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 > 争鸣 > 网友时评

编剧赵华:张启发优质转基因大米应出口美国

编剧赵华 · 2011-07-16 · 来源:博客中国
转基因主粮 收藏( 评论() 字体: / /

张启发优质转基因大米应出口美国

编剧赵华

.

法国地铁内出于“欧洲极左势力”的转基因玉米杀人招贴

.

中美两国双料院士张启发教授品尝转基因大米饭的作秀无助于转基因食品科普

.

张启发教授赠送给“美国转基因食品代言人”方舟子品尝的非卖品“优质抗虫转基因大米

.

北京大学生命科学院“顶级海归”院长饶毅教授7月11日发表于《人民日报》的“一家之言”《转基因在美国的遭际》,是编辑删改版。饶大海归的原文叫做《以史为鉴:转基因的“狼来了”几次了?》。该文说:“美国反对转基因食物的人不成势力……欧洲反转基因势力大些,可能是……欧洲极左势力有比较强”。又说:“美国人直接食用转基因食物,也间接通过食用已经食用转基因食物的动物(编剧赵华注:饶毅汉语表达不佳,造句不及格。此句应为“也通过食用转基因饲料喂养的动物间接食用转基因食物”),这两个群体加起来数量很大”。还说:“幼稚地打击中国转基因技术的应用,会损害中国生物产业、阻碍经济发展、也不利于人民健康……应该避免跟在欧洲一些极端分子后面东施效颦,防止极端倾向泛滥”。

.

饶毅教授上面的话,可以归结为“转基因食品在美国大行其道”的以下几个要点:

一,与极左势力比较强的欧洲相比,美国乃支持转基因势力的一统天下

二,美国直接吃转基因食品的群体数量很大

三,之所以有“二”,只因转基因食品有利于人民健康

.

假如饶毅教授没有撒谎,而中国公众对转基因食品的恐惧和抵制,又强烈到农业部不得不花费巨资对中国公众进行转基因食品科普的严重程度,笔者倒想出了一个用铁的事实进行转基因食品科普的好办法:将业已获得中国农业部“转基因生物安全证书”的中美两国双料院士张启发教授研发的优质大米率先出口美国

.

理由是:

一,转基因食品在非极左势力一统天下的美国认可度高,直接吃的人很多。

二,少有极端分子的美国人很喜欢中华料理和日本料理,有足够的大米消费市场。

.

这种以铁的事实对中国公众进行转基因食品科普的好处是:

一,假如张启发教授研发的优质大米出口美国非常顺利,证明转基因食品有害健康实属危言耸听

二,假如张启发教授研发的优质大米出口美国极受欢迎,证明美国人认为转基因食品有利于健康

.

因此,农业部与其花费巨资对中国公众进行转基因食品的科普说教,不如拿这些钱资助张启发教授设立一家转基因大米出口公司,立即试水美国市场,争取一举占领美国大米市场,垂范全球。此后,张启发教授再像赠送非卖品“优质转基因抗虫大米”给“美国转基因食品代言人”方舟子品尝那样,在人民大会堂举行一次向中国国家及各部委主要领导人赠送非卖品“优质转基因抗虫大米”的隆重仪式,正式将转基因大米列入政府官员特供清单垂范全国。如此,中国公众对转基因食品的恐惧和抵制必将烟消云散。

.

饶毅:以史为鉴:转基因的“狼来了”几次了? (未被人民日报删改版)
http://blog.sciencenet.cn/home.php?mod=space&uid=2237&do=blog&id=463690

2011-7-11

关键词:哈佛大学 转基因

.

刘实按语:

以身作则:让领导先把转基因食品吃起来!

昨晚关注了一下我的大表侄饶毅的科网博客,因为有人说“饶院长的博客打不开了”。

不过科网的技术维护还是不错的,饶院长的博客可以打开了。但这技术维护也有倾向性的,因为我所关注的其他一些科网博主的博客到现在还被黑着。看来,攻击科网的黑客还确实有水平。竟能把握科网的力量平衡。

饶院长的博客不仅亮了,还亮的非常耀眼。

今早起来一看科网,见到大表侄饶毅的博文又被置顶了。趁上班前的一瞬间我发了个快评《孟山都的转基因食品大推手出场了》。该评主要是对大表侄的空谈表示一下不满,希望他能像个合格的科学家那样,用祥实的数据说话,并对数据的来源给个出处。

下班回来再看饶毅“狼来了”一文,发现这牛博还是那样牛,对那么多的评论都置之不理,有些评论还被删除。

所以,我要再次提醒大表侄一定要认真回答我在《孟山都的转基因食品大推手出场了》所提的问题。否则,我就只有认为大表侄“狼来了”一文不仅是偷换概念和断章取义、而且还是混淆黑白和蓄意造假。

其实,挺转派的人不必花那么大的气力来劝说“不明事理”的小写的人来接受“新事物”。既然《人民日报》都发大表侄这样的挺转文章,那为何不对人民的“公仆”们提一要求:规定他们一日三餐都要吃转基粮。

如果领导都能以身作则,那还用担心群众“觉悟”不了吗?

大表侄,你能否争取跟政治局讲一次D科,让他们把党的身先士卒的好传统落实到吃转因粮主粮的实处。

http://blog.sina.com.cn/s/blog_502041670102dqqt.html

.

正文:

.

一个刚刚拿到令人羡慕职位的科学家,目睹群众示威游行、耳闻诺贝尔奖得主严厉声讨他正投身的新兴科学技术,他和懂行科学家明知没有问题,抵不过遍地“狼来了”的呼声,地方政府下令不准做,他望风而逃。

这是1976年美国哈佛大学的真事。哈佛所在城市的群众反对方兴未艾的基因技术,把哈佛的年轻教授吓得躲到其他地方从事科研。而吓人的狼—基因技术的危害,从来没有出现。

三十年后,对于此技术进一步的应用导致转基因食物的产生。美国反对转基因食物的人不成势力,也许部分原因是早有过 “狼来了”的经历。而欧洲反转基因势力大些,可能是当年没有经过美国那样激烈的一次、而欧洲极左势力有比较强。中国近年反转基因的也不少,不仅在媒体有记录批评,而且当中国科学家在学术场合做学术报告时,有人闹事。

大众对转基因动植物持谨慎的态度,对新技术和新产品要求高、要求严,很自然和合理。

但是,在目前中国有些人过激批判转基因动植物,甚至以无依据的说法和谣言压制我国研究转基因动植物,不加分析地拾西方极左派的牙慧,妖魔化我国科研人员,却是令人担忧的问题。

我认为,需要注意公司为了利益而垄断技术。必然,一些农业公司为了盈利,在技术上设置关节使其他人非得每年向他们购买种子。我国需要用政策对付这种垄断、也更需要我国科学家以自主技术打破垄断。但是,如果对于不是主要问题的安全性过度批判而阻碍我国研究新技术,反而有利于有技术的国外大公司继续垄断,影响我国转基因技术的产业应用。国外大公司不可能因为我国的反对而不做转基因产品,在我国激烈反对转基因的结果,只能是减慢我国新兴的技术开发。在我们本来不领先的情况下,减慢技术发展无异于产业自杀。

还有一种貌似公允,实为谬误的说法:转基因食物现在没有危害,但是不能保证几百年后、几代人以后有危害。这种说法,不仅可以禁用如计算机、手机之类新产品,也可以反过来说,很多常用物品,也没有人证明它们几百年无害。

我们不参与技术商业应用、但知道其科学成分的人,如果都把与自己没有牵连的事情“高高挂起”,希望在极端的人和极端意见流行的时候也永远保持沉默,恐怕不妥。

我自己和转基因商业化无关。但是,和近三十年很多做生物的一样,我多年用过很多转基因动物做实验、制造过用于科学实验转基因动物、而且日常接触转基因动物植物。以前也有人说用转基因做研究很危险,我们上万人证明没有问题。现在有人说转基因食物有问题,并无证据,而是像三十年前的危言耸听一样。实际上美国93%的大豆都是转基因、玉米86%是转基因。美国人直接食用转基因食物,也间接通过食用已经食用转基因食物的动物,这两个群体加起来数量很大。一般懂得现代分子生物学的人,绝大多数不拒绝食用转基因食物。

不久前,我与来访的美国教授Maniatis交谈。他是1970年代基因工程所需要的一系列技术中几个重要技术的发明者之一,以其科学成就42岁当选美国科学院院士,1985年任哈佛大学生物化学和分子生物学系主任,2009年起任哥伦比亚大学生物化学和生物物理系主任。他在1982年主编《分子克隆》一书,是全世界学习基因技术的教科书。他曾创办三个生物技术公司,以自己的科学和技术造福人类。

我们讨论到转基因。美国在1970到1980年代初,也曾经出现一批人围剿那时正在起步的基因克隆和操纵技术。当时,美国刚刚度过反战时期,人们对权威有叛逆心理。虽然科学在美国经历了1950到1970年代的飞速发展,还是有人怀疑重组基因技术的安全。

有些怀疑是因为基因技术刚刚兴起时对它不理解,而犹豫不决所引起。但有些是超越自己知识范围越界扮演权威的蛮横所造成,比如,哈佛的George Wald教授,因为研究眼睛中光化学获得1967年诺贝尔医学奖,我一直尊重其科学成就,他的研究是我讲《神经生物学》的内容。但是,Wald并不懂遗传学和分子生物学,犯过非常初级的错误。在1970年代,Wald公开出面反对基因工程,有些用词听上去很吓人。那时还有人说基因工程用的细菌会特别危害妇女,吓的一些女性不敢在实验室附近工作。

Maniatis于1976年获得哈佛大学的助理教授职位,但当时哈佛所在的州和城市,都有群众示威游行,反对基因工程,地方政府也已下令限制基因工程。Maniatis一天都没去哈佛上任,而是先逃到纽约的冷泉港,在Jim Watson支持下,研究分子生物学、发明一些迄今仍然常用的基因克隆技术。几年后,他发现哈佛所在地还不能做基因克隆,他就跑到加州理工学院。直到麻省松绑以后,才到哈佛任教。麻省生物技术公司晚于加州,可能和麻省限制基因工程有关。几十年来,基因工程的研究,转基因技术,并没有带来最初危言耸听者的预言。

对转基因不理解的人本无恶意,要谨慎一些也无可厚非。但是,一些过分的反基因人士却以无知和偏见来煽动大众。反对转基因的人中,不乏极端人士。有些是中国近年抬头的极左势力,有些是极端保守势力。有些是在学术机构工作但却并不懂现代分子生物学的人,正在重演三十多年前美国人覆辙。他们危言耸听,极力全面批判和反对转基因动植物。这些反对的声音对公众有很大的欺骗性,对我国的农业和科技发展有相当的危害性。现代生物科学和转基因技术都有扎实基础,愿意关心的人们可以通过一些书和可靠的文章获知实情。在生物技术产业还从来没有在中国起飞的情况下,幼稚地打击中国转基因技术的应用,会损害中国生物产业、阻碍经济发展、也不利于人民健康。如果中国不自主研发转基因的经济作物,最后必将完全依赖西方。

在中国经济发展后,但中国人民的生活还有待改善的时候,我们对于新技术,还在亟需应用的阶段,我们还没有到超越实际的后现代时期,应该避免跟在欧洲一些极端分子后面东施效颦,防止极端倾向泛滥。

《人民日报》于2011年7月11日以“转基因在美国的遭际”为题发表本文。

[46]wangmaple 2011-7-12 02:31

反对转基因的人大多是不懂转基因的人。


[45]隔壁家的二傻子 2011-7-12 00:18

愚昧!!!


[44]xiyouxiyou 2011-7-11 23:18

发了个评论绕教授逻辑问题的评语被删除了,何必呢


[43]qunluo 2011-7-11 23:16

饶教授好,晚生这厢有礼了。看了您这篇文章,感觉很有点愤青的味道。
我也表个态,我反对转基因商品化,反对转基因食品,但这与我同意并支持转基因技术研究并不矛盾。前者是科学家的良知问题,后者是个科学问题,二者不可混淆的吧。再有,也有朋友提到了,并不是美国的就是真理,美国的就是对的,不要总是拿美国说事。美国管理学大师--彼得圣吉--不也来中国向南怀瑾大师讨教,将儒释道融入他的《第五项修炼》吗,现今的中国人,外国人都认识到了中国文化是个宝藏,这个时候,我们还是不要妄自菲薄。如果你是真理,就要接受各方意见,尤其是反对的意见。大家都是为了真理,为了中华民族的利益,是无私的,所以,一切问题都是可以讨论,所有的观点都可以摆到台面上来。但我们最烦那种为了自己的私利的片面的观点,为了那经费而盲目的不顾中华民族的利益而去让转基因主粮化。。 为什么世博会上转基因食品被作为有毒食品???为什么山西、吉林的老鼠生殖力在下降??为什么??为什么??把这些疑问解决了,再拿出你的结论。如果转基因食品确实不会对人类有什么影响,我们吃了也就罢了,如果真的有害,你们这些科学家还在提倡食用--好像10年前陈章良就是这么个意思--还振振有词,到时候谁来负这个责任啊!!!!


[42]sungennian 2011-7-11 22:39

断章取义,偷换概念。支持转基因科技研究,与普遍使用转基因食品是两个概念,这就和发展核科技与广泛修建核电站、开发核武器一样。


[41]dshu2010 2011-7-11 22:29

世界的真理就是理性和科学!除此没有其他啊!


[40]toptip 2011-7-11 22:28

以上各位反对转基因作物的,同时做生物研究的朋友请举手。
不要人云亦云,让无知蒙蔽自己的眼睛!


[39]dshu2010 2011-7-11 22:21

震惊。。。反正洒家学生物的,能不吃打死也不吃


[38]dshu2010 2011-7-11 22:20

震惊。。。反正洒家学生物的,能不吃打死也不吃


[37]crossludo 2011-7-11 21:54

饶教授:战略性表态先网上试水,好的

[36]蒋高明 2011-7-11 21:42

抗病作物可能会产生新型作物病毒,对人类造成危害:1、抗病毒转基因保护作物免受一种目标病毒的攻击,但可能会使作物更易感染上其他作物病毒。2、由于大量使用杀虫剂,受感染作物使人类面临风险。3、它们也可能导致摄入大量潜在的有害病毒蛋白质。为了孩子们的健康,所有母亲们必须反对一切转基因食品!

抗病作物可能会产生新型作物病毒,对人类造成危害

--《转基因赌局—65个科学证据揭露8大领域的惊人危害》(第60个科学证据)

By Jeffrey M. Smith

撰写:杰弗里· M·史密斯

转载者:陈一文([email protected]

《新浪网》“陈一文顾问博客”转载:http://blog.sina.com.cn/cheniwan

《陈一文顾问网站》:http://sea3000.net/cheniwan

出版: 江苏人民出版社 定价:42.00元

网购书店:许多网购书店都可以购买。

“第一至第二章”网易阅读网址:

http://data.book.163.com/book/home/009200190005/000BGRYN.html

“第一至第二章”搜狐阅读网址:

http://lz.book.sohu.com/serialize-id-20957.html


[35]ivychang_cas 2011-7-11 21:23

饶教授,要多从战略科学家的角度考虑这些问题,这不仅仅是科学技术问题啊


[34]ivychang_cas 2011-7-11 21:20

想知道:搞转基因技术的科学家是否愿意吃转基因食品,好像国家领导人是要吃特供食品的,这些特供食品不会有转基因农产品吧——不太好说服公众毫无顾虑地接受转基因食品,因为领导都不愿意吃,这方面的专家也不太愿意吃....
中国要推广转基因农产品,需要慎重的思量啊——这可不是商业利益和保有技术的问题,这是关系民族生存的大事。。。。
转基因食品已经泛滥开来,很是担忧


[33]ivychang_cas 2011-7-11 21:20

想知道:搞转基因技术的科学家是否愿意吃转基因食品,好像国家领导人是要吃特供食品的,这些特供食品不会有转基因农产品吧——不太好说服公众毫无顾虑地接受转基因食品,因为领导都不愿意吃,这方面的专家也不太愿意吃....
中国要推广转基因农产品,需要慎重的思量啊——这可不是商业利益和保有技术的问题,这是关系民族生存的大事。。。。
转基因食品已经泛滥开来,很是担忧

[32]jpwan123 2011-7-11 21:02

顶 顶 顶


[31]zhangle 2011-7-11 19:51

不要美国人觉得行的就是真理,再说美国人对转基因食品也没那么放心吧。我们研究团队就有美国人,还是搞农业的,他说在美国的转基因食品是必须明确标注的,如果是转基因食品而不标注,后果是非常严重的。我想这个问题在中国就不会是个小事儿,您觉得中国的食品安全体系真能做到美国那种程度吗?那是真能敢上发达国家,咱们就没那么多地沟油和三氯氰胺了吧。所以,这里面不仅仅是生物学的问题,还有社会学的问题,别那么简单化好吧,每个国家的国情不一样。
公共对与转基因食品的担忧就是跟着欧洲人的东施效颦?欧洲我没去过,但是日本是绝对禁止转基因食品,看来东施不止欧洲的“东施”,人家日本一国都是“东施”啊。您要是觉得转基因没有危害,可以自己在家里吃,但是作为公共知识分子,说话要慎重。


[30]waun 2011-7-11 18:11

不支持!


[29]akak 2011-7-11 18:06

转基因食品专家们对于人们的质疑做出的那种大义凛然、无所畏惧状,乍一看,还真让俺这凡夫俗子认为人家是坚持真理的义士哩。其实,稍一观察,便不难发现,这些砖家们的这种大义凛然、无所畏惧状,全是名、利两把猛火炙烤下的发昏状,与坚持真理无关,与这些专家口中的什么“解决国家(或民众)的食品问题”更是八竿子也划拉不着。

先看名。一旦转基因作物大面积推广开来,我们的这些转基因食品砖家们还不疯抢“转基因水稻或玉米之父”的名号啊。这名号,一旦抢到手,国家科技大奖之类的东西还不如探囊取物一般?虽说这转基因专利让美国人占了二十多项,咱只占了个零头,其实,真到了那一天,咱们这些转基因专家的那个兴奋劲一定不比美国人低。(其实,人家这些专家对袁隆平院士的“杂交水稻之父”的名号早就垂涎欲滴啦)

而一旦承认转基因作物的潜在危害,这“转基因···之父”的名号首先就没啦。接着呢,还得考虑以下的问题:国家和人民给这些砖家们那么多资金让他们搞研究,结果,研究出来的转基因作物却有可能是个让中国人断子绝孙的玩意儿。这······这······让这些砖家如何面对民众?有人说,转基因食品对人类的危害一旦显现,这些砖家们不就身败名裂了么?他们不怕吗?其实,食品添加剂、三聚氰胺之类的东西已经给转基因砖家们一个很好的启示了:这些东西刚发明合成的时候,人们对其危害不也是拿不准、琢磨不透的吗?不也是存在推广与禁止的争论吗?结果推广开来,造成了危害。但被追责的是谁呢,还不是那捉摸不定的“国家有关部门”,以及什么“不法商户”、“不法农户”么?没见有人问责当年研究推广这些东西的“砖家”、“官员”啊。况且,这转基因食品如若真有危害,也是三五代,甚至八九代以后的事了。到那时,哪还有人记起当今这些极力推广转基因作物的砖家啊。说不定,中国人能否存在都是个问题呢。所以,如今,面对有良知、有责任感的科学人及普通民众的质疑,这些砖家只能扛,而且要死扛。

再看利。如果转基因水稻或玉米之类的东西在我国得到推广,这利润还不是天文数字?(光这许可证就是无价之宝,欧洲和美国是禁止主粮转基因化的)况且,我们这转鸡因砖家们还掌握了二十八项转鸡因技术中的四五项,这分红,怎么着也得几十万上百万美元的吧,说不定,这就相当于美国孟山都公司的一个下层管理人员的年薪了呢,多么的了不起啊。其实,早有转基因砖家对于不能分享转基因作物带来的利润心急火燎了:某S姓砖家就曾酸溜溜的说“我们自己不搞转基因大豆,结果现在全国人民都在吃转基因大豆,而且是美国的转基因大豆”(蒋高明:南方周末所指的“被雪藏的转基因秘密”是什么?)面对这种局面,任何一个负责任,有良知的中国人想的应当是这样:转基因技术最发达的美国,生产出来的转基因大豆在美国国内只作为饲料,严禁人类直接食用,而到了我国则成了人类直接食用的大豆油的原料,我们民众的健康如何保障?可看看这S姓砖家的所想:全国人民都在吃转基因大豆,而且是美国转基因大豆。人家现在的Top concern是:抓紧推广转基因水稻、转基因玉米吧,那样,这利润可就不会全让美国人拿去了,最起码,也能分个二十八分之三四的利润。这些热衷于推广转基因的砖家掌握着二十八项转基因专利技术中的三四项,这一点他们还是记得很清楚的------尽管被名和利烧昏了头。


[28]youcai101 2011-7-11 17:32

关键时刻表态可要慎重,当心反效果喔


[27]zengfeng 2011-7-11 16:59

饶老师:您好!
看见专业人士赶紧拱手致意并请教,转基因大豆有的那个种子开关,人类长时间食用这样的大豆,对人的后代的后代是否会有什么影响? 是否对人也会有种子开关的作用? 是否人也会像转基因大豆的自留种子那样一代不如一代? 谢谢在先。


[26]tanzhjin 2011-7-11 16:51

转基因技术和基因克隆应用技术是很好的,转基因食品也并不是都有害的,但有些转基因动植物绝对是不行的,饶先生看来眼界还没有本人宽广哦,难怪我们国家的学术搞不上去。看来得请我们这些真正的学者来掌舵了。


[25]niming007 2011-7-11 16:45

在中国,在转基因技术应用方面没有道德伦理方面的掣肘,但对转基因食物的担忧是完全合理而且必要的。对转基因技术是否会被应用于战争目的的忧惧是完全合理而且是极端必要的。


[24]skythc 2011-7-11 16:10

我表示严重怀疑Wald不懂分子生物学的说法!


[23]boxcar 2011-7-11 15:55

以史为剑,以死为谏。。。

[25]niming007 2011-7-11 16:45

在中国,在转基因技术应用方面没有道德伦理方面的掣肘,但对转基因食物的担忧是完全合理而且必要的。对转基因技术是否会被应用于战争目的的忧惧是完全合理而且是极端必要的。


[24]skythc 2011-7-11 16:10

我表示严重怀疑Wald不懂分子生物学的说法!


[23]boxcar 2011-7-11 15:55

以史为剑,以死为谏。。。


[22]hanglin11 2011-7-11 15:38

"恕我直言,饶先生的这篇文章有严重的逻辑问题:1、断章取义;2、偷换概念;3、拉大旗做狐皮。建议你以后不要将反对转基因食品与反对转基因技术混为一谈,不要将电子产品和食品混为一谈。。。其他的就不说了,自重"


[21]harsany 2011-7-11 15:37

研究和普及,是两回事a


[20]xug12345 2011-7-11 15:08

支持转基因研究,恐惧源于无知!很多民众都不了解专业知识,又有一群人制造紧张情绪……转基因正是我国追赶发达国家的契机,难道要一辈子落后不成?


[19]丁大勇 2011-7-11 15:06

反对转基因技术的人当中,有的心怀叵测,有的杞人忧天。
下面两篇与饶老师观点相似,我都很同意。

赵南元:基因噩梦乃人为编造
赵南元:读《转基因能形成共识吗》有感


[18]zuojun 2011-7-11 14:45

“狼来了”几次了?But it did come at last, didn't it?

So, this is a bad title.


[17]bmzy 2011-7-11 14:39

不论转基因能给你带来多少好处,先做一个人吧!说的这些东西你自己相信吗?你每天都吃转基因食品吗?应该把你们这些科学家,圈起来,专门提供免费的转基因食物,喂养十年,以仔细研究,也算是为科学献身嘛?愿意否??


[16]harsany 2011-7-11 14:32

"还有一种貌似公允,实为谬误的说法:转基因食物现在没有危害,但是不能保证几百年后、几代人以后有危害。这种说法,不仅可以禁用如计算机、手机之类新产品,也可以反过来说,很多常用物品,也没有人证明它们几百年无害。"
全文就这句话,是观点。如果是议论文,后面找洋洋洒洒的文字找不到任何有利论据来支持观点。基因食品在特殊区域(动物等)做实验可以,但是普及到整个国家,在人身上做,行吗?其他技术,汽车、计算机等就算出问题了,可以改进,那些坏的就坏了,做新的就是了;但人基因出了问题,怎么办?死的就死了,弄新的改进基因?我想国外某些团体鼓励基因食品在我们国家普及,无非就是想把我们国家当做免费的“特殊试验区”吧。

[15]bth8055 2011-7-11 14:26

好文!反转基因者很多都是不懂装懂,人云亦云。真关心转基因问题,就不会对大量的安全评估报告视而不见。


[14]用户名 2011-7-11 14:17

评论已经被科学网删除


[13]jianfeifan 2011-7-11 14:00

上海世博会将严查食品中转基因成份和有毒有害物质,保证前来参观世博会的各国人士的食品安全和生命健康。在食品安全方面,已成功开发出了快速检测“食品中的病原体、有毒有害物质、转基因成分”等“多个食品安全检测产品,并已在上海及周边地区检测机构示范使用。


[12]dilh1983 2011-7-11 12:56

以前人们讲两种文化,其实现在可以看得出了,一个人不接受理科教育,高中生物,生理和化学没学好的人,再讲一万遍都没有用,这就是文理分科的害处。


[11]Alexwjlster 2011-7-11 12:35

一场大水,丹麦的种子库就遭灾了.如果转基因种子独霸市场,我们回到原点的力量可能就微乎其微了.


[10]yzhang111 2011-7-11 12:28

传统的远缘杂交育种技术其实也是转基因技术,而且是多基因(染色体)转移,怎么就没人反对呢?因为他们知道反对这个的话就没的饭吃喽。现代转基因技术应该说更加精确更加安全,很多反对者为反对而反对,没有几个真正讲理的。仔细分析这其中大多数还真是极左派。


[9]DXY1234 2011-7-11 12:28

不反对研究 反对你们过早的普及转基因主粮


[8]msewjm 2011-7-11 12:16

请6楼解释“很平常的道理”是什么?我想看看是不是不证自明的。


[7]accsys 2011-7-11 12:13

喊几次“狼来了”和是否有狼是截然不同的问题。在人类食品问题上,如果有狼,常喊一下并无坏处。转基因食品的推广,关键是是否有害。30几年不能证明什么,至少要反映到一代人的身上。人类食品的改造必须慎之又慎,100年不为过,这正是转基因科学家的前途和责任。万万不可在无确凿无害证据的情况下,只为“科学研究”贸然推广转基因食品,而不顾及国人的生命。


[6]feichen 2011-7-11 11:46

2011-7-11 11:27:01 hanglin11
"饶院长确实有断章取义之嫌,民众反对的是大宗农产品的转基因推广,尤其是和一些国外大种子公司有千丝万缕联系的大宗农产品转基因及其商业化,而不是转基因技术的研究。希望归国精英们有最起码的良心,不要利用什么高深的理论来解释很平常的道理从面达到忽悠老百姓的效果。"

[5]boxcar 2011-7-11 11:44

孟山都们自己吃什么?


[4]tianyizhang6 2011-7-11 11:10

其实政府和科学界应该首先向老百姓解释食物安全的法规和目前的执行情况。中国食品问题一而再,再而三地发生,老百姓成了惊弓之鸟是很正常的。所以,最好还是先把最近二十年的帐算清了,然后再专心谈发展。


[3]Sgot 2011-7-11 10:52

社會公眾對技術的懷疑是自然的。但是僅僅是因為公眾懷疑就能影響決策,說明問題不在懷疑的一方,而在於決策者這邊,制定政策的人是否真正了解這個技術?科學家的community是否有足夠的影響力?當然,目前中國的scientific community還在建設中,對政府的影響看來還是小於個別政府“認可”的科學家的影響。不過這樣就容易提高決策過程中的隨機性。


[2]dilh1983 2011-7-11 10:26

其实不仅是自然科学领域,一些科学家跟在后面发一些非本专业的幼稚言论,而且在人文科学领域,就以我较为熟悉的科学史和科学社会学领域,也有国内的一些人过于超前的引进一些充满后现代的理论,实则是赶学术的潮流,自己缺乏鉴别和创造,也不能不说是一种悲哀,如果说以前有食古不化,现在是食西不化。


[1]dilh1983 2011-7-11 10:14

做一次沙发,面对民众的怀疑,最好的办法就是解释了。

.

左派公众提请公诉茅于轼辛子陵诽谤毛泽东专辑

http://www.blogchina.com/201105281144272.html
方舟子妻刘菊花论文抄袭丑闻专辑(持续更新)
http://www.blogchina.com/201105281144278.html
方舟子造假、抄袭、剽窃铁案专辑(持续更新)
http://www.blogchina.com/201105281144298.html
美国导演方舟子团伙毁华三大战役(持续更新)
http://www.blogchina.com/201105281144301.html
抵制转基因、揭露祸国贼博文专辑(持续更新)
http://www.blogchina.com/201010191026403.html
被新浪博客删除博客中国收留博文(持续更新)
http://www.blogchina.com/201011021035431.html
编剧赵华:博文网刊《绝顶阅世》第一至九期
http://www.blogchina.com/201103271111388.html

.

【拒吃大豆油,抵制转基因,不当小白鼠】
【反转基因大本营:http://www.wyzxsx.com/
【转基因专题网站:http://www.zhuanjy.com/
【简明资料:什么是转基因食品?】转基因,就是把A生物比如昆虫、动物、细菌的一部分基因,转移到B生物比如蔬菜、水果、粮食中去,改变B生物的自然特性,达到人的要求。例如,科学家将北极鱼体内某个有防冻作用的基因抽出来植入西红柿里,制造出耐寒西红柿,就是一种“转基因食品”。例如,把细菌中的有毒基因植入水稻中,水稻就能产生抗虫毒素,杀死水稻害虫。对人有剧毒的转基因食品三大危害:一代致病,二代致傻,三代绝育。http://blog.sina.com.cn/s/blog_67928ef80100jk9g.html

「 支持!」

 WYZXWK.COM

您的打赏将用于网站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注:配图来自网络无版权标志图像,侵删!
声明:文章仅代表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 责任编辑:执中

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订阅网刊微信公众号

收藏

心情表态

今日头条

最新专题

130周年

点击排行

  • 两日热点
  • 一周热点
  • 一月热点
  • 心情
  1. 司马南|对照着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大家给评评理吧!
  2. 这是一股妖风
  3. 公开投毒!多个重大事变的真相!
  4. 2001年就贪污23亿后出逃,如今被抓回国内,也叫认罪悔罪减刑?
  5. 弘毅:警醒!​魏加宁言论已严重违背《宪法》和《党章》
  6. 吴铭|舆论斗争或进入新的历史阶段
  7. 菲律宾冲撞中国海警船,中国会打吗?
  8. 李昌平:我的困惑(四)
  9. 你要反“极左”,就必须得弄清楚这几个基本问题
  10. 熬鹰
  1. 普京刚走,沙特王子便坠机身亡
  2. 湖北石锋:奇了怪了,贪污腐败、贫富差距、分配不公竟成了好事!
  3. 紫虬:从通钢、联想到华为,平等的颠覆与柳暗花明
  4. 司马南|对照着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大家给评评理吧!
  5. 李昌平:县乡村最大的问题是:官越来越多,员越来越少!
  6. 司马南|会飞的蚂蚁终于被剪了翅膀
  7. 朝鲜领导落泪
  8. 美国的这次出招,后果很严重
  9. 读卫茂华文章:“联想柳传志事件”大讨论没有结果,不能划句号
  10. 亵渎中华民族历史,易某天新书下架!
  1. 张勤德:坚决打好清算胡锡进们的反毛言行这一仗
  2. 郝贵生|如何科学认识毛主席的晚年实践活动? ——纪念130周年
  3. 吴铭|这件事,我理解不了
  4. 今天,我们遭遇致命一击!
  5. 尹国明:胡锡进先生,我知道这次你很急
  6. 不搞清官贪官,搞文化大革命
  7. 三大神药谎言被全面揭穿!“吸血鬼”病毒出现!面对发烧我们怎么办?
  8. 这轮房价下跌的影响,也许远远超过你的想象
  9. 祁建平:拿出理论勇气来一次拨乱反正
  10. 普京刚走,沙特王子便坠机身亡
  1. 在蒙受冤屈的八年中,毛泽东遭受了三次打击
  2. 大蒜威胁国家安全不重要,重点是他为什么会那样说
  3. 铁穆臻|今年,真正的共产主义者,要理直气壮纪念毛泽东!
  4. 近20年中国社会分层剧变的特征与趋势: 一位清华教授的直言不讳
  5. 欧洲金靴|“一切标准向毛主席看齐!” | 欣闻柯庆施落像上海福寿园
  6. 司马南|对照着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大家给评评理吧!
Baidu
m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