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 > 争鸣 > 网友时评

吕永岩:表叔爆“科霸天”饶毅不是中国人!

吕永岩 · 2011-07-30 · 来源:吕永岩新浪博客
转基因主粮 收藏( 评论() 字体: / /
    近日,国内转基因产业化争论近乎白热化。仔细观察这次争论,一个最引人瞩目的现象就是美国发起、美国操纵、美国立场、替美国说话、为美国转基因大举进犯中国开路。其中,最吸引眼球的北大生命科学院院长饶毅,按其大表叔刘实的揭露,竟然还是美国国籍。
    说“美国发起”,依据是在此之前,美国谷物饲料协会北京办事处的托马斯曾在中国主流媒体的公开报道中,“言简意赅”地提出要“汇聚力量,应对挑战”。这次对转基因产业化的近乎疯狂宣传,就是托马斯“汇聚力量”的结果。
    说“美国操纵”,依据是美国大豆协会在此之前提出要在对中国转基因扶持已投入五千万美元的基础上,今年再投入不低于两百万美元的支持。美国金融危机重重,靠借中国的钱过日子,但就是在这样危机的情形下,美国还是勒紧裤带,给中国转基因产业化慷慨扶持。“有钱能使磨推鬼”。鬼在金钱的操纵下,果然纷纷出笼了。
    说“美国立场”,依据就更多了。看看那些霸气十足的“挺转”文章,哪个不是站在美国立场上,唯美国马首是瞻。
    说“替美国说话”,依据也是多得不得了。其中有人说过美国孟山都“比窦娥还冤”。近日,唯恐天下不乱的南方系刚刚发表的李铁的文章,更是通篇都为美国辩解,替美国和美国生物集团说话。最有意思的是说美国早就搞了转基因主粮产业化,“美国的主粮”不是非转基因小麦,而是“中国的猪粮”转基因玉米。美国人整天吃的相当于中国猪。从“猫和水泥地面”能使老鼠“变小”,到“美国主粮”相当于“中国猪粮”,谎言越编越低级。能说出这种话的人,如果不是喝多了美国迷魂汤,那就奇怪了。
    不过,说怪也不怪。看看饶毅大表叔对饶毅国籍的揭露,或许一切就都了然了。原来这里到处都有美国的“卧底”。

    附:
       刘实:“放弃美国国籍”的“顶级海归”饶毅并没放弃美国国籍。谁编造了那个谎言故事?
    这里,本人简单回答一个不少网民早就提出的问题:饶毅的国籍身份到底是什么?他的所谓“放弃美国国籍”的故事是真是假?
    留心的读者大都知道,2010年,一些媒体把北京大学生命科学院院长饶毅吹捧为“顶级海归”;查询看,那吹捧来自《科学网》编译《纽约时报》当年01月06日的报道。《科学网》搞的编译文章说:
    纽约时报的文章“还关注了北京大学生命科学院院长饶毅放弃美国国籍事件。文章说,饶毅对比了中国的‘自省’和美国的‘自满’。当美国驻华大使馆问他为什么要放弃美国国籍时,他写信表示,美国在911之后已经丧失了道德领导地位,但是‘美国人仍然沉迷于其国家和自身的伟大。’”(科学网,梅进/编译)。
    标题:《纽约时报》刊文关注华人科学家“海归”现象。
    :梅进;来源:科学网 www.sciencenet.cn 发布时间:2010-1-7 16:23:36。
    连接:http://news.sciencenet.cn/htmlnews/2010/1/226953.shtm。
|
    许多媒体做了转载,以至于饶毅成了“放弃美国国籍”的“顶级海归”和“爱国”楷模。然而,大约当年夏天,一个诉讼案件的法庭判决书提出了饶毅身份作假、即没有放弃美国国籍的问题,如下:
|
    北京市海淀区人民法院,
    民事判决书(2009)海民初字第10788号。
    原告刘胜,男,1964年7月14日出生,汉族,无业,住北京市XXX。身份证号:XXX。
    被告饶毅,男,1962年2月 28日出生,美籍华人, 北京大学生命科学学院院长,住北京大学生命科学院内。
……。                            二0一0年二月二十三日。
|
    该法院判决书在不少网站转载;而且,署名刘某等网民早已发文明确提出,请北大官员饶毅澄清、老老实实地说明自己的国籍身份真假、澄清说明自己到底是否“放弃了美国国籍”的问题、以及那个光环故事是谁编造的和怎么散布开来的。
    就此,本人阅读了《纽约时报》报道原文,相关文字如下:
|
Uneasy Engagement: Fighting Trend, China Is Luring Scientists Home,
By SHARON LaFRANIERE/ Published: January 6, 2010:
Rao Yi, a 47-year-old biologist who left Northwestern University in 2007 to become dean of the School of Life Sciences at Peking University in Beijing, contrasts China’s “soul-searching” with America’s self-satisfaction. When the United States Embassy in Beijing asked him to explain why he wanted to renounce his American citizenship, he wrote that the United States had lost its moral leadership after the 9/11 attacks. But “the American people are still reveling in the greatness of the country and themselves,” he said in a draft letter.
|
    然后,本人做了两个查询:
    [1] 向纽约时报做查询。我问他们:你们的报道说饶毅放弃了美国国籍,可北京法庭判决书说他是美国公民;你们的报道是不是搞错了?该报道记者于本月初做了如下回复:
From: LaFraniere, Sharon
Sent: Wed 1/05/11 4:37 AM
There is no error. The story said he wrote a draft letter explaining why he wanted to renounce his citizenship, not that he already had renounced it. But thank you for writing anyway. Sharon LaFraniere.
|
    那回复意思很清楚,报道说的是饶毅的放弃美国国籍的“想法”、并没说他已放弃美国国籍。于是,我追问:既然仅仅是“想法”,那么,美国大使馆怎么知道一个公民的“想法”而且要干预过问公民的“想法”呢?那不符合美国社会的常情常理、大使馆行为也不符合美国法规规范。问题:你们报道的消息来源属实吗?就此,纽约时报拒绝回答。
    不管怎样,很清楚的是,所谓饶毅“放弃美国国籍”的故事没有任何事实根据支持,纽约时报也没那么报道。如此,那就是《科学网》的翻译是有意无意地搞错、而许多媒体则是以讹传讹、把饶毅说成是“放弃美国国籍”的“顶级海归”了。不管咋样,那是个虚假信息。可是,面对如此虚假信息包装起来的“放弃美国国籍”的“顶级海归”之称号,北大官员饶毅不但不澄清,反而享用那称号发表文章对科技部和卫生部两个名副其实的“海归”担任领导的部门搞发难。嘿嘿,难怪海外学子议论说,饶毅那做法,不过是反映了他是嫌自己的乌纱帽和手中财权太小太少了吧;拿不到大官大权,他就不择手段地找机会对名副其实的海归万某和陈某两人搞发难。
    [2] 鉴于纽约时报拒绝回答其如何获知美国驻华大使馆干预过问饶毅放弃美国国籍决定的问题,本人向美国国务院做了查询。负责回答民众问题的官员说:公民国籍如何属于法律保护的私人隐私信息,因而,对非司法授权查询(譬如本人的私人查询或媒体的新闻查询,等等)只能回答“无可奉告”。与此同时,该官员指导本人阅读相关法规规范。法规文件太多;根据本人阅读,有几个关键点:
    2-1:按照美国法规规定,公民发表信件对其国籍状态没有法律效力,即:要放弃美国国籍,该公民必须经过法规程序;就大使馆来说,则是在使馆公证官员律师面前完成声明手续(详情请看附后附件)。--- 由此看,所谓饶毅写信表明自己放弃美国国籍的做法、对他的国籍如何并没有法律效力,即该故事的起始环节就不符合事实、也不符合法规。
    2-2:美国法规规定,美国公民放弃美国国籍必须是完全自愿的,即美国政府不过问公民放弃国籍的决定,当然,更不会在公民只有“想法”而无法律效力行动的时候去过问该公民的“想法”。--- 由此看,所谓美国大使馆询问饶毅放弃国籍理由之说,是涉嫌虚假新闻了。尽管纽约时报拒绝透露那新闻消息来源,但有一点很清楚:根据美国法规看,其消息不可能来自美国国务院(即美国大使馆),否则,那美国官员行为就是触犯法律了。如此,消息来自哪里呢?只有一个可能:来自饶毅自己。就是说,饶毅涉嫌伪造了一个所谓“放弃美国国籍”的故事和伪造了一个美国政府干预他放弃美国国籍的理由和决定的故事。
    附议:本人有位老美朋友曾在美国驻华大使馆担任较高职位(已退休)。把事情跟他讲了,请他指教。他说(大意):我(该朋友)任职到岗前有个基本训练,即:美国公民有充分言论自由、包括战时可对本国批评的言论自由;然而,作为代表国家的外交官员、则不得在战时做出与本国敌对的任何言行。那报道之际,9/11战事没结束;美国官方特别是外交机构官方人员是不能做与美国敌对的言行的。就此而看,且不说美国官员不能干预、就是违纪而干预过问了(饶毅)放弃美国国籍的决定,也不会把那些尚在战时而与美国敌对的言论且是个人隐私信息言论捅到新闻媒体的。--- 这也可旁证,纽约时报报道消息来源不可能是美国大使馆或其它美国官方机构。
    2-3:按照美国法规,某公民在别国官方担任足够高的官方人员职务,就意味着自动放弃美国国籍。该所谓“足够高”职务,美国文件解释说,譬如涉及到部门决策。--- 饶毅的北大官员职务,无疑,那是中国教育部直属的官方职务。那职务是否涉及到部门决策而“足够高”、因而意味着饶毅自动放弃美国国籍呢?至今,饶毅没做个清楚交代。当然,此问题还有个重要方面:饶毅的受聘和当前职务,是否符合还是违犯了中国政府关于外籍人员在中国官方机构任职和可以申请使用中国政府国家财政拨款的法规规定?
|
    一、北大官员饶毅和相关机构及媒体有法律责任做出澄清、对社会有个交代。
    简而言之,通过以上资料查询可以清楚看到,北大官员饶毅至少涉嫌有几个严重造假问题:
    第一个问题:饶毅的所谓“放弃美国国籍”之履历说法涉嫌严重造假。此问题公开提出已至少半年之久,而饶毅至今没有做任何老老实实的澄清回答。
    第二个问题:饶毅为方舟子论文涉嫌数据造假做辩护、伪造“JBC-编委会”信件和伪造该杂志结论。此问题公开提出也几个月之久,而饶毅至今没有做任何老老实实的澄清回答。
    第三个问题:饶毅参与方舟子等人的用伪造指标对肖传国科研搞无端指控和造谣诽谤的活动。
    饶毅是北大官员。因此,北大和教育部主管部门也有法规责任,调查饶毅国籍是否属实,调查饶毅伪造“JBC-编委会”结论、调查饶毅伪造指标搞无端指控和搞骚扰发难的做法,并向学界、政界和社会做个公开交代。
    鉴于饶毅“放弃美国国籍”和“顶级海归”故事来源于科学网和中青报等官方媒体,他们也有不可推卸的责任、就其虚假新闻行为而对读者社会做个交代。
    一句话:想当大官不是错,但要手段符合国家法规。不择手段地、用伪造指标和借机对别的“海归”搞无端发难骚扰和欺骗读者社会的做法,那就不但是人品问题、且是涉及到是否违犯国家法规的问题了。就此,作为官员,饶毅及其关系机构在向别的海归搞发难骚扰之前,还是请先看看自己的品行如何吧,还是先检讨一下自己是否涉嫌严重造假的问题吧。
|
    附件:美国国务院关于公民放弃美国国籍的相关法规之一,明确说明该放弃必须是完全自愿的和必须经过司法程序(原文):
    Renunciation of U.S. Citizenship, 02/01/2008,
     连接:http://travel.state.gov/law/citizenship/citizenship_776.html。
    B. ELEMENTS OF RENUNCIATION
    A person wishing to renounce his or her U.S. citizenship must voluntarily and with intent to relinquish U.S. citizenship:
    - appear in person before a U.S. consular or diplomatic officer,
    -in a foreign country (normally at a U.S. Embassy or Consulate); and
    - sign an oath of renunciation

    Renunciations that do not meet the conditions described above have no legal effect. Because of the provisions of section 349(a)(5), Americans cannot effectively renounce their citizenship by mail, through an agent, or while in the United States. In fact, U.S. courts have held certain attempts to renounce U.S. citizenship to be ineffective on a variety of grounds, as discussed below. (后略。用上述地址可阅读全文)。
    附件:美国政府关于美国公民放弃美国国籍的司法声明的表格(原文)。该表格明确表明,公民放弃美国国籍必须是完全自愿的,而且,表格中没有任何关于官方及官方人员过问放弃理由的内容,相反,是要求放弃者如实和明确地声明是完全自愿做出放弃美国国籍的决定而没有任何官方干预其决定。如下(表格较大,这是摘录。感兴趣者,可根据上述连接找到表格全文):

    资料:

    美国玉米“2009年总产量3.34亿吨”的确是很大的量,但我们对照一下玉米使用分布,45.9%用于饲料,24.7%用于乙醇燃料,18.9%出口,10.5%用于食品及食品加工业,这几项总和刚好是100%。也就是说用于食品及食品加工业的玉米占玉米总产量的10.5%。10.5%的食用玉米(含食品加工业)中,使用转基因原料的不到15%。而且在这个10.5%里面,高果糖浆、淀粉、酒精都是作为食物辅料使用,在食品中的含量极少。而且酒精中一般不会含有有争议的Bt毒蛋白,淀粉是也是玉米蛋白质分离后得到的,高果糖浆则是由玉米淀粉制成。唯一可能食用的含蛋白质成分的仅是食用甜玉米,占玉米总产量的1.8%。

    从比例上来说,玉米在美国人的食品中更多是以食品添加剂或者辅料的身份出现,跟美国人的主粮完全搭不上边。方舟子以玉米的绝对产量来断定玉米是美国人的主粮,是别有用心的歪曲。

    根据美国农业部公布的数据,美国目前种植的转基因玉米占85%,也就是说目前尚有15%的非转基因玉米。(见美国农业部网站Genetically engineered (GE) corn varieties by State and United States, 2000-2009)据旅美学者徐开彬介绍,美国的超市里食品包装上很多会注明有机食品或非转基因食品。在美国,关于“有机食品”有明确的定义:美国有机食品的生产标准是:(1)在有机生产中禁止使用转基因物质、辐射和下水道淤泥;(2)在有机家畜饲养中禁止使用抗生素和生长激素;(3)在有机家畜饲养中必须使用100%的有机饲料……(参见“综述:转基因主粮问题的真相与危机(2.0版)” 《1  世界各国对待转基因食品的态度》的美国部分)

    可见,在转基因食品安全存在巨大争议的情况下,美国民众完全可以自由选择是否食用含转基因成分的食品,而且民众有非常强烈的意愿选择非转基因食品。而且美国尚保留着15%的非转基因玉米,足以供应美国民众1.8%的食用甜玉米需求。

    玉米在美国可以算作重要的食品工业原料和辅助食品,但仅根据玉米的产量把玉米说成美国人主粮是不成立的,在美国只有极少数土著族裔是以玉米为主粮的。而美国目前尚保留着足够量的非转基因玉米,足以供应这些人的玉米食用需求。


看!饶毅慌张一跳彻底演砸了

                                  吕永岩

近日,中美之间出了一些这样那样的事儿,有几个人颇为引人瞩目。譬如解放军总参谋长陈炳德,还有两位生物科学方面的专家,一个是7月6日在《文汇报》上发表《“转基因”之争在美国》署名文章的曹明华,一个是7月11日在《人民日报》“一家之言”栏目中发表《转基因在美国的遭际》署名文章的饶毅。这三个人,都有自己的谈论。这些谈论都与中美之间的事儿有关。陈总长谈论的是美国插手中国南海及西藏,给中国制造麻烦等问题;曹明华与饶毅谈论的是美国与美国关心的中国转基因产业化的问题。陈总长和曹明华的谈论有理有据,还让人感受到一颗跃动的拳拳爱国之心。饶毅的谈论虽然发表在大名鼎鼎的《人民日报》上,但人们看后却发现文章无理无据,充满没有任何说服力的强词夺理、乱扣帽子和自相矛盾,完全不像是一位科学人的态度和文风。

“月晕而风,础润而雨”。凡事都是有来由的。我们不妨先从这些谈论的来由说起。

 

乱子源头在美国

陈总长、曹明华、饶毅三个人,南海、转基因两件事,根源却都来自一个——美国。

中国“转基利”集团(转基因利益集团)有一个最基本的理论和实践支撑,即美国“无阴谋论”。但是,美国显然一点都不给中国“转基利”集团面子。无论在中国南海,还是在中国新疆、西藏等,哪里有麻烦,哪里就有美国的身影。这是让“转基利”集团无法掩饰,也无法直面和自圆其说的。正是因为有了美国的身影,所以,这次中美两军高级会晤,中方总参谋长陈炳德上将毫不退缩地指出:“美方多次表示无意介入南海争端,但美方无论在形式上还是在实质上都发出了与此相反的信号。在南海与菲律宾和越南搞军事演习,尽管过去也搞过,但是在这个敏感时期搞军事演习是极不妥当的。”

陈总长明确告诉美方:“中国与周边国家有能力、有智慧妥善处理南海问题,美国不要操心。”

陈总长还说:“坦率地讲,我们也十分警惕美方有人有意制造麻烦,最近达赖喇嘛窜访美国,有的议员会见了他,这对两国关系的伤害是不言而喻的。”

陈总长的意思再明白不过,事实也是再明白不过。美国一贯口是心非,口蜜腹剑,对中国从来都是说一套,做一套,极力遏制,不怀好意。南海及西藏等问题,都是美国插手造成的。没有美国插手,中国就不会有如此多的麻烦。陈总长可谓铮铮铁骨,正气凛然,义正词严。

美国的“有意制造麻烦”,绝不限于中国的南海和西藏,他们制造的更大、更危险的麻烦是转基因产业化。就是在美国插手中国南海和美国议员会见达赖的同时,美国大豆协会与美国大豆基金会,还有美国谷物协会北京办事处,针对中国人大、政协代表以及中国公众对转基因产业化的警觉与反对,频频举行各类活动。美国大豆协会许诺要在已经给予中国转基因大豆支持的五千万美元的基础上,再追加不低于二百万美元的支持。美国谷物协会就更直接,其总裁托马斯·多尔干脆对中美转基因产业化推手发号施令,要:“汇聚力量,应对挑战,”找到在中国率先突破转基因产业化的“圆满的解决办法”。

曹明华和饶毅的文章就是在这样的背景下发布的。同样的美国插手中国的背景,但曹明华看到的是美国及其中国转基因推手令人无可忍受的欺骗谎言;看到的是美国孟山都等转基因生物集团在美国国内及欧洲的四处碰壁,“四面楚歌”,于是跑到中国来,引诱中国上钩,让中国出头来救美国的转基因产业;看到的是中国对美国转基因不但不设防,反而比美国更积极地推行超越美国的转基因主粮产业化·;看到的是无辜中国公众包括自己在国内的亲人,即将无可避免地被迫食用转基因毒粮。于是,清楚知道转基因危害的她,忍无可忍地奋起撰文,说出转基因从理论到实践种种错误及危害的真相,表达了一个海外游子热爱中华,热爱祖国人民的赤子之情。

曹明华看到的这些危机饶毅看没看到呢?作为业内人士,我们不能说饶毅没有看到。如果他没有看到,那他就没有资格出来说话。如果他看到了,故意隐瞒转基因在美国混不下去的真相,那他就不单是凭空胡说,还居心叵测。

有一点很清楚,那就是饶毅看到了美国转基因在中国遇到的麻烦。也可以说是美国在转基因上给中国制造的麻烦,已经被中国爱国科学家及美籍华人科学家、中国公众所看破并不断揭露,美国推动的中国转基因主粮产业化也与其在美国的命运一样,即将陷入“四面楚歌”,美国人着急了,于是发话,要赶紧对中国爱国科学家和公众进行“反击”,赶紧对美国在中国的转基因主粮产业化大业实施“救驾”。也就是托马斯说的:“汇聚力量,应对挑战”。于是作为美国生物集团及中国“转基利”集团的“力量”,饶毅被“汇聚”,并站出来“应对挑战”了。这就是饶毅文章出笼的背景。饶毅文章一经见报,国内舆论立刻一片大哗。一场由美国参与挑起的转基因舆论大战,又在中国烽烟滚滚、炮火连天地展开了。

 

拿技术说事不靠谱

饶毅有“美国加州大学旧金山分校神经科学博士”头衔,还是“北京大学生命科学院院长”,按说应该是位科学学者。但看他的文章却看不出一点学者影子,反而看出通篇的腾腾杀气,仿佛来中国近海耀武扬威的美国航母编队。这是很让人感到意外的。

美国生物集团与中国“转基利”集团排除转基因产业化异己的一个重要方式,就是将转基因技术研究与产业化混为一谈,给反对转基因产业化的人们扣上“阻碍新技术”,反对技术进步的帽子。饶毅也不例外。他在文章中说:“如果对于不是主要问题的安全性过度批判而阻碍我国研究新技术,反而有利于技术领先的国外大公司继续垄断,阻碍我国转基因技术的产业应用。国外大公司不可能因为我国的反对而不做转基因产品,在我国激烈反对转基因的结果,只能是减慢我国新兴的技术开发。在我们本来不领先的情况下,减慢技术发展无异于产业自杀。”

这段话拐弯抹角,绕来绕去。很像中国一部小说里的“弯弯绕”。“弯弯绕”从来都不是随意“绕”的,“绕”是有目的的。饶毅这里的“绕”,与方舟子们的“绕”一样,当然也是有目的的。

我们不妨先仔细看看这段很“绕”的话,总共给反对转基因主粮产业化的人们扣了多少顶“帽子”。其一是“对于不是主要问题的安全性过度批判”,其二是“阻碍我国研究新技术”,其三是“有利于技术领先的国外大公司继续垄断”,其四是“阻碍我国转基因技术的产业应用”,其五是“减慢我国新兴的技术开发”,其六是“减慢技术发展无异于产业自杀”。

短短一百三十六个字,论据一个没有,“帽子”居然有六顶!这还能算是一个科学学者的文章吗?

还有,这段很“绕”的话,一会儿说阻碍“新技术”,一会儿又说减慢“新兴的技术开发”,一会又说阻碍“转基因技术的产业应用”。饶毅作为专业人士,他起码应该知道对新技术的研究和产业应用完全不是一个等同的概念。两个概念混在一起绕来绕去,最后“绕”成了啥呢?“绕”成了“阻碍我国研究新技术”,阻碍技术进步。

如果饶毅及其“转基利”集团不是健忘的话,他们应该记得,中国在农业部批准转基因水稻安全证书之前,是没有如此高涨的反对声浪的。在农业部批准转基因水稻安全证书之前,中国没有搞转基因研究吗?不是吧?那时有人搞,并且有很多人在搞,但是没有人反对。反对声浪的缘起是因为发放转基因水稻的安全证书,是因为转基因推手们扬言要在三五年内,将转基因稻米摆上中国老百姓的餐桌,要让中国老百姓别无选择地食用转基因稻米。这个铁铸一般的事实没有错吧?

转基因在实验室里是技术,走出实验室,让老百姓长年累月地食用,这已经不是技术了。就像原子弹,在实验室里是技术,走出实验室,就不是技术,而是大规模杀伤性武器。原子弹是可以随意使用的吗?包括中国、美国人民在内的全世界人民,难道不是一惯反对随意使用原子弹吗?这种反对,“阻碍”过原子技术的进步吗?“减慢”过原子能的技术开发了吗?难道只有让原子弹到处使用,到处爆炸,才能推动原子产业的技术开发?

无可争辩的事实是,被饶毅视为“极端人士”、“极左势力”、“极端保守势力”的人们,从来没有反对过转基因技术研究,他们反对的只是转基因主粮产业化。反对的原因是转基因主粮的安全性。

令人惊讶的是,在关乎十几亿人健康繁衍、关乎种子被专利控制、关乎中国土地基因污染及环境污染等一系列转基因安全性上,饶毅竟然认为“不是主要问题”。饶毅凭啥敢这样打保票?他有这方面的研究做依据吗?

更让人难以理喻的是,饶毅竟然拿计算机和手机来类比转基因主粮,说:“按照这种逻辑,计算机、手机之类新产品应该禁用。事实上,我们生活中的许多常用物品,并没有人去证明——也根本无法证明——它们‘几百年以后无害’。”

这里必须指出,“转基利”集团的这种类比已经不是第一次了。不久前他们曾拿乘坐飞机作类比。谁都清楚,人们不会每天都乘坐飞机,人们也可以一生不使用计算机,也可以一生不使用手机,但人们绝不可以不吃饭。并且乘坐飞机有保险,美国生物集团和中国“转基因”集团能给中国人民食用转基因主粮上保险吗?保险的保额应该是多少?有谁敢站出来承诺,一旦转基因主粮产业化,有人将会给中国所有公众上保险。有敢承诺的吗?

在基因生物领域,曹明华显然比饶毅更专业。曹明华已经例举大量事实,证明了目前饶毅、方舟子们所依据的转基因理论,已经被科学家证实从“根”上就错了。转基因作物及食品出现的危害已经多得不得了。美国在自己本土搞不下去,毫无办法。在欧洲也搞不下去,于是倒打一耙,说欧洲通胀是因为抵制了美国的转基因。中国没有抵制,相反还敞开国门欢迎。于是,对中国在高科技领域一贯严防死守的美国,唯独把转基因高科技大大方方地推广到中国,并且还力推中国超越美国,成为世界上第一个主粮转基因的国家。饶毅能告诉我们,美国为啥在转基因产业化上对中国如此用心,如此积极吗?中国如此欢迎美国的转基因,为啥也出现通胀了?

饶毅搬出美国,试图像方舟子那样用谎言来说明美国人是欢迎转基因食品的。但令饶毅绕不过去的是,中国世博会、亚运会都采取措施,确保外国人不至于误食转基因食品;中国财政部机关和农业部机关幼儿园也公示不食用转基因油。这再一次向中国公众展示出转基因的食用安全问题及中国在饮食上的“双重标准”。这个“双重标准”仍然不是技术问题,而是伦理问题和政治问题。这种对转基因一部分人不食用,一部分必须食用的“双重标准”,甚至在中国封建社会都不曾出现过,只是在日寇统治下的伪满洲国才出现过。这显然也不仅仅是科学技术问题吧?

 

“防患”与“产业化”顺序不容颠倒

必须指出,中国存在“挺转”与“反转”两种力量。两种力量分歧的关键在于转基因研究“防患”与“产业化”的先后顺序。“反转”力量主张“防患”在先,“产业化”在后。“产业化”必须建立在“防患”的基础上。有了充分的“防患”,才能实施“产业化”。“挺转”力量以美国“无阴谋论”和转基因“假定的安全性”为依据,从不谈“防患”,主张在没有充分“防患”的前提下,贸然推行转基因主粮的“产业化”。或者是“产业化”与“防患”同步进行,其实还是只要“产业化”,不要“防患”。

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这是再浅显不过的道理。转基因“防患”在先,“产业化”在后,是基于多方面的考虑。

首先,人类对基因的认识远没有达到应有的程度,更谈不上完全掌控。不可知,不可预见的东西还有很多。在这种情形下,贸然搞转基因主粮产业化,没有任何人能预知将出现怎样的后果。

其二,目前转基因的核心技术是由美国掌握的,这一点饶毅与中国“转基利”集团是不可否认的。美国对转基因技术掌握到何种程度,美国的“基因盾牌”计划搞到了哪一步,与“基因盾牌”配套的基因进攻搞到了哪一步?中国很难说是心中有数的。情况不明决心大,这样一旦大规模实施转基因主粮产业化,美国会不会启动针对中国“量身定做”的基因开关?会不会使中国的土地、环境、转基因食品同时出现严重问题?会不会像“非典”那样,让全体中国人顷刻间病倒,甚至死亡?有人敢保证这些问题一旦出现他能应付吗?

    其三,目前人们已知转基因在美国被发现出了超显微病原体,转基因食品在世界各地都出现了大量动物、人类的健康及繁衍问题。中国对这些转基因健康问题有深入研究,有十分把握的防范措施和能力吗?谁能保证中国五十年后不会出现人种像老鼠那样的大量灭绝?

其四,转基因种植在美国出现了超级害虫和超级杂草,这些超级害虫和超级杂草比原有的害虫和杂草更凶狠,更难以清除。中国有清除这些超级害虫和超极杂草的能力吗?还有,有科学家研究发现,转基因具有破坏土壤的功能,种植过转基因作物的土地,不能再种植其它作物,种植了也长不好。中国有恢复被转基因破坏过的土地的能力吗?

其五,美国地多人少,即便转基因造成污染,美国也有足够的土地,确保美国人食用非转基因食物。中国与美国正相反,是人多地少。中国有足够的土地能保证一旦出现大面积基因污染,中国也能像美国那样确保公众能食用上非转基因食品吗?中国有控制基因污染和消除基因污染的能力吗?有转基因产业化一旦出现问题的退路吗?

其六、转基因大面积种植引发的基因污染,可能导致相当多的物种灭绝。中国有能力防范这种物种灭绝吗?有能力在一旦出现这种污染的情形下,仍能恢复被污染植物的原生态的能力吗?

其七,转基因方面的主要专利都在美国等发达国家。中国有避免种子专利落入美国圈套的能力吗?有避免种子专利落入转基因利益集团手中的能力吗?有保障农民有随时退出转基因种植的能力和承诺吗?一旦中国除了转基因种子,再无其它,而农民想重新回归“有机”、“生态”种植,谁能保证让农民实现这一愿望?用啥来保证?能说清楚吗?

很清楚,在转基因问题上,人类充其量是只知其一,不知其二。只见树木,不见森林。转基因在技术上该研究解决的问题还有很多,转基因方面的科学家本来还有很多事情要做。但是人们看到目前这些科学家并不热衷对转基因技术的深入研究,尤其不热衷对转基因危害的“防患”研究。他们热衷的只是转基因的产业化。谁都知道,产业化不是科学家的事,是商家的事。中国转基因科学家现在不想当科学家,而是想当商家,放下转基因技术的深入研究,一门心思去推动“产业化”。科学家干起了商家的事。

正是因为有“商家”的利益引诱,“转基利”集团才颠倒了转基因“防患”与产业化的顺序,也才引发了中国爱国科学家和公众的担心。现在,饶毅等倒打一耙地把“阻碍新技术”等等帽子扣到爱国人士和公众头上,这是无德、无理、无赖的表现。因为是转基因科学家们放弃转基因“新技术”研究,转而去推动“产业化”在先,爱国人们反对他们放弃深入研究而去搞“产业化”在后。有放弃新技术研究而搞产业化的“因”,才有人们反对放弃深入研究而搞“产业化”的“果”。这就是再明白不过的因果关系。饶毅身为北大生命科学院院长,科学问题一时没搞明白或许不是他的错,简单的因果关系没搞清楚,这可就是他的错了。人们有理由怀疑,这样连简单的因果关系都搞不清楚的人,他能胜任名校院长这个职务吗?

 

迫不及待令人生疑

真理是越辩越明的。反对转基因产业化既不是空穴来风,更不是想阻碍新技术进步,恰恰相反,是希望转基因方面的科学家不要改行当商家,而要认认真真把基因和转基因问题搞清楚,尤其是把转基因“危害防范”搞彻底。也就是像俄罗斯那样,防范在先。有了充分的科学研究,有了充分的防范把握,再搞产业化也不迟。今日中国还没堕落到离开转基因主粮产业化就能饿死人的程度。难道不是吗?

遗憾的是,具有主导权和话语权的转基因专家,没有把自己的兴奋点放在对转基因利弊的深入研究上,他们整天干的就是离开实验室,去搞他们自己说不请道不明的风险重重的转基因产业化。尤其是他们的迫不及待,更让人们生疑。

中国有句成语叫“慌不择路”。人们看到,今天的“转基利”集团,已经迫不及待到了“慌不择路”的程度。

还以我们的饶毅大院长为例。刘仰先生在饶文见报后,很快写了一篇文章,指出饶毅原文的标题:《以史为鉴:转基因的“狼来了”几次了?》“会很自然地带来一个麻烦”。“按照饶毅先生文章的意思,美国早就叫过‘转基因的狼来了’,结果狼没有来。所以,中国也不必再叫‘转基因的狼来了’。但是,我们知道‘狼来了’这个故事的结局是,后来,狼真的来了,结果没救了”。因此,饶毅在这里本来想说“转基因狼来了”叫多了,狼也不会来。没想到把典用反了,最后把狼给闹来了,犯了一个“用典不当”的错误,搬起石头反砸了自己的脚。这样低级的错误,出在小学生身上要扣分,出在如此显赫的名校校长头上,如果不是因为“慌不择路”,能吗?

饶毅的“慌不择路”还表现在睁着眼睛说瞎话上。譬如他说:“在目前中国有些人过激批判转基因动植物,甚至以无依据的说法和谣言压制我国研究转基因动植物,不加分析地拾西方极左派的牙慧,妖魔化我国科研人员,却是令人担忧的问题。”

我们知道曹明华发表在《文汇报》上的文章,从理论到实践,都提供了大量转基因在美国正走投无路,“四面楚歌”的证据。我们不知道饶毅看没看过这篇文章。如果他没看过,那说明他有点儿不学无术。如果他看过,那他为啥还要胡说“无根据”呢?

不说美国,就说中国吧。中国明摆着猪肉涨价涨得离谱了。在此前一年,《国际先驱导报》记者花三个月时间调查,例举了一系列动物异常现象,本来应该引起有关方面的严重关注。但人们看到的是仅仅隔了一天,农业部网站便挂出了山西省农业厅“关于山西吉林”动物异常的“调查说明”,就是这个“调查说明”,创造了“山西管到吉林”,水泥地面和猫不但能使老鼠“变少”,而且能使老鼠“变小”,还有“羊是单胎动物”等等。饶毅如若不信,随时都可以登录农业部网站去看。请问,人们认为“山西管不到吉林”,这算是“无根据”,还是算“谣言”?饶毅是生命科学院院长,请给人们“生命科学”一下,水泥地面和猫是怎样使老鼠“变小”的?这个老鼠变小是农业部网站上的“白纸黑字”,这也叫“无根据”和“谣言”吗?究竟是谁“不加分析地拾西方极左派的牙慧”了?饶毅“加分析”了吗?

还有,世博会、亚运会不食用转基因食品,这是“谣言”吗?是“无根据”吗?中国财政部机关服务中心和农业部机关幼儿园不食用转基因油,是“无根据”和“谣言”吗?这些全国公众几乎无人不知的铁铸一般的事实,饶毅究竟是太孤陋寡闻了,还是在有意倒打一耙啊?

饶毅的“慌不择路”还表现为自相矛盾。他一会扯到“新技术”上,一会又扯到“产业应用”上。攻击他人,便拿出“阻碍新技术”;说服上头,便拿出“产业应用”。说:“需要注意公司为了利益而垄断技术”,反对转基因主粮产业化“反而有利于技术领先的国外大公司继续垄断”。看看,一会儿是“垄断技术”,一会儿是“产业应用”,饶毅到底想说啥?

其实,饶毅想说的压根就不是“垄断技术”,而是“产业应用”。因为美国在任何高科技领域都对中国严防死守,都“垄断技术”。这种垄断的结果就是中国人“坐着美国飞机,吃美国转基因大豆”;就是美国出口到中国的高科技产品,从十年前的百分之十三,下降到如今的百分之七。但惟独在饶毅、方舟子们主张的转基因产业化上,美国不但不垄断,还主动帮,希望中国走到美国前面去,成为世界上第一个主粮转基因的国家。美国和中国“转基利”集团为啥要这样慌不择路,这样迫不及待啊?这种慌不择路和迫不及待的驱动力是啥?饶毅能说出来,敢说出来吗?

饶毅这次跳出来说话,明显有美国谷物协会托马斯的“汇聚力量,应对挑战”在先。并且在饶毅之前,已经有人跳出来,给反对转基因产业化的人们戴上了“爱国贼”的帽子。这个“爱国贼”,一下子便将“转基利”集团钉到了“卖国贼”的耻辱柱上。小将出马想往别人身上泼粪,没想到统统泼到了自己身上。于是大将出马,还是没想到,饶毅这个“慌不择路”的一跳,跳得洋相百出,还是演砸了。演得不但没能帮上美国转基因托马斯们的忙,反而落下一堆笑柄。饶毅本来洋洋自得地想好好表现一下,没想到适得其反。这样一来,饶毅怕是得不到奖金,也很难“进步”。因为他把一个名校校长的脸面几乎要丢光了。(本文欢迎网友转载)

    

    感谢网友参与“华语作家影响力排行调查”投票:

    投票网址:http://www.rongshuxia.com/survey/order

「 支持!」

 WYZXWK.COM

您的打赏将用于网站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注:配图来自网络无版权标志图像,侵删!
声明:文章仅代表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 责任编辑:wuhe

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订阅网刊微信公众号

收藏

心情表态

今日头条

最新专题

130周年

点击排行

  • 两日热点
  • 一周热点
  • 一月热点
  • 心情
  1. 司马南|对照着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大家给评评理吧!
  2. 司马南|会飞的蚂蚁终于被剪了翅膀
  3. 美国的这次出招,后果很严重
  4. 这是一股妖风
  5. 公开投毒!多个重大事变的真相!
  6. 2001年就贪污23亿后出逃,如今被抓回国内,也叫认罪悔罪减刑?
  7. 吴铭|舆论斗争或进入新的历史阶段
  8. 弘毅:警醒!​魏加宁言论已严重违背《宪法》和《党章》
  9. 菲律宾冲撞中国海警船,中国会打吗?
  10. 李昌平:我的困惑(四)
  1. 普京刚走,沙特王子便坠机身亡
  2. 湖北石锋:奇了怪了,贪污腐败、贫富差距、分配不公竟成了好事!
  3. 紫虬:从通钢、联想到华为,平等的颠覆与柳暗花明
  4. 司马南|对照着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大家给评评理吧!
  5. 李昌平:县乡村最大的问题是:官越来越多,员越来越少!
  6. 司马南|会飞的蚂蚁终于被剪了翅膀
  7. 朝鲜领导落泪
  8. 美国的这次出招,后果很严重
  9. 读卫茂华文章:“联想柳传志事件”大讨论没有结果,不能划句号
  10. 亵渎中华民族历史,易某天新书下架!
  1. 张勤德:坚决打好清算胡锡进们的反毛言行这一仗
  2. 郝贵生|如何科学认识毛主席的晚年实践活动? ——纪念130周年
  3. 吴铭|这件事,我理解不了
  4. 今天,我们遭遇致命一击!
  5. 尹国明:胡锡进先生,我知道这次你很急
  6. 不搞清官贪官,搞文化大革命
  7. 三大神药谎言被全面揭穿!“吸血鬼”病毒出现!面对发烧我们怎么办?
  8. 这轮房价下跌的影响,也许远远超过你的想象
  9. 祁建平:拿出理论勇气来一次拨乱反正
  10. 普京刚走,沙特王子便坠机身亡
  1. 在蒙受冤屈的八年中,毛泽东遭受了三次打击
  2. 大蒜威胁国家安全不重要,重点是他为什么会那样说
  3. 铁穆臻|今年,真正的共产主义者,要理直气壮纪念毛泽东!
  4. 近20年中国社会分层剧变的特征与趋势: 一位清华教授的直言不讳
  5. 欧洲金靴|“一切标准向毛主席看齐!” | 欣闻柯庆施落像上海福寿园
  6. 司马南|对照着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大家给评评理吧!
Baidu
m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