晚上吃胡萝卜。村子里富一点的人买整个的胡萝卜,穷人就买根子,附近每家一个脚盆用来装胡萝卜、剁胡萝卜,小孩子看到就要哭,实在不愿意吃这个东西了。就这样还只有两顿,晚上没有吃的,祖母纺线到深夜,自己坐在边上,饿得忍不住就哼哼几声,祖母就那一点豆丝什么的,祖母自己不吃。共产党来了之后,马上要母亲去上班,每个工人先借一斗米。五八年的困难算什么。
  那些人攻击毛泽东,说工厂不好,都是毛泽东时代留下来的负担,这完全是放屁,我是从1947年到武汉,解放前武汉根本就没有什么工业,几家工厂阪着手指头都可以数出来,毛泽东带来人民大跃进把工厂建设起来,从无到有,他们把工厂败光了,还要把责任推给毛泽东,这些人反毛实际上是要否定共产党和社会主义,因为毛主席和共产党就是站在人民这一边,站在劳动者这一边。没有毛主席和共产党,他永远不可能上大学,他说自己亲眼看到武汉在两个社会和三个不同阶段的演变,从实践中间认识到谁是谁非,崇拜毛泽东既不是迷信也不是盲目,中国只有的的确确只有毛泽东思想才能拯救中国,才能为多数人提供出路。他还说如果说自己思想反动,那是毛泽东和共产党教育的成果,而且是用事实教育的成果。
  网友老田说,如何评价毛泽东这个人,如何评价毛泽东思想,如何评价毛泽东坚持要走的那一条道路,是网络上左右两派长期辩论的焦点问题。毛泽东留给我们的是一份非常宝贵的思想遗产,内涵非常丰富,需要我们去继承和发扬光大。在毛泽东主席去世之后,又有20多年过去了,今天再重新学习毛泽东思想,有了一些新的经验和视野。人类从茹毛饮血的时代走过来,经过了传统农业时代,现在进入工业化时代了,大体上可以认为中国传统时代的中央集权制,是农业时代人类曾经达到的最高整合程度和最有秩序的境界;工业化进程到今天,右派们说西方的今天已经成熟了,可以作为工业化时代的社会模式定型,他们要用这个方式把问题取消掉。从中华民族最近100多年的历史经验看过去,工业化时代的社会关系和秩序定位问题,还远远没有解决,毛泽东时代的经验不仅意味着一个后发国家的工业化进程的“临时对付方案”,还有着更加深远的意义,工业化时代中华民族是否能够复制西方的社会结构和利益分配模式,远远不是右派们固守着浅薄欲望和本能所能够看清的问题。今天迫切需要在毛泽东的视野里,去重新审视这个重大课题,今天中国的社会分化和尖锐社会矛盾,实际上已经把这个问题急迫地提出来了,我们要站在毛泽东这个巨人的肩膀上,去回答这个问题。毛泽东主席曾经说过,中华民族对于全人类应该有一个比较大的贡献,中国今天急迫地需要答案的这个问题,实际上也是全人类面临的共同问题,第三世界的需要答案也很迫切。目前发达国家的优势地位保证他们拿到足够的资源去缓和国内的矛盾和冲突,呈现一定程度的秩序稳定性和某种“可持续发展”的错觉,他们终将无法一劳永逸地解决他们的出路问题,最终还是要回到“资源分配无法缓和阶层矛盾”的现实中来,这是特别值得为之努力的事项。
  二○○四年十二月二十五日
  (由于时间仓促,本稿发出之前,未经发言者审阅,错漏在所难免,待以后补正。)
  好友 邮件  短信 回复
  宫伟
  ★★★
  经验:576
  注册:2004年9月27日
  回: 主  帖 文章ID:33475 2004-12-26 10:37:55 2   楼
  很好。令人欣慰!
  好友 邮件  短信 回复
  老田
  ★★★
  经验:676
  注册:2003年7月30日
  回: 主  帖 文章ID:33548 2004-12-26 14:37:11 3   楼
  武汉旗帜网友在“毛泽东日”前夕聚会畅谈毛泽东思想救中国(修订版)
  首发毛泽东旗帜网站(www.maoflag.net
  在中国人民的伟大领袖诞辰的前日,武汉部分毛泽东旗帜网网友举行了一次小型聚会,大家畅谈了毛泽东思想对中国过去和未来的意义。在聚会开始的时候,大家起立,共同倾听一曲歌颂人民领袖的颂歌――《东方红》。新四军老战士亲自为此次网友会跑前忙后,他说原来准备联系毛主席多次驻跸的东湖宾馆梅岭客舍供大家聚会,后来因为宾馆检修而作罢。李尔重同志在聚会中间,过来看望了各位网友,并建议大家认真学习马列毛的经典著作。
  新四军老战士、湖北日报老记者古正华同志,在之前,特地走访了河南南街村和湖北洪湖的红岭村,看到集体经济下人们的生活和工作状况,感慨万千。古老师说自己当年参加革命,许多战友流血牺牲所要实现的未来,就是要这样一个结果,老战友们当年出生入死创建新社会的愿望,在南街村和红岭村开花结果了。
  作为一个老战士、老共产党员,古老师始终关怀中华民族的未来命运和走向,对于网络上右派的一些言论,古老师在这一次的考察中间,特地做了仔细调查。那些自居民众利益代言人的所谓自由主义者说,要在中国实现“去革命化”、“去极权化”,古老这一次去南街村的调查中间,特意考察了南街村的“极权体制”下的个人感受问题。整个南街村高度集权化,一切都是组织在党委的领导之下,一个人的生老病死都是受公有经济的支持,平时也很少看到闲杂人员。小孩子在幼儿园,老人有活动室和图书馆,南街村还有一个豫剧团,刚刚去世的常香玉就曾经义务担任过团长。那些自由主义精英们跟着西方人的舌头,说个人自由受到集体经济的压抑,个性无法得到发挥,中国的社会主义是通向奴役之路。古老师说他在南街村的所见所闻,完全不是这样,幼儿园里就写着“祖国的花朵,南街的未来”,幼儿园里就办了很多兴趣班,帮助小孩子实现自己的爱好。今天南街村中学有38人参加高考,考取了36人。古老师说许多地方斗出现过一家考取几个大学生的,但是一个村子考出这么好的成绩还是首次听说;这些学生上学,不需要父母卖血卖器官去筹措学费,更不会发愁学费而自杀,都是公家供给上学的费用。这样组织起来到底是抑制了人的个性发展,还是帮助了人们取得发挥专长的机会?“极权”给人带来什么,是不是精英们说的那样,事实还是有说服力的。南街村还单独为伊斯兰教人士修建了一所清真寺。
  南街村的党委书记王宏斌告诉古老师,南街村现在是实行30%的工资制,70%的供给制,王书记说如果工资制成为主要分配模式,家里人口多的,生活水平就要降低,村民之间有了不平等,人们就要个别去设想改善办法,为集体的观念就淡漠了。村里专门有一个礼仪举办委员会,为村民操办红白喜事,既让大家感到集体的温暖,又没有什么出风头和相互攀比的问题。王书记还说,怕还是要随着生产的发展而扩大供给制的范围,缩减工资制的成份,挣工资是为了满足自己的生存需要并防范未来的风险,有一个可靠的集体经济作为依托,生老病死不用操心,因此要让群众富得不愿意存钱。
  古老师说资本主义发展到一定阶段,也要搞福利国家政策,也要追求社会和政治稳定,为什么社会主义就一定要搞两极分化呢?十六大文件说共产主义还是遥远的未来,不愿意去设想细节;邓小平说自己不知道社会主义是什么,我看了南街村之后,就想起这些说法了,到底南街村的设计,现实还是不现实?
  古老师说精英们总是说一定去意识形态化,我们看到了现在社会的“不抓意识形态”的后果,在南街村也刚刚好看到了“抓意识形态”的后果。毛主席过去说政治是统帅是灵魂,是一切工作的生命线,在南街村古老说亲自感受到了毛泽东思想是公有制经济的精神支柱。在去南街村之前,古老看南街村民兵为毛主席塑像站岗的照片,也猜想是不是有点个人崇拜的味道,去了之后,古老广泛走访群众,问他们是不是故意搞点不同的事情,群众都异口同声地说不是赶时髦,说在唱革命歌曲和学习毛主席著作的时候,真切地感到一股力量,感到自己工作不是为了单纯的挣钱,毛泽东思想是他们工作和前进的动力和方向。群众说唱革命歌曲,就是在一种特定的气氛中间去感受集体的力量,把个人的利益融入到集体中间去,是为了巩固集体经济。
  古老师还去了湖北洪湖市的红岭村,与村委书记叶昌保进行了谈话,在回答三农问题的提问时,叶书记说三农问题其实就是发展道路问题。叶书记还给古老讲了一个故事,说在分田之后,他们村子里流落出去的人家一共有27户,村子里开会讨论的时候,群众都愿意把在外面过得不好的人接回来。最后被联系上的一家两口子流落到了湖南,因为长期流落在外,生活压力很重,女的精神已经不正常了。接回来之后,集体马上就为他们分配了房子,过年的时候也与其他村民一样分到了很多物资,女的傻笑着说“嘿嘿,我都有这么多东西过年哈”,回来之后,精神压力减轻了,病情就缓解了很多,自己就要求工作,先是安排在养殖场剁猪草,后来她说自己受不了猪叫的刺激,一共换了四份工作,最后让她去纱厂浆纱,不要求定额,做多少算多少,现在的情况是这个女同志已经比普通工人还要强了,病情也已经完全好了。古老师非常感慨地说,原来说旧社会把人变成鬼,新社会把鬼变成人,这简直又是一个白毛女的故事。
  精英们说个人努力和单干是唯一应该提倡的门道,古老师也表示不理解,国资委李荣融也说国企改革是势在必行。
  在讲话的中间,李尔重老同志到了聚会现场,古老师说李老听说了我们的集会,特意赶来跟大家见见面,大家都鼓掌欢迎他。
  李老对大家说,毛主席在1955年10月争论合作化问题的大会上说过一段话,从现在开始的75年内,国际国内,包括党内,将要发生大的变故和重大冲突。从那个时候开始到今天,已经过去了50年,国际上苏东转向之后出现几个国家解体,国际共产主义运动转入低潮,今天的世界霸权主义横行无忌,改革之后党内的变化也很大,还有可能出现国际国内的大动荡,离毛主席预言的时间界限还有25年,将来会怎么样还不知道。我自己快交卷了,赶不上了,希望同志们读书,读马恩列斯毛的基本著作。
  李老说回顾我们共产党的历史,真正的领袖人物都在读书上下了功夫,马恩在实践中间创造了共产党主义学说,就不用说了;之后列宁读书是很多,看一看列宁选集的文章就知道了。反对教条主义是对的,但是总得胸中先有个“条”吧,再去结合实践,光凭信口胡说是不行的。毛主席是真正读了书的,回想起来主席曾经说过两次,在1938年的时候主席说如果中国要有一两百个精通马列的,就能够更快地打败日本,我当时年轻,不大以为然,认为党内不止这些数字。毛主席去世之前又说我党真懂马列的不多。今天想起来,主席这两句话不是随便说的,真的是没有几个,革命年代许多人是在毛主席的领导下跟着这么走过来的。张国焘叛逃了,说明他自己的马列根基不深。
  光从感性和直观的层面上去看问题是不行的,要真正上升到理性认识,我党真像毛主席那样下了真功夫的人,上升到理性认识的人,只有他一个。逄先知他们写了《毛泽东传》,在从新民主主义革命进入社会主义革命的转变过程中间,少奇同志确实就是没有转过来,应该说是我们党许多同志都没有转过来。进入社会主义之后干什么,党内多数人的思想问题没有解决,无产阶级专政是社会主义革命的开始,目的是要消灭阶级和剥削,改造小生产,消灭资本主义产生的温床。创建社会主义现代化是一场大革命,真正实现“两个决裂”(按:是指与私有制和私有观念的决裂)是在这个时候,许多同志并没有领会,合作化搞了这么些时候,硬是不明白要改造小生产者和消除资本主义温床,这比“革资本主义的命”要困难得多,这许多年都没有解决问题,党内大多数人也没有理解,现在看来只有毛主席理解最深刻。
  要实现小康,要改善生活,是要,但是发展生产力的根本问题没有搞清楚,今天的社会分化成这个样子,看一看上亿农民工的生存状况,《今古传奇》有一篇文章,看一看打工仔是怎么生活的!
  不能老是停留在感性认识上去看问题,非读书不可,无论如何要学习马列,毛主席在临终前三分钟都还在读书,这个精神我们是要学习的。
  我们党这么多年,看来看去,真懂马列主义基本原理又能够结合实践运用的人,只有毛主席。周总理是好人,但是能够从理性认识层面看问题的人不是太多,现在急需要读书。
  革命运动通常是两种情况,在革命低潮的时候,多数人都是悲观丧气,在高潮到来的时候都很高兴,跟着走,这两者都不行。年青人担负的历史任务很重,要趁机读点书。
  李老还说,国外也有人崇拜毛主席,他们是从他开创的事业来说的,中国人也有这么看毛主席的,毛主席究竟是怎么创造事业的,他们不懂。西方人说不怕中国军队现代化,就怕毛泽东化,毛泽东如何可怕他们也是不知道,根底还是理论的问题。
  李老讲话之后,根据网友的要求,古老师继续介绍他的见闻。他说在一个市政府的宾馆外面看到两个大幅标语,一个写的是“用100%的精力抓投资引进”,另一个写的是“用100%的眼光紧盯外商”,同行的老同志评论说,怪不得他们没有眼光来看工人农民了,百分之零点几的眼光都不留给中国人,这样一来我们是认真要当殖民地了。在路上,一些官员和古老师他们谈心,说到他们的政治见解,说自己刚刚从西欧国家回来,人家真的是搞得好,应该照着搞才好,三个代表怎么弄,国企改革要卖到什么时候?共产党的腐败怎么搞?还是要搞多党制,多党制也不好最好是两党制,两党制也不行,共产党内两派轮流上台执政也可以。这就代表了那些为国家民族掌握方向的群体的认识水平,他们自己也对国家民族未来也没有信心,一个人把自己的儿子送去乌克兰,他为自己的后代设计的就是这个出路。一个法制办的主任说法官如何腐败,古老师问他可不可以曝光,主任拿手指头指着自己的鼻子说“我敢”。官员们自己都是昏头转向了,离建设社会主义和为多数人利益服务非常遥远了,完全不知道庐山是个什么样子了,怎么可能领导好国家。古老师说对现在官员喝酒印象很深,在酒桌上相互拉关系,动不动就拿大碗拼酒,大块吃肉,讲黄色笑话,以此为乐。
  古老师还讲到红岭村吃进去一个大型国有企业的故事,原来洪湖市第一棉纺织厂被贪官搞得不行了,市委书记去解决问题被工人堵在厂里几天几夜,听说要卖工厂,工人就起来占领工厂,最后没有办法就要红岭村出面解决问题。叶书记把自己村里的万锭纱厂卖掉,去租赁这个企业,最后是出1900万把这个企业买下来。叶书记向工人保证三个不变:人员不变,福利待遇不变,机制不变。结果三年下来,产量和效益连年翻番,第一年是500吨纱,第二年是1000吨,第三年是1500吨,今天要达到2000吨的年产量了。一切都没有变,改变的是理念,还是搞公有制,很得工人的拥护,集体效益和工人的收入都增加了。现在这个厂子发展的最大限制是资金,银行就是不给他们贷款,现在政府和银行只愿意和私人老板打得火热,对真正的社会主义企业根本就不扶持,叶书记说要努力去争取“国民待遇”,在税收政策和资金支持上,现在对国企都是很不利的。
  这个给大家很深刻的印象,古老师说毛泽东思想是能够救中国的,相反那些说要向西方学习搞产权明晰的人,最后把国企都搞垮了,应该追究他们的责任。国企搞什么MBO,结果是管理者自己定价,自己卖给自己,马宾马老说要打倒卖国贼,这可真是要问一个产权问题:国企到底是谁的资产,容许他们这样自己卖给自己?
  另外一个老同志说,他自己在解放前是个穷孩子,听别人说朱毛在井冈山为穷人打天下,是本着这个才参加八路军和共产党的。毛主席领导着我们打天下,取得了政权,给中国这样一个原本一穷二白的国家带来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把中国历史向前大大地推进了一步。特别是毛主席在夺取政权之后,还提出了继续革命的问题,马恩创建了革命理论,这是第一个里程碑,列宁领导苏联人民夺取了政权建立起第一个社会主义国家,毛主席还解决了夺取政权之后的继续革命问题,这是第二个里程碑。许多人想要用物质利益什么的,去否定毛主席的思想贡献,这是不可能的。我作为穷孩子参加革命,是怀着要为咱们穷人打天下的朴素愿望,经过毛主席的引导,特别是解放后的教育,才知道革命是怎么回事,革命者应该要有什么样的胸怀,最终要消灭剥削和压迫,不是为私人打天下。毛主席是我的榜样,他的思想还是在指导着我们继续前进的方向,没有了毛泽东旗帜,中国的事情是不可能搞好的,多数人难免要遭殃。毛主席去世之后,一些人总是害怕人民群众说话,取消了四大,群众运动也不敢搞了,他们就是怕群众,毛主席就不怕群众,说让人讲话天塌不下来。现在没有了群众的监督,许多官员腐化堕落,被糖衣炮弹打倒的不少,也是害了干部,不是真正爱护干部。(有人插话说:腐败上倒台的贪官数字,早就超过了“三大战役”牺牲的总和。)
  一位经历过文革的同志讲,毛主席不仅是中国人民的解放者,也是全世界一切被压迫人民的救星。他说自己在文革期间曾经看到过外交部的一些文件,凡属支援第三世界被压迫人民和国家,毛主席的批示总是比要求的多,自己加码,从来没有说自己有困难要减少的,勒紧裤带也要进行支援。毛主席去世之后,一些人为此咒骂毛主席说自己没有吃的还要援外,在这些人的廉价精明背后,暴露的是他们自己的狭隘和私心自用。从五几年开始,世界上只要是帝国主义欺压弱小,毛主席总是要以国家的名义发布声明,给予支持;美国的黑人领袖遭到暗杀,毛主席自己亲自发声明,谴责帝国主义的卑劣行径;非洲国家和人民遭遇到帝国主义侵略,毛主席亲自领导人民群众发出正义的呼声;西哈努克在中国住这么多年,也不是要支持他个人,而是要支持柬埔寨人民的正义事业。毛主席毕生就是要为这些受压迫的人民服务,始终与世界各地的人民一条心。
  毛主席从来没有为自己的子女谋私产,现在那些当官的,一对比就知道根本是两条路,毛主席说到底是一个“公心”,这些人说到底就是一个私字当头。文革时候说要“革‘革过命的人’的命”,就说造反派是极左,这个话实质没有错,资本家早就趴在那里了,他们也危害不到社会主义,毛主席说资产阶级就在党内,这一度还是“反毛”的要点,说毛主席是搞了阶级斗争扩大化,现在那些披着共产党的外衣被接连不断地拿出来的贪官,又是些什么人?参加腐化的人多了,党风还会不会受影响?干部的基本队伍今天怎么样?当初提出来反对对象就是对的,老百姓也说老革命流过血立过功,现在享受一下也是应该的,巴黎公社有一个原则,就是老革命也不应该超出熟练工人得平均工资,有功劳就想要兑换成为特权和待遇,算什么无产阶级革命家?如果这样的话,那还不是朱元璋那一派,打天下是为了坐天下,哪里够得上共产党?
  列宁说在革命过程中间要不断地搞统一战线,每一个三岔路口,都要不断地产生政治分化,也就要搞新的同盟,那些大右派说在解放前与共产党合作过,你按照自己的本性,不与我在一条政治路线上,共产党人当然就要反对你,还有把同盟搞到底的?那不是跟着资产阶级跑了。后来他们也在这些问题上批评毛主席,这实际上是针对党的正确指导思想。讲人性不讲阶级都是欺骗,不讲阶级剥削和压迫,就是不让老百姓反抗,让老百姓对他们思想上放松对他们的监督。一些人巧取豪夺,外国的资本家的钱比他们还来得光明,把国家的财产和社会主义都一起掏空了,真正要搞建设搞经济,他们还竞争不过普通的老百姓,科级干部都要派个车,怕吃苦,这一部分人先富完全依靠权力。(网友插话:黑龙江从中央空降2000多个干部过去,厅级以上干部没有还站得住的。)
  这些年是前进了还是倒退了,国家利益还一块块地往外割,希望人民群众能够看清形势,能够把握自己的命运。我基本上不上网,也看一些毛泽东旗帜网站的资料,看到一些网友的观点和争论。还好旗帜网没有人去封,起码还没有抓人,还有点言论自由。
  一位研究三农的教授说了自己对毛泽东的认识转变过程。他说自己是1968年出生的,父亲是个亦工亦农的干部,受父亲的影响,对毛泽东的人格评价还是很高。自己上学的时候,基本上都是接受了来自西方的那一套自由化的东西,后来因为长期进行农村研究,所到之处,农民对毛主席的评价都很高,最开始我还不服气,认为农民是以此抒发对今天的不满,最后还是农民教育了我,促使我根本改变了对毛泽东的看法。
  我这些年走过许多地方,县乡干部有实权的,没有不是坏人的,当初毛主席说党内有资产阶级,在理论上怎么都说不通,经过这样的实践经验,觉得他确实是伟人,他看问题和刘邓不同,刘邓只看得到眼前,毛主席看得更长远。这样我就产生了一个很大的转变。在两年之前,我对文革的看法也发生了转变,如果没有文革,中国今天的严重腐败就要提前十年二十年,那个时候中国的经济发展状况还很差,腐败官员等于是喝工人农民的血,激化社会矛盾会更快更严重。九十年代开始大腐败,因为经济发展已经有了更多的积累,多了点缓冲地带。八十年代的时候,官员们还很害怕来一次四清或者文革就交代不过去,文革的余威还让官员大体上保持着廉洁。(有老同志插话:没有文革,我党在苏东解体的浪潮中间,也是很危险的。)
  许多年青人,缺乏深入和长远的眼光,对毛泽东思想和文化大革命不屑一顾,轻易否定,太虚妄。今天社会分化达到这个程度,才看到毛主席当初的深刻。
  一个在校大学生发言说,自己是1982年出生的,不像各位老前辈那样有着很丰富的经历,也没有建国前后两个阶段的记忆和对比。自己是在九十年代中期,上中学的时候开始有一些想法,看到社会不公平和黑暗,就开始有一些困惑,父母是工人,父亲也下过乡,说毛泽东时代怎么怎么样,提供的解释与社会上宣传的不一样,就想是不是毛主席的愿望还是好的,就是走错了路。上大学之后看些书,与老师和同学们也有一些交流。这两年看网络上的文章,思想上有些触动,开始考虑,是不是这些年的路走错了?以前总是说大跃进和文革不对。但是还是感到说不好,比方说应该用什么样的指标来衡量,如果用核心技术实力指标,就很不一样,旧中国长期被人欺负,从新中国的工业革命过程看来,成就就很不错,文革好像也没有改变这个进程,而且主要的技术成就还是文革期间实现的,这些年反而没有什么技术创新了,科技退步了,成果不结实。拿学生考试来做比喻,如果学习不扎实,就经不起大考,中国将来要面临的大考,应付不了,交不出卷子就严重了。
  现在的年青人都不觉悟,都是从个人角度考虑问题,寻找出路,怎么提高自己的竞争力,结果总是处于困境,找不到出路。从个人对个人的竞争力来说,西方国家的人还不如咱们,但是人家组织得很好,我们要学习人家组织化的方式。这也应该作为一个标准,毛泽东时代大家都讲团结奋斗,邓小平化就是要个人努力。(有网友插话:一个老司机对我说:西方红、太阳落,中国出了个邓小个,他教人民各顾各。)所以组织化程度,也应该作为一个评判指标,我们就是组织化程度低,所以没有力量。在与同学们的争论和交流中间,慢慢产生许多困惑,也思考解决的出路在哪里?
  一个网友转述一个老同志的看法,说在毛主席去世之后,邓小平又活了二十年,他总共干了三件事:夺权、翻案、和平演变;把中国的工人农民又变成被剥削者,把中国的土地和资源又市场化了,因此赢得了海内外资产阶级的同声喝彩。
  另外一个老同志是1949年参加革命的,解放前他在上海当学徒。在日本投降的时候,老板很高兴,组织我们拿着旗子去欢迎国军进城,后来就不行了。这些人跟绑票的差不多,一支毛笔拿来卖给老板要200块,老板还不敢驳回去,只好还价说100块行不行?老板告诉他读中央日报要反过来理解,比方报纸说国军在沈阳顽强抵抗,那肯定是沈阳完蛋了。国民党只有强权没有真理,资本家也很痛恨他。共产党又不是封建王朝的家天下,那有什么几代核心之说?共产党人从来不讲个人为核心,毛主席说领导核心是说共产党整体,不是说哪一个人。很有一些文人,放个屁也是跟着跑,都是没有骨头的奴才。(有网友插话:邓小平1992年南巡的时候经过武汉,要关广富转告中央领导,说不按他说的办就要下台,不仅体现了他对自己那一条路线的执着,而且严重违反了党的组织纪律,以个人意志凌驾于中央之上。)
  还有一个老同志提到,邓小平提出“知识分子是工人阶级的一部分”“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让一部分人先富起来”,非常清楚地表明是要为少数人服务,为建立精英对人民的统治造舆论。他在南方画了一个圈,也圈出了一批高等华人,培植一部分富人,这鲜明地突出了他的路线。毛主席说凡事要问一个为什么,他说不争论,就是提倡奴隶主义。毛主席批评过他,说他代表资产阶级,保证永不翻案靠不住,不管白猫黑猫是不分帝国主义还是马克思主义,最后他还真的出来说不问姓社姓资。
  如果毛主席没有对立面,我们真的还不知道他的伟大和眼光深遽。
  一个从研究所退休的高级工程师说,祖父是个锯工,祖母白天在织带厂织带子,晚上帮近郊农民车水,父亲就丢在边上的田沟里,但是还是买不起米,只能买杂粮吃,如豌豆粉、大麦粉,就是这样有时一时找不到工打,还常常断顿,没有吃的。自己的母亲一共生育了十个,只有五个活下来,那五个都是解放前死去的,他的两个妹妹就是在临近解放的时候得肺炎死的,因为没有钱去打针,只好去“信济公”,当时到教会医院去打针要现洋,穷人哪里有呢?在旧社会,闲时他们村农民一天就是吃两顿饭,早上是剁细的胡萝卜稀饭,只见萝卜少许米,中午吃得很晚,吃剁细的胡萝卜带叶渗米饭,一阵胡萝卜叶子气,小孩子看到就要哭,实在不愿意吃这个东西了,晚上没有吃的晚饭干脆省下了。祖母纺线到深夜,他自己睡觉前坐在边上,饿得忍不住就哼哼几声,祖母就拿一点豆丝什么的和白菜一煮,祖母自己不吃。村子里富一点的人,也就是渗整个的胡萝卜。每家都用脚盆剁胡萝卜及叶子,家家脚盆底都被剁穿。就这样还是扬杈扫把一丢(按:指收获季节一过,扬杈扫把是收割季节打场的用具),就没吃的,那时村里人口比解放后少很多,还是糊不了口,只好跑汉口打工或挑八根系,做小生意、做手工,如卖小莱、补碗补锅。很多出外打工的,日子也难过,旧社会只要家乡有点田地能糊口的,是不愿出外打工的。解放后,田还是那些田地,人口也增加很多,妇女生小孩而死己乎没有了,天花麻疹没有了踪迹,成批死小孩丢乱莱岗也没了,开始的时候吃饭渗些剁细萝卜不带叶了,后来渗整萝卜直到再后的白米饭,每天也由两餐变为三餐,这些都是解放后实实在在的变化。快解放前,工厂大量辞退了工人,母亲失业了,共产党来了之后,马上要母亲回去上班,每个工人先借一斗米。对比一下,五九年六○年的困难算什么。
  那些人攻击毛泽东,说工厂不好,都是毛泽东时代留下来的负担,这完全是放屁,我是从1947年到武汉,解放前武汉根本就没有什么工业,统共几家工厂扳着手指头,都可以数出来,毛泽东带来人民大跃进把工厂建设起来,从无到有,他们把工厂败光了,还要把责任推给毛泽东。这些人反毛实际上是要否定共产党和社会主义,因为毛主席和共产党就是站在人民这一边,站在劳动者这一边。没有毛主席和共产党,我永远不可能上大学,我自己亲眼看到武汉在两个社会和三个不同阶段的演变,从实践中间认识到谁是谁非,崇拜毛泽东既不是迷信也不是盲目,深切感受到中国的的确确只有毛泽东思想才能拯救中国,才能为多数人提供出路。他还说如果说自己思想反动,那也是毛泽东和共产党教育的成果,而且是用事实教育的成果。
  网友老田说,如何评价毛泽东这个人,如何评价毛泽东思想,如何评价毛泽东坚持要走的那一条道路,是网络上左右两派长期辩论的焦点问题。毛泽东领导中国的理论和实践过程,留给我们的是一份非常宝贵的思想遗产,内涵非常丰富,需要我们去好好整理、继承和发扬光大。在毛泽东主席去世之后,又有20多年过去了,今天再重新学习毛泽东思想,有了一些新的经验和视野。人类从茹毛饮血的时代走过来,经过了传统农业时代,现在进入工业化时代了;大体上可以认为中国传统时代的中央集权制,是农业时代人类曾经达到的最高整合程度和最有秩序的境界;工业化进程到今天,右派们说西方的今天已经成熟了,可以作为工业化时代的社会模式定型,他们要用这个方式把问题取消掉。从中华民族最近100多年的历史经验看过去,工业化时代的社会关系和秩序定位问题,还远远没有解决,毛泽东时代的经验不仅意味着一个后发国家的工业化进程的“临时对付方案”,还有着更加深远的意义,工业化时代中华民族是否能够复制西方的社会结构和利益分配模式,远远不是右派们固守着浅薄欲望和本能所能够看清的问题。今天迫切需要在毛泽东的视野里,去重新审视这个重大课题,今天中国的社会分化和尖锐社会矛盾,实际上已经把这个问题急迫地提出来了,我们要站在毛泽东这个巨人的肩膀上,去回答这个问题。毛泽东主席曾经说过,中华民族对于全人类应该有一个比较大的贡献,中国今天急迫地需要答案的这个问题,实际上也是全人类面临的共同问题,第三世界的需要答案也很迫切。目前发达国家的优势地位能够保证他们拿到足够的资源去缓和国内的矛盾和冲突,呈现一定程度的秩序稳定性和某种“可持续发展”的错觉,他们终将无法一劳永逸地解决他们的出路问题,最终还是要回到“资源分配无法缓和阶层矛盾”的现实中来。毛泽东的解决方案针对的是全人类终将要面临的大问题,深入探讨这些问题确实是在为全人类的事业做贡献,这是特别值得为之努力的事项。
  二○○四年十二月二十五日
  (由于时间仓促,本稿发出之前,未经发言者审阅,错漏在所难免,待以后补正。)

「 支持!」

 WYZXWK.COM

您的打赏将用于网站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注:配图来自网络无版权标志图像,侵删!
声明:文章仅代表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 责任编辑:yewn

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订阅网刊微信公众号

收藏

心情表态

今日头条

最新专题

130周年

点击排行

  • 两日热点
  • 一周热点
  • 一月热点
  • 心情
  1. 你搞一次个人崇拜试试,看看有多少人会崇拜你?看看你搞得出来吗?
  2. 为什么批评西方的他们都“意外死亡”了?
  3. 毛主席像事件:美策动,迫使中国放弃毛泽东思想!
  4. 侯立虹|谁在动摇“两个毫不动摇”?
  5. 以色列会亡国吗?
  6. 从两处战火看东方和西方思维方式
  7. 司马南:美国为什么没能把巴基斯坦彻底拉过去?
  8. 这才是最难打的战争,国安部门刚发出积极信号
  9. 郭松民 | 评普京年度记者会:“过度轻信”及其他
  10. 举办纪念130周年座谈会:站在最大多数劳动人民的一面
  1. 司马南|对照着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大家给评评理吧!
  2. 弘毅:警醒!​魏加宁言论已严重违背《宪法》和《党章》
  3. 湖北石锋:奇了怪了,贪污腐败、贫富差距、分配不公竟成了好事!
  4. 这是一股妖风
  5. 你搞一次个人崇拜试试,看看有多少人会崇拜你?看看你搞得出来吗?
  6. 公开投毒!多个重大事变的真相!
  7. 美国的这次出招,后果很严重
  8. 亵渎中华民族历史,易某天新书下架!
  9. 司马南|会飞的蚂蚁终于被剪了翅膀
  10. ​吴铭:为什么不从所有制角度分析问题呢
  1. 张勤德:坚决打好清算胡锡进们的反毛言行这一仗
  2. 吴铭|这件事,我理解不了
  3. 今天,我们遭遇致命一击!
  4. 普京刚走,沙特王子便坠机身亡
  5. 尹国明:胡锡进先生,我知道这次你很急
  6. 不搞清官贪官,搞文化大革命
  7. 这轮房价下跌的影响,也许远远超过你的想象
  8. 三大神药谎言被全面揭穿!“吸血鬼”病毒出现!面对发烧我们怎么办?
  9. 祁建平:拿出理论勇气来一次拨乱反正
  10. 说“胡汉三回来了”,为什么有人却急眼了?
  1. 在蒙受冤屈的八年中,毛泽东遭受了三次打击
  2. 痛心,反华润人丁一多因强奸被捕,哈哈!
  3. 铁穆臻|今年,真正的共产主义者,要理直气壮纪念毛泽东!
  4. 《邓选》学习 (十一)发展速度
  5. 司马南|对照着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大家给评评理吧!
  6. 司马南|对照着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大家给评评理吧!
Baidu
m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