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小石头儿
【原创凡客体—献给某些精英】爱私奔,爱自由经济,爱普世价值,更爱不受限的话语权;骂城管,骂维稳,骂毛泽东,更骂1800亿一件的三峡大坝;我不是神马意见领袖,我只是通晓法学、宪政、历史、水利的话痨;我不代表任何人类,我只代言双汇;跟你们一样,我不爱三国,但我要易中天!
为什么精英组团力挺易中天王小石头儿
江平、茅于轼、秦晖、吴思等罕见地齐贺易新书发布。何解?关键是易中天的名字有个好彩头。前两任公知偶像都亏在名字上。余杰,“余有一劫”。韩寒,“喊喊行,动真格的不行”。精英们发掘出易中天当然跟老年得子一样欣喜疼爱了。 (2011-5-26 14:40)
为什么精英见爱国就骂王小石头儿
精英们见爱国二字,就像狗儿见到了肉骨头,嗖的蹿上去又吠又咬,即使是史玉柱不正经的调侃。然后谆谆教诲爱国不等于爱党爱政府,那他们骂什么爱国呢?因为精英若要挟洋自重强推普世价值,首先便要打残民众朴素的爱国情感和民族自信。 (2011-5-26 19:41)
茅于轼恬不知耻秀拿外国人钱的嘴脸
编者按:这老贼的自供状挺有意思,扔在这里了。可惜,看这货年龄,估计即使中国有大乱,他也会死在大乱前面,可惜没法收拾这老货了。
茅于轼:我不在乎拿资本家的钱
2009年05月05日16:52 南都周刊 茅于轼
南都周刊编辑 罗灿 记者·齐介仑 摄影·邵欣
南都周刊:您崇尚的是绝对的市场主义,可市场也有不灵的时候。如果全世界出现粮荒,怎么办?
茅于轼:全世界出现粮荒是个什么情况呢?火山大爆发、原子战争,或者气候变暖这些大灾难,真要到那时候,耕地一点用处都没有,全世界都得挨饿。
日本40%的粮食靠进口,韩国是60%,古巴是80%,他们照样活得好好的。就算进口粮食,要花掉多少钱呢?我算过一笔账,在我们进口商品总额里,连1%都不到。我们进口3000万吨粮食,花了不到1%的钱,但是我们进口石油,花了10%的钱。可石油安全吗?
南都周刊:有批评者称,您有关耕地保护与粮食安全的论断,是在为境外基金会传声、代言,而且您本次调研报告恰恰是美国福特基金会的资助。
茅于轼:都是胡说八道。我们的合作自然是很密切的,但我们所有的研究,没有一个是别人授意我们做的,都是我们主动要做的。
南都周刊:对方有无明示或暗示,所研究的项目做出的结果要对他们有利?
茅于轼:绝对没有。我们做研究,想的只是:理论、真理、正义。我根本不在乎拿外国人的钱,我也不在乎拿资本家的钱。
我不拿他的钱,我拿谁的钱?谁给我钱?政府的钱,我们很难拿到。有没有老百姓拿钱给我们?有,那是少数,给个两万三万的,靠这个根本活不了。
不管资本家还是外国人,他们的资助使得我们起到的是这样一个作用——这到底对中国人有好处还是有坏处?资本家不见得都坏,外国人也不见得都坏啊。
韩寒和凤姐
韩寒名言——“到了初中高中,我拼命的读各种书,这点我的同桌和老师都可以证明,到了高中更加病态,彻夜阅读《管锥编》《二十四史》《论法的精神》《悲剧的诞生》。”
凤姐名言——“我九岁博览群书,二十岁达到顶峰。我现在都是看社会人文类的书,例如《知音》《故事会》……
两个都是牛人!!自愧不如啊!!
看葛红兵的流氓文学批评
罗化生 2009-06-04
鲁迅先生说:“无论古今,凡是没有一定的理论,或主张的变化并无线索可寻,而随时拿了各种各派的理论来作武器的人,都可以称之为流氓。”
看葛红兵先生的文学批评:《为二十世纪的中国文学炮制一篇悼词》,确实相当的充分的体现了一个文学批评流氓的翻云覆雨的手段,为了批评而随时改变立场的流氓手段
他在批判鲁迅和批判钱钟书的时候道德参照系是完全相反的
批判鲁迅先生的时候这么说“(鲁迅先生的)斗争哲学痛打落水狗哲学有多少是与现代民主自由观念相同一的呢?”
批判钱钟书先生的时候说:“他实现的是乌龟哲学,鸵鸟策略,他假装专心于学会素,对周遭正在发生的惨无人道的事情视而不见,强权之下,不反抗就意味着同谋”
批判鲁迅的时候大骂斗争哲学,批判钱钟书先生的时候鼓吹斗争,鼓吹反抗,怎么一下子就掉了个个了?
批判鲁迅先生的性格:睚眦必报
其后他又认为人们对于巴金和周扬他们过于宽容了,,“ 他们(指巴金和周扬)在文革中都做了错事,但是巴金只是忏悔了一下,周扬只是做了一个检讨!”“我们太容易原谅别人了,仿佛一份忏悔就可以把过去一笔抹去。巴金,他写了一份忏悔书,我们就原谅了他,重新拜倒在他的脚下,周扬,他只是检讨了一下,我们就认为他真的受到好人了”
鲁迅先生那样的“睚眦必报”即丝毫不宽容不好,现在又主张人们不能对已经道歉了的人宽容,怎么又掉了一个个呢?
他的变化还真是“无线索可寻啊”
“求辟谣”式造谣染香:染香,如何造谣并且可以逃脱处罚? ……答:一般情况下,在你的谣言的前面或后面加上‘求辟谣’三个字,就可以顺利地完成一次造谣。那些亲美的民主精英们就是这么干的。http://weibo.com/1654592030/y50sWCxx7
Goark:汉奸媒体们的通常造谣套路词儿是:据消息人士说,据不愿透露姓名的人士说,根据权威人士透露,据报道 ,之类的。反正你永远不知道据的到底是谁 (2分钟前)
小鱼啵啵啵-乔勇:从染香的这条微博来看,把“求辟谣”加在文字的中间部分,造谣的目的同样可以达到
死守南京唐生智:求辟谣:@薛蛮子 不是@薛蛮子 他爹亲生的 (10分钟前)
现代渔夫:一个无需开脱得表达方式,误导人们思想 (13分钟前)
道无道1964大道:精英们的这种做法就如同婊子和牌坊的关系。 (14分钟前)
“存疑”式造谣|“先污后疑”造谣笔法@司马南:我的领导,法大法学院副院长何兵,对“先污后疑”造谣笔法拥有无可置疑的专利权。造谣总共分两步。第一步:信誓旦旦地说重庆唱红一共花了2700亿;第二步:耸人听闻的数字后面跟一个"存疑"。该专利的特点是:造谣肆无忌惮,规避法律风险。@蒋子刚与发明 请坦白,您是否在造何兵的谣?
◆◆ @蒋子刚与发明 新浪个人认证 : 《重庆奢靡唱红耗费2700亿? 娃儿贫苦窘困苍天落泪!》中国政法大学何兵:我反对强制且用纳税人的钱唱红。重庆累计唱红10.4万次场,参与人数8000万,场地费、服装道具费、误工费、交通费加起来,共计2700亿(存疑)。如全国唱红会是几万亿,为什么不用来搞医保?!http://t.cn/zOwwbaV
朱大可丧失道德底线为乱伦版“沙家浜”叫好编辑本段回目录
http://www.here4news.com/thread/2228990#C2228990
丧失道德底线的中国文人-- 看朱大可为乱伦版"沙家浜"叫好
罗化生 2009-06-04
问朱大可:道德转型还是道德毁灭?
朱大可先生有一篇得意之作
链接出处 http://www.xbwhyj.cn/html/suibizatan/200810/05-401.html
为“阿庆嫂”的道德转型鼓掌
朱大可为阿庆嫂的什么样的道德鼓掌呢,就是为阿庆嫂转型为一个与胡传魁和郭建光私通的风流女子而鼓掌
因为有一个别出心裁,把沙家浜的故事改编成为三角恋的故事(阿庆嫂与汉奸胡传魁和抗日英雄郭建光私通),结果遭到了批判,甚至被人威胁着要上法庭,朱大可先生是一位著名的 “文学评价家”啊,现在他就要拿出他的深刻的思想来为人家辩护了
为什么呢
朱大可先生说:
1,你们这是占领“道德正义”有利地形的行为
2,这样改编更符合人性---即人的本来面目,朱大可先生问道:一个浑身洋溢着情欲的粉红色阿庆嫂和一个不食人间烟火的红色阿庆嫂,究竟哪个更符合人的本来面目?
紧接着朱大可先生对文革时期的样板戏进行了一番批评:
终结样板戏神话,这些举措无疑都应赢得公众的掌声。但这并不意味着我在鼓吹没有信仰的文化,恰恰相反,我们需要在一种自由、自尊和自主的前提下重建理想主义的殿宇。但“样板戏”根本不能提供这种道路,它所塑造的“高大全”人物不过是些虚假空洞的符号,其功能就是诱导民众放弃人性化的真实生活。
问题在于维护国家的尊严是不是一个公民的应该有的最基本的信仰?如果没有了国家,又哪里有自由,自尊,自主?
而把阿庆嫂篡改为一个与汉奸私通的风骚女子,把一个原本被赋予了抗日英雄意义的文学人物篡改为一个私通汉奸的荡妇,那么还有什么道德底线不能突破的
连最基本的道德底线都突破了,朱大可先生还鼓吹什么信仰呢?
朱大可先生问:“为什么《大话西游》平安无事,而小说《沙家浜》却惨遭围剿,究其原因,不就在于它“修理”了一下“革命样板戏”吗?”
大话西游仅仅是篡改了一个神话,这没有太多的问题,但是沙家浜的那种改编法是什么?是一种对历史价值观的彻底颠覆,难道朱大可先生不明白?
朱大可先生还引用鲁迅在《论雷峰塔的倒掉》文章中的话--- “莫非他造塔的时候,竟没有想到塔是终究要倒的么?活该。”
朱大可先生应该明白的是他现在鼓吹的不是雷峰塔的倒掉,而是道德基石的毁灭
【网友评论】
说得好
现在有些文人,因为自己为人卑鄙,就觉得卑鄙应该是人的本性。因为自己好色,就觉得好色应该是人的本性。
殊不知,高大全也是人性。
朱大可是哪个?不认识哈
我看这些从上世纪70~80年代成长起来的文人,大多数都中了西方为了搞乱中国而放的思想毒药,已经完全无药可救了,这些人一天到晚装bility,自以为自己代表了真理,代表了中国人,真TM恶心。不过幸好,经历了近几年一些事件的洗礼,多数中国人都对这些NC宣传的思想免疫了。
还是不要用“中国文人”这个词的好
朱大可之流的无下限表现实在不能称为中国人了,他们自己也没觉得是中国人吧
这些人如果不是中国人,就什么也不是了
如果他们加入外国籍,那么他们要施展蛊惑之能事,就不那么容易了
魏京生还想回国当总统呢--而要当总统,首先必须是一个中国人是吧
首先我们要承认他们是中国人,但是是中国人之中的败类
对于这些文人 只能竖起中指!
引用:一个浑身洋溢着情欲的粉红色阿庆嫂和一个不食人间烟火的红色阿庆嫂,究竟哪个更符合人的本来面目?
这个反问句,想必朱大可定然是认为“洋溢着情欲的粉红色”才是人的本来面目了,然而这样的我觉得更像是发情的母兽,无论是现实中,还是在文学作品中,这种女人都不存在——即便是妓女也不会如此吧。
所谓“人性”这个词,也许也即将变得如同pussy价值一般了。
不够刺激吧,几年前
网上流传一篇变态性虐待的网文,是写一著名抗日女英雄的, 北京国家级大网都登载过。 我在当即在那个网站上写贴指责,居然没有人反应。
有什么样的土壤就有什么样的苗。 有过范跑跑现象,现在有个朱大可有何好奇怪的? 就是把阿庆嫂的故事拍成AV又如何?
董存瑞是误炸的,黄继光是编造的,刘胡兰是被乡亲铡死的,张思德是烧鸦片的。。。。。。现在在挖GCD根的人不是在国外,而是在国内,甚至在GCD内部。
兜里有钱了就算强大了,强大了就万事正确了,典型的笑贫不笑娼和奴才性格。
老罗,你得追究一下道德基础石头是如何被毁灭了?
以前看过季卫东的一篇文章
原罪意识、财产权以及法治的道德性
觉得里面关于道德基础是怎么一步步被摧毁的还是有些合乎事实了。
现代人的迷思--自利主义还是奉献精神?编辑本段回目录
罗化生
由北大教授钱理群作序,孔庆东,摩罗,余杰主编的一本书《透视中学语文教育》第210 页,才子们对现代人所应具备的精神进行了一番阐释,他们说:
真正的现代人应是“自利”的,这种自利以不妨碍他人“自利‘,不触犯法律作为限度,在此限度内他们充分发挥自身潜力,因而既能保护自身权利不受外人侵犯,不知被外界剥夺人权,又能自给自足,不样靠外人援助,在实现自身价值的同时为社会贡献微薄之力。所谓的”无私奉献”呢?它要求你毫无私权私利,一切为别人,为“社会”,......生活在这种环境下,你如何自立?如何成为现代人?如何开创一个现代社会?”
北大的才子们旗帜鲜明的鼓吹自利----即尽可能增大自己的私利,尽可能小的照顾他人(只要在法律的限度内就可以了)---实际上即为人们通常说的自私自利,由于自私这个词语在中国语境中有着相当的贬义色彩,所以才子们非常聪明的去掉了自私自利的前面的两个字,从而使他们的说法具有了一些学术色彩
才子们旗帜鲜明的反对“无私奉献”,他们认为无私奉献会影响个人的自立,影响个人成为现代人,影响社会成为现代社会。
北大中文系代表了中国文化界的一个高度,而站在这个高度的才子们对自利思想的鼓吹和对奉献思想的鄙薄相当程度的体现了现代中国的思想的一种混乱状态。
自利是否有利于现代社会的形成而奉献思想不利于现代社会的形成?
我们还是以西方现代社会的形成来分析
西方走向资本主义社会与野蛮的资本积累有关,但是在另外一方面,根据著名社会学家马克斯韦伯的研究,与清教伦理中的禁欲主义也有非常大的关系
韦伯认为,这种“资本主义精神”的产生,就是宗教改革的结果。加尔文教和清教的变革自然只是为了“灵魂的救赎”,但是其倡导的严谨的工作习惯和对财富的合法追求以及勤俭、诚实、信用等美德则促进了以理性生产和交换的西方工业文明的兴起。新教的禁欲主义是不允许清教徒作任何可能导致挥霍金钱的事,而是推动他去积累资本;新教伦理要求人自制、自省、勤奋、尽职
【1】马克斯?韦伯的新教伦理与资本主义精神理论
http://www.chinavalue.net/Article/Archive/2009/5/5/173946.html
勤俭、诚实、信用、自制、自省、勤奋、尽职其实就是对个人的自利的一种约束。
与东方社会相比,西方社会确实比较少强调个人对集体(即对集体中的他人)的奉献,但是西方社会并非排斥这个对集体的贡献,为集体做贡献而不顾个人奉献的个人依然在西方的价值观体系中被奉为英雄
例如在历次战争中,西方社会也涌现出一批为了战争的胜利而不顾个人安危的英雄,比如当年勇炸日本的杜立特,这样的英雄也激励了西方军队的英勇作战
西方技术的发达更多的来源于他们在科学研究的先行一步,而西方科学的发达与西方科学家们的奉献精神也是分不开的,比如诺贝尔先生就是一位勇于奉献的科学人物
西方一些成功的高科技企业之所以能够成功,并非源于自利,而是因为企业有着为社会奉献精良产品,尖端技术的价值观,出于一种对未知世界的探索的渴望而做出的更多的付出----这其实也是一种奉献精神。
心理学把“我”区分为“小我”“大我”“本我”,“超我”之分,显然一个人如果只注重了自利,那就只能陷于小我和本我之中,而不能实现大我,超我的超越
东方社会为什么那么强调奉献精神,这是有历史传统的。
中国社会自古以来就因为地势的明显的西高东低造成了水灾的相对频繁(西高东低的地势造成了洪水具有更大的势能,从大气循环、水循环的角度,我估计西高东低的地势也造成降水量的增多),因此为了对抗水灾,集体的力量而不仅仅是个人的力量就被严重的强调了,对抗频繁的水灾需要社会发挥出更多的协同性
而为了这样的社会的协同,必然的要求个人为集体做出更多的牺牲,而做出更大的努力,这就导致了中国传统文化非常的强调舍身取义成仁的精神---即奉献的精神。
中国社会在经历了千年的领先以后,随着西方科技的崛起,慢慢的处于下风,礼教的灭人欲,存天理的极端化发展确实也对中国社会的发展起到了一定的桎梏作用,灭人欲存天理实际上是对奉献精神的一个过度的延伸,实际上也是一种对奉献精神的扭曲(天代表着整个世界的今天和明天,为了天而灭绝自己的欲望就导致了在集体主义的号召下的对个人的过分的压抑)
西方凭借发展了的科技对东方进行了冲击,西方的自由思想也逐渐的传播进来,对礼教的思想产生了冲击,中国开始了新文化运动,五四运动的成功,意味着东西方文化在中国的交汇的初步成功。
但是,吸取了西方的自由主义精神的东方社会,可以抛弃传统的集体主义精神,可以不需要奉献精神了吗?
历史已经证明了,只有以奉献精神,集体主义精神为纽带,把人们给团结在一起,中国人才能真正的自立
而没有奉献精神,只有自利主义的蒋介石集团则根本无法实现自立,只能依附于外国势力,成为买办.
因为当年的竞争是国家和国家之间的竞争,一个落后的国家如果不能把民众的力量凝结起来,就要挨打,而要凝结民众的力量,只有依靠集体主义精神,依靠奉献精神,抛弃小我,奉献大我,中共的成功就是因为中共能够以身作则,把民众的才智,力量都调动起来,组织起来,才可以在非常落后的生产力的基础上获得战争(一种极端形式的竞争)的胜利
只有自利主义,鼠目寸光的国民党统治集团无法凝结民众的力量进行工业化,导致中国的落后挨打,而奉行集体主义价值观的共产党人在建国后雷厉风行的进行社会主义建设,实行了工业化,奠定了共和国的基础。
工业化的成功奠定了我们这个国家的现代化的基础,我们这个逐步迈向现代化的国家是奠基在当年的人们的忘我奉献的基础之上的。
工业化的成功,使我们的国家的安全获得了基本保证,民众的收入有了基本的保障,这个时候的国际竞争更多的由国家竞争的角度转入到企业竞争的角度上来
现代企业之间的竞争需要不需要个人的奉献,如果没有个人对企业的奉献,企业会拥有核心竞争力吗?
为什么以底特律三大汽车制造厂为代表的美国传统制造业陷入风声鹤唳的衰败景象,为什么有资金优势和先发优势的美国传统制造业在竞争中屡屡败北?
用美国工人工资高来辩解是缺乏说服力的,因为制造业发达的国家德国和日本同样是高工资的国家,答案还是奉献精神的缺乏,团队精神(集体主义精神)的缺乏,使得美国传统制造业企业无法形成竞争的拳头,因而原来的优势在不断的流失,直至陷入了败亡的危局中。
后起的制造业强国如日本,韩国之所以能够后来居上,与他们的企业拥有危机意识,奉献精神有很大的关系
先说日本,以下几家著名的企业的社训:
松下电器:“产业报国”
丰田公司:“上下同心协力,以至诚从事业务的开拓,以产业的成果报效国家。”
京瓷社训:“追求全体员工物质与精神两方面幸福的同时,为人类和社会的进步与发展做出贡献。”
日本TDK公司:“为世界文化产业作贡献。”
可以看出这几家公司的社训(企业核心价值观)对奉献精神的高度强调
韩国制造业为什么能够崛起,可以举三星电子为例
1983年,三星电子毅然决定向高科技的DRAM业务进军,他们怀着“一定要打败日本人”的决心,最后他们成功了,比日本同行所预言的时间提前了三年成功,而且以后几乎完全压制着日本企业同行---这得益于三星人的拼搏精神,奉献精神,有了这样的精神,他们才能跨越高风险的半导体产业门槛,从而以一个高科技企业的形象展现于世人面前
而与此相对的是以底特律三大汽车公司为代表的美国CEO 们,他们享受着普通员工300倍以上的薪酬,却几乎是无所作为,尽管市场已经发生了巨大的变化依然延续着传统的高利润的耗油车型为主的路线,而不肯投入更多的精力带领员工努力的挖掘节油车型的盈利潜力,最终在油价高企和金融危机的冲击下,企业严重亏损,只有依靠外界的输血勉强的维持企业的存在。
美国今日陷入了严重的金融危机,为什么金融危机会这么严重,为什么由次级房贷所引发的金融风暴会让美国金融业一蹶不振,与美国金融家们的贪婪高度相关,也与越来越骄奢的美国社会风气导致的美国制造业竞争力下降有高度的关联----由于制造业逐渐失去了竞争力,从制造业中攫取利润已经难以满足金融家们不断膨胀的胃口,他们于是开发了各种高风险的金融衍生工具,进行全球性的金融赌博。而凭借赌博的庄家地位他们短时间内确实大赚特赚,这更助长了他们的投机心理,他们更不安心于踏踏实实的实业经营---这样造成了一种恶性循环,美国社会的去工业化趋势越来越严重。
个人主义享乐主义的美国已经无法再作为现代社会的标杆了,现代社会需要一种新的价值观。
我们接着返回来观察中国社会,计划经济的结束也意味着单一价值观体系的结束,大公无私精神在相当程度上遭到了质疑,个人主义,享乐主义在中国有了越来越大的市场。---这其实也是具有一定的历史合理性的
当中国社会基本完成了工业化,社会的前进本身在相当程度上需要由民众本身的需求来带动,工业的生产,商业化的服务需要落实到民众的消费需求上,如果民众的消费需求遭到了严重的压抑,那么最终也必然的导致工业产品被越来越多的堆积在仓库中,导致商店的人越来越少,营业员们失业
因此个人主义,享乐主义没有超出界限就是合理的,甚至是社会前进的动力,问题在于当个人主义享乐主义所拉动的当年在计划经济时期所积累起来的工业潜力,带来了社会的繁荣以后,人们开始以为个人主义,享乐主义就是一切,人们开始嘲笑昔日人们的奉献,人们开始过度的看重自己的权利,而不愿意做付出,社会风气越来越向骄奢的方向发展,越来越走向反面。
市场经济的中国依然需要奉献精神,中国要实行产业的转型,向高新技术领域进军,没有奉献精神是很难成功的,华为公司已经做出了一个榜样,因为高科技意味着高投入,意味着高利润引发的高强度竞争,也就意味着高风险,所谓逆水行舟,不进则退。
该奉献的时候奉献,该享乐的时候享乐,或者说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并不是不需要享乐,而是要处理好两者之间的关系
当然从地球的环境负载的角度来看,尽管工业化给人们提供了越来越多的享乐机会,人们还是应该节俭,在享乐和节俭之间要找到一个合理的平衡
张鸣边骂高铁速度快,边抱怨速度慢
参见核心关联词条:张鸣,双重标准,放下筷子骂娘,高铁
参见关联词条:吴祚来因几颗坏荔枝翻脸骂小贩挺城管 中国要停下飞快的脚步?发展不是硬道理? 张鸣等猴急指中国高铁是豆腐渣
@窦含章: 公知典型症状
2011-9-23 08:37 来自新浪微博 http://weibo.com/1645311413/xptfelEaw
【
@张鸣:动车的问题,核心是追求高速度,而经济高速度发展,又是当下的政治需求。当局就靠这个获得合法性。原本是体制和结构的问题,在高速发展中凸显,官民冲突,腐败加剧等等,不思解决,却想用提速来抹平之。这才是问题的结症所在。
转发(453)| 收藏| 评论(220)2011-7-28 19:30 来自新浪微博 http://weibo.com/1707683373/xgS9Ubqh0
@张鸣:坐了一回动车,发现车速从300多,一下子降到100多。铁道部抽风,要么飞快,要么蜗牛。这么慢的速度,叫什么动车,什么高铁?
转发(906)| 收藏| 评论(751)2011-9-22 22:01 来自新浪微博 http://weibo.com/1707683373/xpp5761mM
】
chineseoliver:这不和某吴姓公知一样吗,平时的时候说城管这个机构就是恶霸应该取消,自己被小贩骗了买了2斤烂荔枝就呼唤城管应该严打小贩 (2011-9-24 13:23)
奈儿宝贝微博达人:简单点说,就是精神分裂 (2011-9-30 15:52)
丛新结束:这是毫无疑问的,骂高铁最起劲的恰恰就是每年骂春运最起劲的,永远站在真理一边的公知们。 (2011-9-30 13:07)
纯心枣茶:按照张鸣的逻辑,中共因为开始解决官民冲突、腐败等,所以现在没必要用提速来抹平了,所以降速了,看来火车速度是改革的晴雨表[哈哈] (2011-9-24 13:01)
燕子夫君:公知们还有一手:日本抓扣中国船民,中国政府要是克制,他们骂政府软弱不把人民安全当回事;中国政府要是强硬,他们又骂政府挑动民族主义情绪转移国内矛盾。 (2011-9-24 02:45)
燕子夫君:先把高铁速度骂下来,再把高铁速度骂上去,如同炒股,一会做多,一会做空,公知们只要能获利,人话鬼话都不在乎说。 (2011-9-24 02:29)
税务干部2011:这就是公知,一涉及到他自己的利益,就把他曾经说过的话全部打翻,并对自己说过的话不承担哪怕一丁点的责任 (2011-9-23 22:54)
坐環岛看風景:这个@人大张鸣 就一怨妇,整天婆婆妈妈,真丢人大的脸。 (2011-9-23 11:35)
阿浅天然烟熏妆:必须承认,叫兽张比荔枝吴强多了···动车票可比荔枝贵多了[偷笑]//@坑坑晴死也要瘦着死: 哈哈哈哈哈哈这是二啊还是精神分裂啊还是“不管政府做什么都是错”还是“哎呀说过的话不记得勒请原谅老年痴呆症患者”啊…… (2011-9-23 10:36)
@格竹熊 : 成都到我家乡的高铁项目冻结了,两三个小时到家的愿望泡汤了,所以我还得忍受10个小时的跋涉和票贩子的敲诈。尼玛公知都是吃屎长大的!
卡李:公知的口腔和后庭都可以随时开喷,全方位无死角
消灭带路党:典型的SB,别脏了公知这个词,从此在内心深处彻底鄙视这些自以为是的蠢货,要在我面前,我会上去抽他几个耳光。
巧手小三儿:回复@醒客L: 张教授不是先前说中国火车太快,要铁道部慢下来等一等他失落的灵魂吗?难不成灵魂追上来了?张教授也没跟铁道部说一声啊。这快也不是慢也不是的。 (2011-9-23 09:24)
符箓石:之前说过有一相当部分公知和精英是高铁的死敌。现在他们的代表张教授的脑袋瓜有些开窍了,终于意识到蜗速是不可忍受的。之后,张教授大约又突然发现挺高速铁路是违反中国某些自由主义者的政治正确的,话锋一转大谈中共的合法性问题了。他们的思路就是开阔,想法就是多变啊。 (2011-9-23 08:58)
帝国一笑:哈哈,人嘴两张皮,翻来覆去都好说。 (2011-9-23 08:57)
上轻车都尉:四川老话,饱也叫,饿也叫 (2011-9-23 08:39)
http://www.here4news.com/thread/2228990#C2228990
丧失道德底线的中国文人-- 看朱大可为乱伦版"沙家浜"叫好
罗化生 2009-06-04
问朱大可:道德转型还是道德毁灭?
朱大可先生有一篇得意之作
链接出处 http://www.xbwhyj.cn/html/suibizatan/200810/05-401.html
为“阿庆嫂”的道德转型鼓掌
朱大可为阿庆嫂的什么样的道德鼓掌呢,就是为阿庆嫂转型为一个与胡传魁和郭建光私通的风流女子而鼓掌
因为有一个别出心裁,把沙家浜的故事改编成为三角恋的故事(阿庆嫂与汉奸胡传魁和抗日英雄郭建光私通),结果遭到了批判,甚至被人威胁着要上法庭,朱大可先生是一位著名的 “文学评价家”啊,现在他就要拿出他的深刻的思想来为人家辩护了
为什么呢
朱大可先生说:
1,你们这是占领“道德正义”有利地形的行为
2,这样改编更符合人性---即人的本来面目,朱大可先生问道:一个浑身洋溢着情欲的粉红色阿庆嫂和一个不食人间烟火的红色阿庆嫂,究竟哪个更符合人的本来面目?
紧接着朱大可先生对文革时期的样板戏进行了一番批评:
终结样板戏神话,这些举措无疑都应赢得公众的掌声。但这并不意味着我在鼓吹没有信仰的文化,恰恰相反,我们需要在一种自由、自尊和自主的前提下重建理想主义的殿宇。但“样板戏”根本不能提供这种道路,它所塑造的“高大全”人物不过是些虚假空洞的符号,其功能就是诱导民众放弃人性化的真实生活。
问题在于维护国家的尊严是不是一个公民的应该有的最基本的信仰?如果没有了国家,又哪里有自由,自尊,自主?
而把阿庆嫂篡改为一个与汉奸私通的风骚女子,把一个原本被赋予了抗日英雄意义的文学人物篡改为一个私通汉奸的荡妇,那么还有什么道德底线不能突破的
连最基本的道德底线都突破了,朱大可先生还鼓吹什么信仰呢?
朱大可先生问:“为什么《大话西游》平安无事,而小说《沙家浜》却惨遭围剿,究其原因,不就在于它“修理”了一下“革命样板戏”吗?”
大话西游仅仅是篡改了一个神话,这没有太多的问题,但是沙家浜的那种改编法是什么?是一种对历史价值观的彻底颠覆,难道朱大可先生不明白?
朱大可先生还引用鲁迅在《论雷峰塔的倒掉》文章中的话--- “莫非他造塔的时候,竟没有想到塔是终究要倒的么?活该。”
朱大可先生应该明白的是他现在鼓吹的不是雷峰塔的倒掉,而是道德基石的毁灭
【网友评论】
说得好
现在有些文人,因为自己为人卑鄙,就觉得卑鄙应该是人的本性。因为自己好色,就觉得好色应该是人的本性。
殊不知,高大全也是人性。
朱大可是哪个?不认识哈
我看这些从上世纪70~80年代成长起来的文人,大多数都中了西方为了搞乱中国而放的思想毒药,已经完全无药可救了,这些人一天到晚装bility,自以为自己代表了真理,代表了中国人,真TM恶心。不过幸好,经历了近几年一些事件的洗礼,多数中国人都对这些NC宣传的思想免疫了。
还是不要用“中国文人”这个词的好
朱大可之流的无下限表现实在不能称为中国人了,他们自己也没觉得是中国人吧
这些人如果不是中国人,就什么也不是了
如果他们加入外国籍,那么他们要施展蛊惑之能事,就不那么容易了
魏京生还想回国当总统呢--而要当总统,首先必须是一个中国人是吧
首先我们要承认他们是中国人,但是是中国人之中的败类
对于这些文人 只能竖起中指!
引用:一个浑身洋溢着情欲的粉红色阿庆嫂和一个不食人间烟火的红色阿庆嫂,究竟哪个更符合人的本来面目?
这个反问句,想必朱大可定然是认为“洋溢着情欲的粉红色”才是人的本来面目了,然而这样的我觉得更像是发情的母兽,无论是现实中,还是在文学作品中,这种女人都不存在——即便是妓女也不会如此吧。
所谓“人性”这个词,也许也即将变得如同pussy价值一般了。
不够刺激吧,几年前
网上流传一篇变态性虐待的网文,是写一著名抗日女英雄的, 北京国家级大网都登载过。 我在当即在那个网站上写贴指责,居然没有人反应。
有什么样的土壤就有什么样的苗。 有过范跑跑现象,现在有个朱大可有何好奇怪的? 就是把阿庆嫂的故事拍成AV又如何?
董存瑞是误炸的,黄继光是编造的,刘胡兰是被乡亲铡死的,张思德是烧鸦片的。。。。。。现在在挖GCD根的人不是在国外,而是在国内,甚至在GCD内部。
兜里有钱了就算强大了,强大了就万事正确了,典型的笑贫不笑娼和奴才性格。
老罗,你得追究一下道德基础石头是如何被毁灭了?
以前看过季卫东的一篇文章
原罪意识、财产权以及法治的道德性
觉得里面关于道德基础是怎么一步步被摧毁的还是有些合乎事实了。
罗化生
由北大教授钱理群作序,孔庆东,摩罗,余杰主编的一本书《透视中学语文教育》第210 页,才子们对现代人所应具备的精神进行了一番阐释,他们说:
真正的现代人应是“自利”的,这种自利以不妨碍他人“自利‘,不触犯法律作为限度,在此限度内他们充分发挥自身潜力,因而既能保护自身权利不受外人侵犯,不知被外界剥夺人权,又能自给自足,不样靠外人援助,在实现自身价值的同时为社会贡献微薄之力。所谓的”无私奉献”呢?它要求你毫无私权私利,一切为别人,为“社会”,......生活在这种环境下,你如何自立?如何成为现代人?如何开创一个现代社会?”
北大的才子们旗帜鲜明的鼓吹自利----即尽可能增大自己的私利,尽可能小的照顾他人(只要在法律的限度内就可以了)---实际上即为人们通常说的自私自利,由于自私这个词语在中国语境中有着相当的贬义色彩,所以才子们非常聪明的去掉了自私自利的前面的两个字,从而使他们的说法具有了一些学术色彩
才子们旗帜鲜明的反对“无私奉献”,他们认为无私奉献会影响个人的自立,影响个人成为现代人,影响社会成为现代社会。
北大中文系代表了中国文化界的一个高度,而站在这个高度的才子们对自利思想的鼓吹和对奉献思想的鄙薄相当程度的体现了现代中国的思想的一种混乱状态。
自利是否有利于现代社会的形成而奉献思想不利于现代社会的形成?
我们还是以西方现代社会的形成来分析
西方走向资本主义社会与野蛮的资本积累有关,但是在另外一方面,根据著名社会学家马克斯韦伯的研究,与清教伦理中的禁欲主义也有非常大的关系
韦伯认为,这种“资本主义精神”的产生,就是宗教改革的结果。加尔文教和清教的变革自然只是为了“灵魂的救赎”,但是其倡导的严谨的工作习惯和对财富的合法追求以及勤俭、诚实、信用等美德则促进了以理性生产和交换的西方工业文明的兴起。新教的禁欲主义是不允许清教徒作任何可能导致挥霍金钱的事,而是推动他去积累资本;新教伦理要求人自制、自省、勤奋、尽职
【1】马克斯?韦伯的新教伦理与资本主义精神理论
http://www.chinavalue.net/Article/Archive/2009/5/5/173946.html
勤俭、诚实、信用、自制、自省、勤奋、尽职其实就是对个人的自利的一种约束。
与东方社会相比,西方社会确实比较少强调个人对集体(即对集体中的他人)的奉献,但是西方社会并非排斥这个对集体的贡献,为集体做贡献而不顾个人奉献的个人依然在西方的价值观体系中被奉为英雄
例如在历次战争中,西方社会也涌现出一批为了战争的胜利而不顾个人安危的英雄,比如当年勇炸日本的杜立特,这样的英雄也激励了西方军队的英勇作战
西方技术的发达更多的来源于他们在科学研究的先行一步,而西方科学的发达与西方科学家们的奉献精神也是分不开的,比如诺贝尔先生就是一位勇于奉献的科学人物
西方一些成功的高科技企业之所以能够成功,并非源于自利,而是因为企业有着为社会奉献精良产品,尖端技术的价值观,出于一种对未知世界的探索的渴望而做出的更多的付出----这其实也是一种奉献精神。
心理学把“我”区分为“小我”“大我”“本我”,“超我”之分,显然一个人如果只注重了自利,那就只能陷于小我和本我之中,而不能实现大我,超我的超越
东方社会为什么那么强调奉献精神,这是有历史传统的。
中国社会自古以来就因为地势的明显的西高东低造成了水灾的相对频繁(西高东低的地势造成了洪水具有更大的势能,从大气循环、水循环的角度,我估计西高东低的地势也造成降水量的增多),因此为了对抗水灾,集体的力量而不仅仅是个人的力量就被严重的强调了,对抗频繁的水灾需要社会发挥出更多的协同性
而为了这样的社会的协同,必然的要求个人为集体做出更多的牺牲,而做出更大的努力,这就导致了中国传统文化非常的强调舍身取义成仁的精神---即奉献的精神。
中国社会在经历了千年的领先以后,随着西方科技的崛起,慢慢的处于下风,礼教的灭人欲,存天理的极端化发展确实也对中国社会的发展起到了一定的桎梏作用,灭人欲存天理实际上是对奉献精神的一个过度的延伸,实际上也是一种对奉献精神的扭曲(天代表着整个世界的今天和明天,为了天而灭绝自己的欲望就导致了在集体主义的号召下的对个人的过分的压抑)
西方凭借发展了的科技对东方进行了冲击,西方的自由思想也逐渐的传播进来,对礼教的思想产生了冲击,中国开始了新文化运动,五四运动的成功,意味着东西方文化在中国的交汇的初步成功。
但是,吸取了西方的自由主义精神的东方社会,可以抛弃传统的集体主义精神,可以不需要奉献精神了吗?
历史已经证明了,只有以奉献精神,集体主义精神为纽带,把人们给团结在一起,中国人才能真正的自立
而没有奉献精神,只有自利主义的蒋介石集团则根本无法实现自立,只能依附于外国势力,成为买办.
因为当年的竞争是国家和国家之间的竞争,一个落后的国家如果不能把民众的力量凝结起来,就要挨打,而要凝结民众的力量,只有依靠集体主义精神,依靠奉献精神,抛弃小我,奉献大我,中共的成功就是因为中共能够以身作则,把民众的才智,力量都调动起来,组织起来,才可以在非常落后的生产力的基础上获得战争(一种极端形式的竞争)的胜利
只有自利主义,鼠目寸光的国民党统治集团无法凝结民众的力量进行工业化,导致中国的落后挨打,而奉行集体主义价值观的共产党人在建国后雷厉风行的进行社会主义建设,实行了工业化,奠定了共和国的基础。
工业化的成功奠定了我们这个国家的现代化的基础,我们这个逐步迈向现代化的国家是奠基在当年的人们的忘我奉献的基础之上的。
工业化的成功,使我们的国家的安全获得了基本保证,民众的收入有了基本的保障,这个时候的国际竞争更多的由国家竞争的角度转入到企业竞争的角度上来
现代企业之间的竞争需要不需要个人的奉献,如果没有个人对企业的奉献,企业会拥有核心竞争力吗?
为什么以底特律三大汽车制造厂为代表的美国传统制造业陷入风声鹤唳的衰败景象,为什么有资金优势和先发优势的美国传统制造业在竞争中屡屡败北?
用美国工人工资高来辩解是缺乏说服力的,因为制造业发达的国家德国和日本同样是高工资的国家,答案还是奉献精神的缺乏,团队精神(集体主义精神)的缺乏,使得美国传统制造业企业无法形成竞争的拳头,因而原来的优势在不断的流失,直至陷入了败亡的危局中。
后起的制造业强国如日本,韩国之所以能够后来居上,与他们的企业拥有危机意识,奉献精神有很大的关系
先说日本,以下几家著名的企业的社训:
松下电器:“产业报国”
丰田公司:“上下同心协力,以至诚从事业务的开拓,以产业的成果报效国家。”
京瓷社训:“追求全体员工物质与精神两方面幸福的同时,为人类和社会的进步与发展做出贡献。”
日本TDK公司:“为世界文化产业作贡献。”
可以看出这几家公司的社训(企业核心价值观)对奉献精神的高度强调
韩国制造业为什么能够崛起,可以举三星电子为例
1983年,三星电子毅然决定向高科技的DRAM业务进军,他们怀着“一定要打败日本人”的决心,最后他们成功了,比日本同行所预言的时间提前了三年成功,而且以后几乎完全压制着日本企业同行---这得益于三星人的拼搏精神,奉献精神,有了这样的精神,他们才能跨越高风险的半导体产业门槛,从而以一个高科技企业的形象展现于世人面前
而与此相对的是以底特律三大汽车公司为代表的美国CEO 们,他们享受着普通员工300倍以上的薪酬,却几乎是无所作为,尽管市场已经发生了巨大的变化依然延续着传统的高利润的耗油车型为主的路线,而不肯投入更多的精力带领员工努力的挖掘节油车型的盈利潜力,最终在油价高企和金融危机的冲击下,企业严重亏损,只有依靠外界的输血勉强的维持企业的存在。
美国今日陷入了严重的金融危机,为什么金融危机会这么严重,为什么由次级房贷所引发的金融风暴会让美国金融业一蹶不振,与美国金融家们的贪婪高度相关,也与越来越骄奢的美国社会风气导致的美国制造业竞争力下降有高度的关联----由于制造业逐渐失去了竞争力,从制造业中攫取利润已经难以满足金融家们不断膨胀的胃口,他们于是开发了各种高风险的金融衍生工具,进行全球性的金融赌博。而凭借赌博的庄家地位他们短时间内确实大赚特赚,这更助长了他们的投机心理,他们更不安心于踏踏实实的实业经营---这样造成了一种恶性循环,美国社会的去工业化趋势越来越严重。
个人主义享乐主义的美国已经无法再作为现代社会的标杆了,现代社会需要一种新的价值观。
我们接着返回来观察中国社会,计划经济的结束也意味着单一价值观体系的结束,大公无私精神在相当程度上遭到了质疑,个人主义,享乐主义在中国有了越来越大的市场。---这其实也是具有一定的历史合理性的
当中国社会基本完成了工业化,社会的前进本身在相当程度上需要由民众本身的需求来带动,工业的生产,商业化的服务需要落实到民众的消费需求上,如果民众的消费需求遭到了严重的压抑,那么最终也必然的导致工业产品被越来越多的堆积在仓库中,导致商店的人越来越少,营业员们失业
因此个人主义,享乐主义没有超出界限就是合理的,甚至是社会前进的动力,问题在于当个人主义享乐主义所拉动的当年在计划经济时期所积累起来的工业潜力,带来了社会的繁荣以后,人们开始以为个人主义,享乐主义就是一切,人们开始嘲笑昔日人们的奉献,人们开始过度的看重自己的权利,而不愿意做付出,社会风气越来越向骄奢的方向发展,越来越走向反面。
市场经济的中国依然需要奉献精神,中国要实行产业的转型,向高新技术领域进军,没有奉献精神是很难成功的,华为公司已经做出了一个榜样,因为高科技意味着高投入,意味着高利润引发的高强度竞争,也就意味着高风险,所谓逆水行舟,不进则退。
该奉献的时候奉献,该享乐的时候享乐,或者说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并不是不需要享乐,而是要处理好两者之间的关系
当然从地球的环境负载的角度来看,尽管工业化给人们提供了越来越多的享乐机会,人们还是应该节俭,在享乐和节俭之间要找到一个合理的平衡
张鸣边骂高铁速度快,边抱怨速度慢
参见核心关联词条:张鸣,双重标准,放下筷子骂娘,高铁
参见关联词条:吴祚来因几颗坏荔枝翻脸骂小贩挺城管 中国要停下飞快的脚步?发展不是硬道理? 张鸣等猴急指中国高铁是豆腐渣
@窦含章: 公知典型症状
2011-9-23 08:37 来自新浪微博 http://weibo.com/1645311413/xptfelEaw
【
@张鸣:动车的问题,核心是追求高速度,而经济高速度发展,又是当下的政治需求。当局就靠这个获得合法性。原本是体制和结构的问题,在高速发展中凸显,官民冲突,腐败加剧等等,不思解决,却想用提速来抹平之。这才是问题的结症所在。
转发(453)| 收藏| 评论(220)2011-7-28 19:30 来自新浪微博 http://weibo.com/1707683373/xgS9Ubqh0
@张鸣:坐了一回动车,发现车速从300多,一下子降到100多。铁道部抽风,要么飞快,要么蜗牛。这么慢的速度,叫什么动车,什么高铁?
转发(906)| 收藏| 评论(751)2011-9-22 22:01 来自新浪微博 http://weibo.com/1707683373/xpp5761mM
】
chineseoliver:这不和某吴姓公知一样吗,平时的时候说城管这个机构就是恶霸应该取消,自己被小贩骗了买了2斤烂荔枝就呼唤城管应该严打小贩 (2011-9-24 13:23)
奈儿宝贝微博达人:简单点说,就是精神分裂 (2011-9-30 15:52)
丛新结束:这是毫无疑问的,骂高铁最起劲的恰恰就是每年骂春运最起劲的,永远站在真理一边的公知们。 (2011-9-30 13:07)
纯心枣茶:按照张鸣的逻辑,中共因为开始解决官民冲突、腐败等,所以现在没必要用提速来抹平了,所以降速了,看来火车速度是改革的晴雨表[哈哈] (2011-9-24 13:01)
燕子夫君:公知们还有一手:日本抓扣中国船民,中国政府要是克制,他们骂政府软弱不把人民安全当回事;中国政府要是强硬,他们又骂政府挑动民族主义情绪转移国内矛盾。 (2011-9-24 02:45)
燕子夫君:先把高铁速度骂下来,再把高铁速度骂上去,如同炒股,一会做多,一会做空,公知们只要能获利,人话鬼话都不在乎说。 (2011-9-24 02:29)
税务干部2011:这就是公知,一涉及到他自己的利益,就把他曾经说过的话全部打翻,并对自己说过的话不承担哪怕一丁点的责任 (2011-9-23 22:54)
坐環岛看風景:这个@人大张鸣 就一怨妇,整天婆婆妈妈,真丢人大的脸。 (2011-9-23 11:35)
阿浅天然烟熏妆:必须承认,叫兽张比荔枝吴强多了···动车票可比荔枝贵多了[偷笑]//@坑坑晴死也要瘦着死: 哈哈哈哈哈哈这是二啊还是精神分裂啊还是“不管政府做什么都是错”还是“哎呀说过的话不记得勒请原谅老年痴呆症患者”啊…… (2011-9-23 10:36)
@格竹熊 : 成都到我家乡的高铁项目冻结了,两三个小时到家的愿望泡汤了,所以我还得忍受10个小时的跋涉和票贩子的敲诈。尼玛公知都是吃屎长大的!
卡李:公知的口腔和后庭都可以随时开喷,全方位无死角
消灭带路党:典型的SB,别脏了公知这个词,从此在内心深处彻底鄙视这些自以为是的蠢货,要在我面前,我会上去抽他几个耳光。
巧手小三儿:回复@醒客L: 张教授不是先前说中国火车太快,要铁道部慢下来等一等他失落的灵魂吗?难不成灵魂追上来了?张教授也没跟铁道部说一声啊。这快也不是慢也不是的。 (2011-9-23 09:24)
符箓石:之前说过有一相当部分公知和精英是高铁的死敌。现在他们的代表张教授的脑袋瓜有些开窍了,终于意识到蜗速是不可忍受的。之后,张教授大约又突然发现挺高速铁路是违反中国某些自由主义者的政治正确的,话锋一转大谈中共的合法性问题了。他们的思路就是开阔,想法就是多变啊。 (2011-9-23 08:58)
帝国一笑:哈哈,人嘴两张皮,翻来覆去都好说。 (2011-9-23 08:57)
上轻车都尉:四川老话,饱也叫,饿也叫 (2011-9-23 08:39)
「 支持!」
您的打赏将用于网站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